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10月10日 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

  卫生部将于2007年10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多功能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和卫生部实施护士岗位技能竞赛考核活动的有关情况,欢迎中外记者参会。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10月10日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卫生部将于2007年10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多功能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和卫生部实施护士岗位技能竞赛考核活动的有关情况,欢迎中外记者参会。

文字内容:

  • 毛群安:

    今天的发布会开始,大家早上好!大家过了一个不错的黄金周,今天发布会主要先向大家通报两个情况。第一个是卫生部出台了《全国卫生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的规范》,进一步加强卫生应急工作。第二是向大家通报前不久在全国开展的护士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有关情况。

    2007-10-10 09:59:02

  • 毛群安:

    我先通报第一个,关于卫生部制定并出台《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的情况。为了明确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工作中的职责,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依法、科学、规范、有序、高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与预案,卫生部日前制定并出台《全国卫生部门卫生应急管理工作规范(试行)》。

    2007-10-10 10:05:40

  • 毛群安:

    这个规范是在总结了近年来我们在卫生应急工作中的实践经验,从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机构职责、指挥体系、应急工作管理制度、监测预警、信息报告与发布、现场处置、应急实验室网络、队伍建设、评估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规范》明确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机构与职责。一是针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其内设的卫生应急工作机构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其他相关机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配合做好卫生应急管理工作。

    2007-10-10 10:11:32

  • 毛群安:

    二是针对各级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医疗救治机构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症状监测和健康教育,配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样本的采集;负责病人或者突发事件伤员的现场抢救、运送、诊断、治疗以及医疗机构内部的感染控制;负责本单位医务人员的应急救援技能的培训和演练。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防护工作。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相关信息收集、监测和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现场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提出和实施防控措施,进行健康教育和效果评估;承担相关人员的培训与演练、相应应急物资和技术储备;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针对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主要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卫生监督和执法稽查,包括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放射卫生、职业卫生、疫情报告、隔离防护、生物安全等进行监督执法。

    四是针对医学科研教学机构。各级各类医学科研教学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各类卫生应急应用基础研究和教学培训,帮助提高卫生应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针对采供血机构。各级采供血机构要做好血液应急储备和调运准备,保证卫生应急工作的需要。

    2007-10-10 10:14:49

  • 毛群安:

    《规范》还明确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指挥工作。一是针对组织指挥体系。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根据预案规定,依据事件的级别和工作实际需要,建议成立同级政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如果发生特别重大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要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由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应急处理指挥部有关人员组成。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卫生应急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可作为同级政府应急处理指挥部的下设办公室,承担应急处理的协调工作。

    要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是负责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控制措施、应急准备等工作提出建议;参与制订、修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指导;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终止、后期评估提出咨询意见。

    2007-10-10 10:22:20

  • 毛群安:

    二是针对指挥协调机制。省级、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监测、早期预警与高效处置一体化的卫生应急决策指挥平台,实现疾病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卫生监督信息系统的集成。因为大家知道,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过程中需要各个方面相关的信息,所以在指挥平台中应该集成信息。

    同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还要与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财政、铁道、交通、水利、农业、质检、民航、安全生产、林业、食品药品、旅游等相关部门建立协调、合作机制,及时掌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其他突发公共事件相关信息。

    按照卫生应急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规章、预案、方案和标准的规定,《规范》明确了各级各类卫生应急机构在日常工作和应急处置中的各项工作制度、岗位职责,逐步实现卫生应急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管理。按照卫生应急工作相关预案的规定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前、事中、事后的工作流程,《规范》对卫生应急工作中的监测预警、装备储备、培训演练、应急队伍、信息报告与发布、现场处置、应急实验室网络、恢复重建、动员宣传、科技交流与合作、评估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在《规范》制定过程中注重科学性与实用性、理论性与可操作性的有机结合。

    这是我们这几年应急工作的总结,这个《规范》也是一个试行版本,我们还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

    2007-10-10 10:27:54

  • 毛群安:

