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日前,一场企地共建集体签约仪式在泉港区南埔镇举行。

“企业和属地村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企业的良性运营需要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这良好的环境需要所在镇村的大力支持。”南埔镇辖区一家港口企业的参会代表在集体签约仪式上交流近年来开展企地共建工作的心得。

正是基于企业发展对于外部环境的需要和广大乡村对于发展平台的需要,泉港区南埔镇党委积极实施企地共建、服务发展改革项目,为企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搭建平台。

一是选优企业结对子。按照一村选一(多)企、一企联一(多)村的形式,通过党委政府择优推荐,形成一个包含“规模以上+规模以下”“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结对共建企业备选库,再由村居主动对接、企业双向选择,经平等协商,达成结对意向。此次集体签约仪式上,该镇14个村与14家企业签订企地共建协议,共建企业中,国有企业5家,非公企业9家。

二是确定方向促双赢。为提升结对共建针对性和成效,由南埔镇党委政府牵头确定“党建厂建共创、生产就业共促、营商环境共护、经济增长共生、发展成就共享”五个结对共建方向,以增加企地双方交流,助力企地双方发展。共建企地双方坚持“缺什么就帮扶什么,需要什么就强化什么”的共建思路,谋划生成交流方面项目14个,营商环境方面项目13个,生产就业和公益方面项目10个,今年来共建企业吸收就业岗位500多个,帮助就业群众增收1000多万元,帮助共建村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近100万元。

三是分段推进固成效。自2022年至2024年,将企地共建划分为启动、推进和巩固三个阶段,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定2名熟悉党建、经济工作的科级干部主抓企地共建推进,由镇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分工协作,分别指导村和企业积极参与,同时将企地共建的积极参与者、践行者作为惠企政策申报的优先推荐对象,将企地共建成效明显的村作为共同富裕示范村进行重点培育。

下一步,南埔镇将以此次企地共建集体签约为契机,引导企地双方常态化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全面落实共建协议,积极打造示范品牌,为泉港“三城”建设和南埔石化强镇、高铁特色小镇建设贡献力量。(陈巧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