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一体化课改实践


一、一体化课改工作发展历程


2009年,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作为首批30所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以下简称一体化课改)试点院校之一参与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部级一体化课改。

2012年起,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参与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计算机广告制作、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服装制作与营销、烹饪7个专业部级一体化课改。同时,作为组长(副组长)校牵头其他参与院校共同完成了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数控机床装配与维修、计算机广告制作3个专业的部级一体化课程规范(试行)和工作页(试行)的开发任务。

2009年至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始终坚持以参加人社部一体化课改试点工作为引领,以项目为带动的工作形式:通过开展“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2012——2014)”、“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三次)”、“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编制工作(2016—2018)”、“技工院校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工作(2019-2022)”、“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和实训基地建设项目(2020—2022)”等国家或市一级的项目,开展“四个一体化课改专业开展的院级课业考核评价项目(2015)”“校本职业素养特色课程开发项目(2014—2015)”等学院级项目,继续推进一体化课改。

2012年至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各专业在持续开发本专业一体化课程的同时,陆续进入一体化课程的教学实施阶段:11个专业13701名学生参与其中,毕业3625人。


二、一体化课改工作主要成果成效


1.课改成果硕果累累,积累宝贵的教学资源。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开发或二次开发完成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数控加工、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计算机动画制作、烹饪(中式烹调)、烹饪(西式烹调)等13个专业的144门一体化课程及相应一体化课程标准,663个学习任务,646个学习任务的工作页。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作为牵头校,协同其他参与院校共同完成了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国家技能人才培养标准》和《一体化课程规范》的开发编制工作。

2.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显著提升,多方位检验一体化课改培养质量。一体化课改实施以来,学生成为了课堂学习的主体,不但掌握了知识技能,也学会了如何工作,提升了团队协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等能力,综合素质显著提升:目前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学生平均一次就业率达到98%;学生在世界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多次取得金牌、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多个专业学生得到机会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国家及北京市重大活动的服务工作;已毕业就业的学生也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放异彩,迅速获得企业认可。

image.png

图1 2021年北京青年技能节展示学生作品

image.png

图2 全国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作品“神魔瓷”

3.以专业带头人、技能大师为引领、骨干教师为核心、一体化教师为支撑的梯级化教师团队形成。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围绕着专业教师的专业规划建设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教育教学能力、教学评价设计能力、教学组织实施能力、教学研究能力、团队建设管理能力等核心职业能力,以一体化课改和专项项目建设为载体,以鼓励教师参加学院内各类教学设计比赛、说课比赛、观摩课和示范课评比、论文评比、课题研究等活动为抓手,通过各层级梯级遴选、培养、认定、履职等机制,开展了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培养出了1名“北京市人民教师”,4名“北京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2名北京市级职教名师、3名市级专业带头人、5名市级骨干教师,3名正高级职称教师。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教师在一体化课改期间,参加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教师组比赛,获得6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参加全国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大赛,获得1个一等奖和2个二等奖,更有11名教师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4.专业影响力品牌特色显著提升。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13个专业成为了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和实训基地(工程师学院和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专业。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还依托服装设计与制作、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广告制作、烹饪(西式烹调)等4个专业,承担了第43-46届世赛时装技术项目、第44-46届世赛移动机器人项目、第45-第46届世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第44-第45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任务,先后培养出19名世赛国家队选手。

2012年至今,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接待了来自全国135所学校、职业教育机构的一千余人来校参观考察交流,《中国培训》《职业》《技能中国》《北京日报》《北京人才市场报》《首都建设报》《北京考试报》等15家媒体对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报道。学院先后就一体化课改与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唐山技师学院、焦作技师学院等26所兄弟技工学校进行过交流。

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是人社部批准的全国技工院校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之一,承担了全国技工院校楼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与维护、烹饪、服装设计与制作等专业的一体化骨干教师培训任务。


三、特色亮点


1.建章立制,标准先行,激励措施激发课改动力。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在一体化课改工作中,组建了由领导小组(学院领导)、督导组(职能部门)、课程实验组(专业系)组成的专门工作机构;陆续制定了学院《教学工作量认定及课时核算管理办法》《一体化课程实验实施管理办法》《一体化课程实施评价标准》《一体化课程课堂听课评价标准》《一体化课程教案评比标准》《一体化教师认定管理细则》《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在参加培训、职称评审、评比评优方面都对一体化教师予以激励倾斜,为一体化课改的可持续推进提供了保障。

2.项目联动师资培养,双轮驱动推进工作。通过多年来的探索,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目前已基本形成项目联动师资培养的双轮驱动机制,既推进一体化课改等项目工作又培养了专业师资团队。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以专业高质量发展和长效运行为目标,将一体化课改与培养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等进行捆绑设计。一体化课改的建设任务成为教师年度成长方案中的重点内容,教师需承担一体化课程开发和实施的具体任务,参与一体化课改相关培训,并接受学院的考核、评价和认定。

3.持续提高一体化课程开发等课改相关技术。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依据国标课规,逐步建设、形成了学院“四阶段十八步”的一体化课程开发路径,包括“培养目标确定”“课程目标与内容确定”“教学与实施”“课程与学业评价”四个阶段,“行业企业调研、实践专家访谈会、典型工作任务描述”等18个步骤。同时为降低一体化课程开发难度,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针对学习任务的知识技能分析等难题,提出了“学习任务分析支架”和“教学设计框架”两项课改技术,最大程度地帮助教师找到学习任务内部蕴含的知识和技能,帮助教师进一步理解、明确完整的工作过程在教学组织中的应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