    第二个,我向大家通报全国护士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的情况。这次活动显示,护士临床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为了提高护士的临床工作能力和业务的水平,规范临床护理技术标准,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促进护理工作贴近病人、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今年6—9月,卫生部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考核活动,这也是我们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护士技术练兵活动。通过近期对活动的考核情况来看,这次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有效提高了护士的临床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这次竞赛活动突出了强化基础、立足岗位、扩展内涵的特点。

    根据活动的计划,在各地广泛训练、竞赛的基础上,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考核活动,考核期间我们请了专家听取各地技能训练与竞赛活动的情况汇报,也实际了解了医院开展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的情况和效果,并且随机抽取部分护士进行护理知识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在这次护士岗位技能竞赛活动中,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全面动员,周密部署,积极扎实地开展活动,营造重视和加强护理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积极响应,以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为切入点,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且积极组织实施。广大护理人员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加这次训练和竞赛活动,他们克服工作忙、任务重的困难,努力加强自身业务训练和技能训练。

    卫生部还从全国抽调50多名护理专家,组成12个专家组到各省市对这次竞赛活动进行了考核。全国有近万名护士参加了考核,参加理论知识考核、实际技能考核。根据这次考核的情况来看,这次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2007-10-10 10:31:29

  • 毛群安:

    一是护理工作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通过这次活动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护理人员积极参与,营造了重视和加强护理工作的氛围,进一步加强护理建设。二是护理岗位技术标准逐步科学规范化。为指导各地开展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卫生部组织制定了《全国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护理技术项目考核评分标准》,把“以病人为中心“、倡导人性化服务的护理工作理念融入到这次标准之中,进一步统一并完善护理岗位的有关技术标准,从而引导护理工作人员规范、科学地为病人提供护理服务。

    三是护士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广大护士通过参与这次活动努力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和技能训练,使他们的护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得到进一步强化,进一步增强了护士队伍的团结凝聚力和职业自豪感。通过这次全国护士岗位技能的竞赛活动,形成了广大护士互帮、互学、互助、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护士队伍的团结精神和凝聚力,增强了广大护士的职业自豪感。

    同时在这次活动中,也为各界的护理工作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在组织活动过程中和卫生部组织的考核过程中,来自不同机构的全国各地护理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这就是我要向大家通报的两条信息。

    2007-10-10 10:39:12

  • 毛群安:

    下面回答记者提问。

    2007-10-10 10:40:52

  • 深圳卫视:

    最近有媒体报道,禽流感的病毒有所变异,毒性有所增强,人与人的传染病有可能增大,这个消息是否属实?

    2007-10-10 10:41:25

  • 毛群安:

    最近我也注意到有一些媒体报道了这个消息,特别是结合前一段发生的广东动物禽流感疫情。最近境外也有一些病例发生。到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有关在我国境内禽流感病毒变异或者毒力增强的权威报告。据我了解,对目前发生的境内检测到的禽流感病毒,我们对这些病毒进行了实验室的系统研究。

    借今天的机会我也提醒公众注意,最近天气变化频繁,要注意预防流感的发生。同时,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关于禽流感疫情的监测以及病例的报告、救治的预案,进一步加强对禽流感病例的监测工作。目前发生的一些动物禽流感疫情也提示我们,应该呼吁公众注意,尽可能减少与病死家禽接触,避免被感染。

    如果在禽流感病毒的进一步研究中有新的发现,我们也会通过适当的方式向大家通报。谢谢!

    2007-10-10 10:42:35

  • 中国日报:

    第一个问题,十七大会不会对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作出重大决策?第二,有消息称,中国的脑死亡率法进入实质性阶段,而且有若干病人被诊断为脑死亡进行器官移植,请毛主任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07-10-10 10:43:43

  • 毛群安:

    十七大是大家都共同盼望的大事,媒体也非常期望十七大会对我们国家各个重要方面做出重大的决策。我们回顾十六大以来这五年的发展,前不久,十七大代表、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同志曾经用了“回顾这五年来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令人振奋”来形容。我们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方面,在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以及新农合制度的推进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而且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治局的集中学习过程中,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也都确定了人人享有基本卫生保健的目标。这个目标应该说对我们国家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也和在座的一样,我们期待党的十七大更加明确对卫生改革与发展目标和方向,并对重要的政策措施予以明确。我和大家一样都在热切期盼。

