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1000天筑建孕婴健康微生态”2022年孕婴健康微生态主题活动通过多个平台面向全国观众直播。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主办,家庭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Life-Space公益支持。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为活动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娇介绍了在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中的保障措施。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马良坤,首都儿科研究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关宏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科普。澳大利亚Life-Space跨境电商大中华区总监林嘉安作为健康企业代表参与活动。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宦小晶主持活动。

护航优生优育 保障妇幼健康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列入15个专项行动,面向个人和家庭,提出了孕育健康新生命、科学养育儿童等最基本、最核心的妇幼健康知识。活动旨在进一步宣传、推进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满足人民群众优生优育需求、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

image.png

图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在致辞中表示,加大优生优育服务供给,增强广大群众和家庭优生优育意识和能力,是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高我国妇幼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构建生育友好环境,促进家庭发展的重要内容;更是全面提高人口质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充分发挥遍布城乡基层的组织网络优势,始终把优生优育工作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构建了以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为龙头、“向日葵亲子小屋”为基础、计生协为枢纽、专家团队为支撑的多层级优生优育服务网络。姚瑛表示:“孩子是明天、是希望、是未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班人,孕育健康下一代于己、于家、于国都是头等大事,希望各位观众能从本次活动中受益。”

image.png

图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娇。

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营养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徐娇表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内容,如何保障孕妈萌宝吃得安全、吃得营养,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积极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在针对个人和家庭层面,积极组织营养健康知识活动,倡导个人和家庭主动学习膳食科学知识,助力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新发展;在社会层面,积极协同推进相关行业学会、协会推广科普知识,广泛开展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的示范建设,搭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实施合理膳食行动的保障措施,深入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打通家庭营养健康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在线支招 造福亿万家庭

“生命早期1000天”是指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到出生后的2周岁,它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也是促进孕婴健康微生态的重要阶段。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马良坤围绕孕产期微生态呵护进行了健康科普。她表示,母体菌群失调会导致便秘、霉菌性阴道炎、口腔炎症等问题,影响母体健康,且会代际传递,影响后代一生的健康,与超重、肥胖、消瘦、过敏等都有关系。她还结合临床经验,分享了做好孕产期微生态健康管理的注意事项,提醒广大孕产妇应当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良好的心态,维持科学体重,注意口腔健康,综合运用中医保健等,带给每个宝宝“最好的开始”。

首都儿科研究所婴幼儿照护服务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关宏岩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角度解读了微生态健康。关宏岩提到,母乳喂养在调节婴幼儿肠道微生物群中的作用已得到广泛认可,建议广大家庭在孩子6月龄前选择纯母乳喂养。在孩子满6月龄后及时添加辅食,注重膳食多样性,逐步为孩子建立起多态性的肠道菌群结构。“婴幼儿生后不久就会建立自己的益生菌系统,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额外补充益生菌。结合 2017 年《益生菌儿科临床应用循证指南》,下列情况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益生菌:急慢性腹泻、胃肠道功能紊乱,如便秘、腹胀或者食欲不振等;使用抗生素造成的菌群失调;炎症性肠病、肠易激惹综合征、乳糖不耐受等其他消化道疾病;新生儿黄疸不退、湿疹;部分早产、剖腹产或者非母乳喂养的。”

image.png

图为活动主持人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进行现场互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对网友关于婴幼儿肠道微生态健康关注度最高的5个关键词“呕吐”“腹泻”“胀气”“腹痛”“便秘”分别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3大健康建议:科学喂养,避免造成营养过剩、不消化;营养均衡,适当补充辅食,注重饮食照护;维护肠道健康,增强婴幼儿免疫力。她说:“建议补充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发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益生菌名单》中的益生菌,如乳双歧杆菌 HN019 可改善肠道不适的症状、缓解宝宝攒肚和便秘带来的不适,鼠李糖乳杆菌LGG可调解肠胃功能,预防和降低宝宝腹泻的几率。”

落实各方责任 促进共建共享

保障妇幼健康,是政府、社会、行业、家庭和个人的共同责任。推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走进千家万户,既需要顶层设计指明方向、创造条件,也需要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合力推进顶层设计“落地生根”。

健康企业代表——澳大利亚Life-Space跨境电商大中华区总监林嘉安分享了通过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微生态健康服务模式助力健康中国行动的实践经验。“从长远来看,行业里已知的益生菌数量已经达到了千万级别,不同益生菌的调节作用,在学术层面上还有很大的研究和探索空间。”林嘉安表示,“希望在未来,我们能够协同专业机构,开发出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的‘优秀益生菌’,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

活动主持人,中国家庭报社执行社长、常务副总编辑宦小晶表示,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是孕育健康新生命的主阵地,也是守护孕婴健康微生态的第一道防线。希望各界携起手来,以家庭为杠杆,撬动孕婴健康微生态新发展格局,以健康为引领,谱写健康中国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