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国国家馆日新闻发布会
   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定于9月29日下午14时,在新闻中心二号新闻发布厅(世博中心地下一层)举行中国国家馆日新闻发布会,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有关负责人,将介绍中国国家馆日的相关活动安排及亮点。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世博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中国国家馆日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上海世博会新闻中心定于9月29日下午14:00,在新闻中心二号新闻发布厅(世博中心地下一层)举行中国国家馆日新闻发布会,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有关负责人,将介绍中国国家馆日的相关活动安排及亮点。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国家馆日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馆长徐沪滨先生、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先生,和世博局局长特别助理上海文广影视局艺术总监刘文国先生来共同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徐沪滨馆长介绍中国国家馆开馆以来的基本情况,以及10月1日国家馆日的主要安排。

    2010-09-29 14:05:53

  • 徐沪滨: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馆的全体朋友们衷心感谢大家一贯以来对中国馆的关心和支持。5月1日开馆至今,持续正式运行152天,迎来了超过两千万人次的海内外观众。其中国家馆接待了超过700万人次的观众,并即将在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61岁生日这一天,迎来中国家馆的大日子——馆日活动。世博会运行152天以来,中国馆广受海内外观众瞩目和厚爱,中国馆也以精彩大气的展出、竭尽全力的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国馆的每一点成功,离不开海内外广大观众特别是新闻界朋友们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再一次表示真诚的感谢,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和中国馆的常务副馆长钱之广先生,介绍中国馆正式运行以来的基本情况和馆日活动的相关安排,并十分乐意回答大家的相关问题。

    下面简要介绍中国馆开馆以来的情况。

    2010-09-29 14:12:23

  • 徐沪滨:

    一、国家馆运行的基本情况。上海世博会是全球各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大舞台。中国馆作为本届世博会最吸引眼球的场馆,成为中外观众趋之若鹜的场馆,成为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中国的窗口,闪亮的名片,一道风景线。5月1日开馆以来中国馆运行平稳有序,截至9月28日,共接待贵宾团组20147批254332位观众,其中接待外国国家馆日代表团137个、国际组织荣誉日代表团18个、省市区活动周代表团30个。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80多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30余位国外议会和主要政党负责人,40余位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等中外贵宾参观了中国馆。圆满完成了世博会开幕式、开园仪式和“五一”黄金周重要接待日的有关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赞赏。中国馆还积极开展馆际交流,与各参展方沟通信息、加强理解、加强合作,使中国馆更好的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联通的平台。

    二、进一步诠释亮点。众所周知,经历快速发展的城市化大国,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主题,是世博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意,具有现实性和前瞻性,吸引了全球目光。如何展示中国应对城市时代各种挑战的积极举措,如何凸显中国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而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这既是中国馆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的看点和亮点。

    2010-09-29 14:14:57

  • 徐沪滨:

    作为东道主的国家馆,中国馆在筹备之初备受关注,也承受了巨大压力。经过152天运行,实践证明中国馆的展示主题——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获得广大观众认可。中国馆着眼于中国文化和文明的软实力,通过充满创意、富有感染力的展示,深入浅出地诠释城市发展的中华智慧,外部形式和内部内容都实现了现代科学元素和传统智慧的融合创新,得到了国内外贵宾、各界专家和海内外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开园以来一直是世博园区最亮丽的风景。

    中国馆采用新的节能环保技术,雨水收集系统等密切结合了世博会主题,体现了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些全人类关注的特点。可以说中国馆的建筑是古今智慧融合的结晶,建筑的角度诠释了城市发展和中华智慧。我们相信庄重、大气、华美的中国馆必将成为令人瞩目的上海新地标。

    当然,社会各界对中国国家馆的褒奖更多地集中在国家馆的内部展示上,中国馆展示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努力突出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六千年创业历程、三十年改革开放辉煌成就,并在此基础上诠释了中国城市发展中充分体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智慧,展示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在展示中,我们展示了三十年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规模、成就,回顾探索了中国城市的底蕴和传统,并揭示了立足中国价值观和发展观的未来城市发展之路。一部电影、一副画卷、一场低碳体验,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国馆的展示主题,得到了我国国家领导人、外国元首和政要、各界专家和学者、海内外参观者的肯定和赞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中国馆后,充分肯定了中国馆用形象生动的手法展示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反映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2010-09-29 14:19:53

  • 徐沪滨:

    国展局的秘书长参观中国馆表示“中国馆很好的展示了中国辉煌的历史,繁荣的现代和光明的未来,他将成为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的建筑,让人们回味这次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表示“中国馆将现代工程设计与中国传统审美和高科技相结合,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圭亚那总统巴拉特·贾格迪奥表示“中国馆使你得以领略中国宏伟的建筑艺术和中国人民丰富的文化魅力”;新加坡总统表示“中国馆向参观者展示了悠久历史,让人们一睹古老中国的风采,借此了解中国的发展历程”;加蓬总理表示“中国馆令人印象深刻,是对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回顾和总结”;美国商务部长称赞“中国馆将世博会展示水平提高一个新层次”。152天展示中,最为瞩目,融合了中国古代城市发展智慧和现代科技元素的展现,当属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这副长达128米,高6.5米的长卷,运用现代科学技术让清明上河图的人物都动起来了,所展示的汴京繁华风貌,城市建筑等细节让参观者流连忘返,真实的表示了中华民族在城市建筑发展史中独有的中华智慧、文明传承和历史积淀。

    我接待的众多中外贵宾对清明上河图非常喜爱,用震惊、不可思议、文明、伟大、精妙绝伦等来描述他们参观的感受。国际展览局主席蓝峰先生表示“在中国馆众多的馆项中,他尤为喜爱展示中国古老生活场景的清明上河图”。墨西哥大使赞叹“清明上河图非常美妙,值得花一整天时间仔细观赏”。其他的互动体验都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10-09-29 14:34:12

  • 徐沪滨: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法国前总理对中国馆主题的评价,他看完电影,泪流满面地对我说,“我是看着中国发展起来,强大起来的,中国太了不起了”。更多的赞美和肯定在此不再赘述。我相信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政要贵宾,他们的赞扬都是发自内心的,不仅是对中国馆的肯定,更是对中华灿烂文明,对我们过去60年创业历程、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的肯定,是对中国不断探索和实践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肯定。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主要体现在人与人相处的智慧、人与自然相处的智慧,归结起来就是“和谐”两字。正如尼日利亚前总统所说,“和谐是中国馆的主题,也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主题,希望世界能将‘和谐’作为发展和处理全球性事务的指导原则,从而使我们拥有稳定、安全、合作、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可以说,中国馆的成功展示不仅在于展示中华文化,揭示未来城市发展战略后面的中华智慧根基,更重要的是中国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如何运用智慧应对挑战,探索和实践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科学发展道路,对寻找未来城市发展之路作出了回答,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力量。

    三、简要介绍馆日活动的相关安排。我将介绍大家最为关心的事情——即将在10月1日迎来的中国馆国家馆日活动相关安排。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一周年之际,我们也将迎来中国国家馆日。中国国家馆日是世博会重大专场活动之一,是上海世博会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中国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契机。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国展局秘书长等中外嘉宾届时将出席活动。馆日活动将在国庆当天在世博园区的世博中心举行,主要包括官方仪式和文艺晚会几个部分。官方仪式在10:30分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启动,中外贵宾共约700人参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万季飞主持,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国展局秘书长致词。中央电视台将向全球直播仪式实况。随后,馆日代表团参加中国国家馆和省区市联合活动,当晚向大家奉献一台精彩的文艺晚会。来自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呈献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喜庆热烈的表演,这台晚会也由央视全球直播。

    中国馆还将在相应的部分精心设置活动和互动环节,希望使大家都亲身参与到馆日活动中,一起创造、感受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关于具体安排,常务副馆长稍候向大家一一介绍。我相信当天的中国馆一定会装扮得更加庄严华美,来参观中国馆的观众一定能得到不同于已往的体验。

    2010-09-29 14:50:55

  • 主持人:

    下面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先生介绍10月1日国家馆日园区主要文艺演出情况。

    2010-09-29 14:57:48

  • 胡劲军:

    我来发布当天园区内的整体安排。10月1日当天,整个园区的活动丰富多彩,我们在广场、大舞台、小舞台、世博文化中心、主题秀的舞台、城市广场、庆典广场和欢乐巡游都组织了精彩纷呈、富有特色的演出,给世界各国的游客留下难忘的中国节的印象。在非洲广场,我们组织喀麦隆国家舞蹈团进行表演,这个团由中国的老师来执教,舞蹈表现喀麦隆当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作为海滨地区的传统舞蹈,每一组动作都融入了现代舞的技巧,张弛有度,极具感染力。同样我们也组织了几内亚“胜利的号角”歌舞表演,通过反映几内亚的故事串起全场的对白,让观众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表演形式上,该团以简单有力的动作配合电闪雷鸣般的鼓声,激情四射的表演非常符合国庆日的气氛。

    在宝钢大舞台,连续七天请上海各个文艺院团表演精彩的节目。第一天安排上海粤剧院表演精彩片段。2-7日的节目单在网上也公布。在绿地广场,我们举办“快乐世博童年梦”中国福利会小伙伴艺术团的专场演出,整台演出是为庆世博、迎国庆量身订做、精心打造的。木偶表演《欢天喜地庆世博》将吸引很多小朋友的眼光。亚洲舞蹈《欢乐的花园》以欢快的节奏、轻松的舞步展示全世界的小朋友在这一天展望未来表达美好理想。在庆典广场,10月1日音乐喷泉完成二期工程,这一天开始上使用新版的音乐喷泉,比第一期的音乐喷泉增加了灯光、激光、火焰、环形喷射等高科技手段,跟原来的音乐喷泉相比,视觉表现手段大大丰富了,向多媒体景观表演更靠近了一步。