    关于脑死亡的问题,这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刚才你提到脑死亡法,我没有得到关于脑死亡法问题的说法。而且卫生部也在组织有关专家,研究关于脑死亡的标准。我们专家在临床研究如何判断脑死亡。脑死亡实际是现代医学的一大发展,就是说我们在传统的以心跳呼吸停止为死亡标准的情况下,由于医学的发展,现在许多国家都已经把脑死亡作为一种判断死亡的标准。我们认为这是现代医学的一大发展。

    在我们国家,如何确立死亡的标准,这确实是一个医学和医疗方面的重大问题。卫生部正在组织有关专家来研究脑死亡的标准,以及在我们国家如何向社会宣传,如何使公众能够理解死亡的标准变化,以及判断一个人死亡的方式方法。

    这个问题非常敏感,我希望媒体在报道的时候应该把握好这么一个原则,就是脑死亡是死亡标准的一个新的判断人体死亡的方式,跟我们过去传统的判断标准不一样。这个技术性很强,非常复杂,我一两句也说不清,但是我们现在正在组织专家进行研究、如何在我们国家医疗或临床过程中,以及在公众判断死亡过程中来推行这么一种脑死亡的标准。如果这个工作有进展,我们也会以适当的方式向大家通报。

    2007-10-10 10:48:59

  • 医药经济报:

    9月28日卫生部网站上公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用药参考目录,我想就这个目录问几个问题。第一个,这次卫生部统一出台社区目录它有什么特点?出台这个目录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第二个,在这个目录的通知当中,有说到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疾病符合用药习惯,对目录进行调整,我想问一下,这个自主调整的比例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规定?第三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以根据各省的目录编制本单位的处方级,这个方面的标准怎么把握,各单位应该怎么制定?另外,这个目录出台以后,与今后社区的招标还有统一配送之间是怎么样的协调?今后社区的统一招标品种是不是就限定在目录里面?谢谢。

    2007-10-10 10:52:24

  • 毛群安:

    关于对社区卫生机构的用药,我们出台的目录主要是为了指导社区卫生机构的临床用药。应该说如何规范社区卫生机构的用药,这对于社区卫生机构的健康发展以及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欢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于社区用药目录的地方如何进行调整,以及各类医疗机构制定处方级的标准,以及你提到今后这个目录和社区机构的用药招标配送有什么样的关系,我几次在发布会讲过北京市的做法。实际我们规范社区卫生机构用药和我们推行的国家基本用药有很大的关系。

    这个目录的出台对于指导社区卫生机构用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希望随着各地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对目录提出完善的方案,最后能够形成一个我们国家在社区卫生机构中比较完整的用药目录。同时也鼓励各地向北京市学习,探索在社区卫生机构中统一组织社区医疗机构的药品定点采购、统一配送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是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经济,贴近老百姓的服务,它是一种公益性的服务。我们希望要扭转目前一些地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还是通过药品的收入来维持它正常运转的情况。所以这次社区卫生用药目录要规范社区卫生机构的用药。

    我们也会关注各地在目录调整方面的情况,以及在这些目录确定药品的招标、配送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我们也希望媒体继续给予关注。从北京市规范社区用药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明显,价格明显下降了。这样老百姓就可以在社区得到一些常见多发病需要的药品,所以我们也希望各地在规范社区卫生机构用药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谢谢。

    2007-10-10 10:53:01

  • 中国税务报: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我们知道我国已经将重性精神疾病监管治疗列入中央补助经费项目,而且从04—05年中央为此安排专项经费1686万元,请问去年和今年这项经费分别安排了多少,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是否还存在之前所说的财政投入不足和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谢谢。

    2007-10-10 11:00:18

  • 毛群安:

    今天正好是精神卫生日,昨天卫生部也组织了现场活动。精神卫生问题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突出的卫生问题,过去我们向大家通报过相关的情况。目前应该说各地和各部门对精神卫生重视非常高,大家认识到精神方面的疾患严重影响公共健康,而且有些精神卫生疾患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干预、及时的发现的话可能会造成很大的痛苦。最近像媒体报道很多的自杀问题,这都是我们精神卫生要关注的重点。

    我印象中有一个财政报道,说自杀人中大概有70% 多都是有精神方面的疾患。有些人有精神方面的问题,但是事先家庭或者本人都没有意识到,都没有采取有效的干预办法。所以国务院也成立了关于精神卫生工作的联席会议,由相关的部门组成,共同研究我们国家精神卫生工作的一些规划,一些重要的政策措施。

    2007-10-10 11:02:02

  • 毛群安:

    像刚才记者提到的,如何加大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组织一些切实有效的预防控制精神疾患项目。据我了解,近年来中央财政对精神卫生的专项经费是逐年在增加,我印象中是3000多万元。但是这个经费的数额如果相对我们目前开展精神卫生工作需要来讲,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们利用中央的专项经费在各地搞了一些示范性的项目,我们也希望中央财政和各级地方财政加大对精神卫生的投入,使我们已经通过试点取得的预防控制精神疾患的好的方法尽快得到推广。

    同时,我们也呼吁媒体和社会对精神卫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卫生部正在积极推动精神卫生法的起草工作,我们希望精神卫生工作通过法制化得以加强,然后探索借鉴国际经验和总结我们国家过去多年来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推行一些切实有效的项目,对重点的精神疾患进行预防干预。

    正好今天是精神卫生日,我们也在这里希望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注精神卫生问题。而且我个人觉得这个问题的影响、重要性会越来越大。因为根据国际上的经验,随着社会转型,随着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业化的加快,公众面临的精神问题、精神疾患会越来越多,而且它对社会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卫生部门感觉到目前还缺乏不同部门之间的资源整合和组织上的协调,因为像很多精神卫生的工作,它不是卫生部门一家就能够操纵的,它涉及到多个部门,而且需要社会公众的参与。所以借着今天这个日子,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并给予支持。对一些地方或者部门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也能够进行挖掘和推广。谢谢。

    2007-10-10 11:03:29

  • 毛群安:

    同时,我们也呼吁媒体和社会对精神卫生给予更多的关注。卫生部正在积极推动精神卫生法的起草工作,我们希望精神卫生工作通过法制化加强,然后探索借鉴国际经验和总结我们国家过去多年来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推行一些切实有效的项目,对重点的精神疾患进行预防干预。

    正好今天是精神卫生日,我们也在这里希望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关注精神卫生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将来它的影响、它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因为根据国际上的经验,随着社会转型,随着人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业化的加快,公众面临的精神问题、精神疾患会越来越多,而且它对社会的影响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卫生部门感觉到目前还缺乏不同部门之间的资源整合和组织上的协调,因为像很多精神卫生的工作,它不是卫生部门一家就能够操纵的,它涉及到多个部门,而且需要社会公众的参与。所以借着今天这个日子,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并给予支持。对一些地方或者部门在精神卫生工作方面的经验,也能够进行挖掘和推广。谢谢。

    2007-10-10 11:05:54

  • 当代医学杂志: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2007年全国疾控中心年会上表示要大力推进疾控能力建设,其中陈部长强调,人才队伍建设是疾控能力建设的基础,请问对于人才建设我们是否有具体的方案和行动的方案出台?另外农村疾控一直是难点,我国是否已经建立了配套的农村疾控保障体系?谢谢。

    2007-10-10 11:07:21

  • 毛群安:

    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是我们公共卫生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要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不仅疾控是这样,同时在农村医疗卫生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疾控工作就尤其薄弱。因为在我们的疾控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低一层是县一级,那在乡村专职从事疾控工作的人员就比较少,而且他们的能力相对更加薄弱。而目前我们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疾病监测网络,如果人感染疫情不能在基层发现,这就是我们疾病监测的漏洞。

    目前对疾病的监测的重点是基层,而且我们对一些新发传染病的监测方面也要求各级疾控中心加强能力建设。这两个方面都是重点。我们目前的疾控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采取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我们对疾控机构进行系统性的培训与专题的培训相结合,像禽流感、非典,这些新发传染病的技术上的监测、检验以及救治的知识,我们会有组织的在全国疾控系统进行传播。

    同时,结合目前疾控系统人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使每个岗位的人都能得到培训。推而广之,目前卫生部正在对整个人才队伍的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包括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在下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我们卫生系统的当务之急。所以我也呼吁大家进一步关注。谢谢。

    2007-10-10 11:10:05

  • 中国经营报:

    在9月份曾经发生医师资格考试有人举报漏题,卫生部及时通报这件事,有些地区及时终止考试。目前部里对这个事件的调查进展情况如何,基层的考生他们现在的反映情况如何?

    2007-10-10 11:11:56

  • 毛群安:

    关于在9月22、23日举行的全国职业医师考试,其中有两个,有临床执业医师和口腔执业医师的医学综合笔试试题外漏,导致这两个考试终止。我首先要解释一下,这次在考试举行时发现了考题泄露,我们国家的医师资格考试有关组织管理机构为了维护医师资格考试的公正性、严肃性和权威性,保护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所以慎重决定作出推迟考试的决定。

    目前,恢复考试的工作正在认真准备之中,相关恢复考试的有关事项一旦确定,我们会及时公告广大的考生。考题外漏的事件正在调查之中。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国家医师资格考试考务组织管理机构向这次因故推迟考试的考生表示歉意,因为推迟考试给他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不便。推迟考试这件事,目前来看比较平稳,正常考的都没有受影响,推迟考的两门考试现在正在准备恢复考试,也对这些考生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

    2007-10-10 11:13:10

  • 农民日报:

    昨天在中关村广场举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上有一个活动是向农民工赠送心里健康读本。想问一下,保障农民工的精神卫生方面,卫生部以前有没有开展类似的活动,今后会开展什么样的工作?在开展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谢谢。

    2007-10-10 11:15:41

  • 毛群安:

    应该说农民工是应该引起我们社会更多关注和给予更多支持的特殊群体。由于他们外出务工,在城市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等各个方面中,目前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作为卫生部门对农民工的关照、关心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对他们的职业安全问题,还有这些人群的疾病预防控制。你刚才讲到,为什么我们在今年的精神卫生日的活动中特别的给他们送知识读本,也是通过这个方式提示我们,应该关注农民工的精神卫生以及心理疏导工作。因为大家都知道,精神疾患的产生有很多原因,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理的压力、工作的环境。

    大家知道农民工目前的工作环境条件比较差,他们面对着经济压力、心理压力都非常之大,所以对这个群体我们应该更多的给予关心和帮助。我们在精神卫生的工作方面也特别把农民工作为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群体。除了要给他们提供一些预防方面的知识,同时我们现在正在探索给他们提供更加便捷的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途径。

    比如我们现在正在探索通过拨打心理热线,通过各地建立心理干预热线电话的方式,如果当他们遇到心理问题,能够及时地得到信息方面的知识和专家的疏导,这样避免发生精神疾患,避免出现像自杀这样的不良后果。谢谢。

    2007-10-10 11:16:00

  • 中国医院院长杂志:

    第一个问题,您刚才谈到卫生部首次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护士技术练兵和竞赛活动,并且取得了许多的成绩。我想问一下在这次练兵活动中来存在哪些问题?第二个问题,现在有很多的报纸和媒体报道万杰医院,这种民营医院曾经创造了中国民间医院的神话,它主要依靠大型医疗设备,但是卫生部对民营医院引进大型医疗卫生设备的资质有没有具体的规定呢?谢谢。

    2007-10-10 11:17:01

  • 毛群安:

    我刚才介绍了在这次护士岗位技能训练和竞赛活动中应该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是毋庸置疑,目前护理工作仍是我们在医疗管理工作中需要给予更多关注的方面。