    2010-09-29 14:58:24

  • 胡劲军:

    在其他活动场地,我们也推出一些特别的互动环节,凸显节日气氛。世博文化中心东方演艺中心专门从全国各地请来一批演员,在驻扎地演唱经典红歌,表达对祖国的敬意。大洋洲广场舞台两侧插满中国国旗,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并教授外国团队学说中文祝福,在演出过程当中与游客互动。主题秀在活动过程当中安排了国旗与观众互动环节。宝钢大舞台将在100台LED大屏上播放《建国大业》等题材的电影,邀请观众在演出的空档点播爱国歌曲。城市广场也为排队的观众准备了一些印制的图纸。我把围绕国庆的特殊安排做了一个介绍,下面请文广局的艺术总监,也是中国国家馆日文艺晚会的艺术总监刘文国同志就这台晚会情况做介绍。

    2010-09-29 15:03:57

  • 刘文国:

    世博会的开幕式主要体现国际性,中国人和一些国际人士联合进行的表演,体现了友谊、合作交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馆日主要体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闭幕日要体现难忘、难舍的气氛。中国馆日正好是迎来新中国成立61日周年,这台节目中间我们要突出喜庆、热烈、欢快的气氛。

    这个盛大的节日,参加演出的是由北京东方演艺剧团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成立的一个编导组,负责晚会的策划、编辑以及最后的制作和播出。中央电视台和上海卫视也在电视中进行实况转播。这次参加的演员来自全国各地,有20多个团体,演员有660多位,演员阵容强大。这次晚会中特别注意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有两个反映:一要反映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魅力;二要反映56个民族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景象。整个节目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深厚的文化积淀、精彩的中华传统艺术。九个节目都体现了中华艺术的瑰宝,努力做到一流、经典,只有这样的节目才能体现出晚会反映中华文化的优秀艺术表演形式。

    整个节目比较大气,真切感人,震撼力比较强,观赏力也很强。在九个节目中有音乐、舞蹈、戏曲、杂技、原生态节目,形式多样,绚丽多姿。整个节目在表现的地方有丰富的文化积淀,是美伦美奂的。我们要达到深切感人的目的。这毕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馆日,又是国庆日,这两个双喜临门的节日要表现好。

    这次在舞美方面动了很多脑筋,整个舞台宽度是24米,深度10米,装了电脑300多台,使整个舞台有层次。还加了三道大的画景,非常绚烂漂亮。背景使用LED,每一个节目都有几次三维特技的变换。舞美方面色彩绚丽,可看性非常强。整个节目还是要力保一流、经典,把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瑰宝展现出来。

    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0-09-29 15:07:58

  • 主持人:

    下面请中国国家馆钱之广常务副馆长介绍中国馆具体运行情况以及国家馆活动的筹备工作。

    2010-09-29 15:15:17

  • 胡劲军:

    我补充一下,我们按照开幕式的标准为每位媒体记者制作一本媒体手册,之后会送到大家手上。

    2010-09-29 15:19:25

  • 钱之广:

    介绍运行情况和筹备情况。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中国馆一贯的支持和帮助。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下世博会开幕以来中国馆的运行情况。

    2010-09-29 15:20:41

  • 钱之广:

    第一,中国馆运行情况。自从中国馆开馆运行以来,总体上运行非常平稳。截至目前,中国馆接待的包括普通参观者和贵宾在内的各类参观者共计2114.9万人次。其中国家馆接待748.4万人次,省区市联合馆接待1366.5万人次。作为本届世博会东道国的馆受到关注,这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开幕第一天起,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争做有心人。在顺利度过运行磨合期,经过常态运行后,中国馆全体工作人员不骄不躁稳步前进,紧扣“服务”两个字,按照标准化操作、人性化服务、不断提高为参观者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在参观者服务方面,我们要求变化,不断推出和改进为参观者服务的相关举措,努力为参观者营造良好的观展环境。大家可以从讲解质量、排队等候区的表演,饮水点增加等等一些细节可以注意到,我们的服务在不断的改进。主要包括下面两个方面:一是,根据需求不断提高我们的接待能力。中国馆的参观游客量从5月1日的3.5万人次快速增加到目前的每天预约5.2万人次。比运行之初提升了近50%,为了确保参观秩序和参观质量,我们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提高要求,不断适应持续攀升的参观需求。1、加强维护和检修,降低设备的故障率。通过精心的维修保养,周到的应急维修预案,确保运行设备经受大客流、长时间的考虑,把因设备故障引发的观众等候时间降到最低。2、完善排队等候系统,确保入场秩序和运行效率。5月初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完善了个人、团队绿色三通道排队等候系统,三通道互不干扰,确保会场顺畅。3、在日常管理中采用蛇行和直行相结合的通道方法,在实践中得到良好的效果。