    这次的护士职能岗位培训和技能竞赛也是我们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内容。因为护理工作大家都能理解,它对医疗服务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医疗活动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护理工作中应该说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护士质量的提高,这个队伍的稳定,这个队伍的培训以及技能的提高,以及我们在临床实践活动中对护士的规范。

    我想我们在这次活动中针对的重点也说明我们目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比较多的地方。比如说护士护理技术的规范化,护士的临床技能,还有护士队伍的稳定。你提到我们存在的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在加强护理工作中的重点。

    我记得在今年5月份的发布会上,正好是护士节,我也向大家通报卫生部对护士发展有规范,这次竞赛采取的方法用在护士岗位上,应该说也是一个创新。广大护士积极参与,并且通过参与这种活动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在今后的加强护理工作中,我们还将采取多种措施,来提高临床护理的质量。

    关于你提到的民营医院引进大型医疗设备的资质管理问题,我想首先卫生部对民营医院的发展一直持有积极、鼓励的态度。在今后改革的过程中,我们都要考虑到给民营医院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因为由于我们国家的现实情况,民营医院的存在有非常大的必要,它是我们医疗服务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7-10-10 11:19:53

  • 毛群安:

    对民营医院的管理这几年来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在一些地方,有一些民营医院该加强管理和引导的事项有不到位的地方,应该给民营医院提供比较宽松的政策或者职业环境又不够宽松,使民营医院的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国家关于大型仪器设备的配备是有专门的规定,对民营医院也有专门的规定。

    因为在这里我没有办法具体讲到底哪些属于大型的仪器设备,就不同类型的大型设备的配备,我们要求各地有一个整体的规划,不同类型的设备的审批机构还不一样,有的还在卫生部审批,有的由省里审批。总体上要考虑一个区域内医疗服务的需要,同时还要平衡好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需要的不同。在医疗设备的配备方面还应该给民营医院一些特殊的支持,这是卫生部的态度。谢谢。

    2007-10-10 11:20:44

  • 凤凰卫视:

    近期有报道,在深圳和广州出现了大规模爆发的红眼病,据说有些学校和工厂上千人感染红眼病。您现在有没有查清为什么会爆发红眼病的原因?另外有没有得到控制?我听说有可能向外省扩散,现在有没有这个趋势?谢谢。

    2007-10-10 11:21:37

  • 毛群安:

    我也注意到媒体有报道在一些地方出现了局部的红眼病流行。这个病实际上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每年都有发生。这个病一旦发生,我们要及时对病人采取一些治疗的办法,而且特别是像人群集中的学校,应该及时考虑防止在学生之间互相传播。

    据我了解,出现局部流行的地区已经采取了措施,目前的情况来看,流行的趋势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我刚才讲,这种病是一种多发病,也不排除在其他地方会发生,或者在已经发生的地方也会再次出现新的病例。正好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我也希望媒体的同志让公众注意,特别是提醒人群聚集的场所,像学校应该重视对学生的保护,如果发现应该及时对其他学生采取措施。谢谢。

    2007-10-10 11:23:35

  • 日本共同社:

    昨天我路过卫生部的门口看见一个盲人座在卫生部的前面,他说他的12岁女儿吃一种营养蛋白质粉就生病了,经有关部门的检验确认这种蛋白质粉不合格,但是又说是食品安全不理他,卫生部也不理他,我想问一下为什么卫生部不理他?

    2007-10-10 11:24:31

  • 毛群安:

    谢谢你非常关注卫生问题。就这个具体的事情我们没有办法作出回答,但是我倒是想说一下,在中国如果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类似的问题,他是通过到行政部门反映这个事件,这是我们国家对公众提供的一种救济方式。就是说如果他在工作、生活、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他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向行政部门来反映。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会根据各个相关部门的职责和每个层级部门的职责进行调查处理。这是我们国家的一种特殊的处理公众问题的途径。具体这个人的情况因为我不掌握,所以我不好给你做解答。但是我们国家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专门的人员和机构来负责处理公众的投诉,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国家处理相关事件的办法进行处理。所以对于公众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会进行认真的处理,并且由有关机构告知他,相关部门对他所反映的事件是什么态度,应该怎么处理,会告诉他进一步求助解决的办法。谢谢。

    2007-10-10 11:25:08

  • 香港东方日报:

    在新的应急管理规范中,关于信息发布有没有新的变化?

    2007-10-10 11:26:05

  • 毛群安: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信息发布工作应该说备受公众关注,也备受媒体关注。处理突发事件中的信息发布,这是处置突发事件的非常重要的方面。应该说这几年来,从卫生部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都在不断总结、探索在突发事件处理过程中如何做好信息的及时发布。我们的原则是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全面地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

    这几年来大家回顾一下在突发事件的处置过程中,我们都是力争做到及时准确全面的信息发布,我们也要求我们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中关于信息发布的具体规定操作。有些规定是比较原则的,但可能事件发生时各种情况不一样。我们也在不断地总结探索,希望摸索出一套比较切合实际的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的办法。

    卫生部由我们新闻办公室负责的这项工作,我们在过去几年中曾经制定了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发布的方案,明确卫生部如何发布,地方如何发布,这个方案经过两年的试行我们也进行修订,目前仍在执行过程中。我们还对各地从事应急处置工作,从事信息发布的同志们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希望掌握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如何做好与媒体的及时有效沟通,如何组织好信息发布的工作。在这方面如果大家有好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大家给我提供,以便我们更好的做好突发事件的信息发布工作。谢谢。

    2007-10-10 11:27:36

  • 医师报:

    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爆发时尤其是传染病突发事件的时候,我们都知道医师是最直接的接触者,请问这个《规范》有没有对医生的防护措施方面有规定?还有一个问题,最近在山东济南出现了一家私人医疗保险代理人公司,还负责医疗方面的宣传。他有一个特点就是在医院有一些安保人员,如果医护人员有危险的话,他们会出动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我想问一下,像这种私人代理的医疗保险中心在山东省卫生厅部门是肯定的,我想问一下卫生部对这个私人第三方医疗纠纷调解机构有没有一些相关的规定。

    2007-10-10 11:28:37

  • 毛群安:

    的确,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特别是处置传染病疫情过程中,医务人员应该是处在第一线的,同时也是容易受到感染或者传染的人群。大家都知道,在非典的早期,我们很多的医务人员都感染了非典。不仅在这个规范中,而且在我们所制定的各种处置预案中,我们对医务人员的防护其实在技术上都有具体的规定。

    第二个问题,关于医疗责任保险以及通过民间或者保险机构与其他机构合作建立的医疗纠纷调处机构。我也看到了济南的这个报道。当前在医疗活动中发生一些医疗纠纷是在所难免的。我们每年的门诊人次是24亿人次,住院病人7000多万人次,说不发生纠纷是不可能的,我们尽可能的减少纠纷的发生,但是纠纷的发生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如何才能比较好的调处这些纠纷,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难题。国家对医疗事故有处理的条例,有鉴定的办法,但是在临床上大量发生的不是事故,而是纠纷,它的调处也是目前医疗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面临的难题。对于对各地积极探索采取多种方式来调处医疗纠纷,我们卫生部是持支持和肯定的态度。

    济南的这个点我没有去看,但是北京市的医疗责任险委托调处中心我去过。我记得我在过去的发布会也讲过,最近这几年北京市积极探索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医疗责任险推广工作,一旦发生医疗纠纷,这个调处中心会早期介入,及时地比较公平地进行调处,通过他们的工作及时的化解一些不是医疗事故,但是医患之间有纠纷的情况。

    2007-10-10 11:29:14

  • 毛群安:

    最明显的就是近些年来北京市的医疗机构没有因为医疗纠纷或者医疗事故而到卫生部上访,因为这些年北京自从推行医疗责任保险以后,这个中心调解了大量医疗纠纷,而减少了群众越级上访。

    我有一次看到他们介绍一个案例,这也是一个医疗纠纷,医疗处置过程中有差错,但是又构不成医疗事故,患者提出了一定的补偿要求,最后调解中心调解的结果是高于患者提出的索赔数额,调解中心就认为医院有差错,给患者造成了伤害,因为他们都是一些专业人士,还有从事法律的工作人员,最后和医院达成协议,医院补偿15万元,比患者最初提出的还要高。所以我感觉各地通过建立第三方来调处医疗纠纷的办法是值得肯定的,我们也希望各地积极探索,来化解目前在医疗活动中出现的纠纷,造成医患双方为难的问题。

    2007-10-10 11:30:48

  • 健康报:

    我们知道一直以来虚假医疗广告危害很大,受到很多公众和媒体的质疑,卫生部和工商等部门进行了一定的治理,近期情况有所好转,但是仍然有一些医疗机构发布虚假广告,包括网络上的。最近卫生部有没有关于治理医疗虚假广告的新办法?

    2007-10-10 11:31:20

  • 毛群安:

    从今年开始,我们实施新的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加大对医疗卫生广告的管理力度,应该说现在医疗广告的市场比过去大有好转。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仍然还有一些医疗机构发布虚假的医疗广告。

    最近卫生部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集中整治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广告的通知,要利用几个月的时间从现在开始到年底,集中整治医疗广告保健食品和药品广告。我想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要求各级卫生行政机关要强化医疗广告管理办法所赋予的管理职能,加强医疗广告管理审批,规范出具医疗广告审批的程序,继续完善医疗广告的监测,我们要把这个监测工作逐步纳入到医疗机构职业行为的日常监督中,把医疗机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作为一项不良的职业行为予以记录,作为医疗机构是否予以鉴定的重要指标之一。

    再有,要严肃处理和查办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我们要加大对虚假医疗广告的曝光力度。同时,也要对一些医疗机构根据他们发布的虚假广告情况,责令其停业整顿,吊销有关诊疗科目,直至吊销医疗机构许可证。我们经常讲虚假广告害人不浅,本来一些人得了病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如果受到虚假医疗广告的误导,延误了治疗,确实会给公众带来很大的伤害。

    我们将要求各地会同工商部门做好医疗广告的日常监测工作,对一些违规的行为要及时公告并且处理。我们也希望媒体能够关注这个事情,共同来承担起社会责任,使公众能够有一个比较安全的就医环境。谢谢。

    2007-10-10 11:32:53

  •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

    现在北京有医院进行护工改为护理员的试点工作,这些护理员由医院统一管理、调配,卫生部对此进行怎样的评价,今后有没有可能在卫生机构推广?

    2007-10-10 11:33:49

  • 毛群安:

    确实媒体对北京市医疗机构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报道,他们主要的目的是在医疗机构探索护工的管理,采取护理员的办法,医院对护理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纳入到整个医院医疗护理管理之中。这个做法应该说目前是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我们希望北京市的试点能够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以便全国其他地方来借鉴。

    我刚才讲了护理的质量对一个病人的医疗和康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护士的一些临床护理工作和护工做的辅助性护理工作,他们之间也是互相配合、密不可分的。如果我们把护工目前所承担的协助护士做的护理工作也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应该说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对北京市的试点工作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希望他们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2007-10-10 11:35:26

  • 毛群安:

    确实媒体对北京市医疗机构护理员工作进行了比较广泛的报道,他们主要的目的是在医疗机构探索护工的管理,采取护理员的办法,医院对护理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使护理工作更加规范,纳入到整个医院医疗护理管理之中。这个做法应该说卫生部是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我们希望北京市的试点能够总结出一些好的经验,以便全国其他地方来借鉴。

    我刚才讲了护理的质量对一个病人的医疗和康复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护士的一些临床护理工作和护工做的辅助性护理工作,他们之间也是互相配合、密不可分的。如果我们把护工目前所承担的协助护士做的护理工作也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应该说还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对北京市的试点工作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希望他们总结出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2007-10-11 11:12:17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