    2010-09-29 15:21:48

  • 胡劲军:

    二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开幕式,我们就提出从细节着手,让参观者看的透彻,为此我们在以下方面不断的改进工作。1、改进参观服务的信息传递方式。我们在中国馆周围增设了交通各种设施的标识,推出双语广播,提供英法德日四种语言服务,南广场增设游客咨询中心,增派志愿者服务。通过这些措施向更多参观者传递服务信息,减少他们在往返奔波和询问的辛苦。2、继续打造专业的观展体验。中国馆内涵深厚,为让参观者更好了解展示内容,我们在排队等候区增设大屏幕,循环播放中国馆展项内容介绍,让参观者排队时提前熟悉展项。同时,不断完善讲解岗位,丰富讲解内容,准备了多种版本的讲解词。通过举办讲解员比赛,激励大家敬业爱岗,提供优质服务。3、不断完善现场服务,中国馆工作人员对原有设施进行有效改造,对恶劣天气快速开启应急通道,加装喷淋,增设休息座椅和饮水设施,引导本来在露天平台疏散的国家馆的观众,如果到了下雨天就下到省区市联合馆的厅舞台,向未带雨具的人发放一次性物品。另外,我们在九米平台的旁边增设了小舞台,引进了演出团队,每天为群众表演文艺节目,有效舒缓了等候区的气氛,形成了观众和展馆的良好互动。

    世博会开幕至今已经有152天,我们对工作的改进还会持续进行世博会闭幕的那一天。10月1日恰逢国庆,迎来中国国家馆日,这是传播民族文化的大好时机。除了文艺演出等各项安排之外,清晨八时我们将在中国馆南广场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奋战在各条战线的人员积极参加升旗仪式,表达爱国之情,同时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馆日当天,我们还为入馆的普通参观者准备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首先我们在馆内外做了精心布置,让参观者踏进馆内感受浓浓的节目气氛。我们在小舞台准备了特别馆的文艺演出,排队高峰时段演出十多个小时。节目包括特别排练的音乐、舞蹈、传统戏剧,主题叫做“天地人合”,着力体现中国元素和改革发展。演出期间,主持人还将和排队的观众展开互动问答,让参观者充分参与和融入节日的活动。

    2010-09-29 15:26:20

  • 胡劲军:

    在九米大屏上当天推出两部专题短片,一部以时间为线索,回顾中国馆从无到有,见证中国馆的成长历程。另一部则以人文视角,挑选了参观过中国馆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普通人,寻访、拍摄他们所在城市生活工作情况,以多彩的视角反映中国城市和中国人的精彩生活,呼应中国馆主题。相信这两部片子让大家感受一个不断发展壮大的祖国。为了确保馆日活动顺利进行,已经进行倒计时冲刺,正在对接和运行各种细节,做最好的完善,确保当日对来访的贵宾和普通参观者留下一份难忘的记忆。

    2010-09-29 15:33:47

  • 徐沪滨:

    中国馆是一个大概念,包括国家馆和省区市联合馆还有港澳馆。刚才主要介绍的是国家馆部分,其中省区市馆的部分,借此机会做一个介绍。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参展很不容易,体现了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开幕以来省区市联合馆受到广大观众认可,每日观众如潮,日接待观众量九万多人,是国家馆接待能力的两倍,最高一天曾经接待过14万观众进省市区馆。既补充了国家馆的接待能力,又丰富了国家馆的展示内容。

    省区市联合馆有几方面的特点:一是展示生动。各展馆极富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和历史智慧,反映了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最新水平和成果。观众进入省区市联合馆就会被大气磅礴和流光异彩的内容所吸引和震撼。二是演出精彩。除了展品展出,各省区市的展馆以人物性的主题电影、载歌载舞的真人秀,以及部分场馆临时组织的演出地方传统艺术精彩绝伦,深受观众喜欢。场内经常是坐无虚席,场外排队等候,观众流连忘返。三是活动丰富。除省市区活动周以外,各省区市还组织了地级市的城市日活动周和推介会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观众们的参与度也高,宣传推介的效果明显。四是活动周有声有色。每五天一次的省区市活动周紧扣世博会主题,突出地域特色、体现民族、民间、民俗等特点,成为各地借助上海世博会集中对外展示综合实力和开展文化经贸交流活动重要平台。在各省区市的精心组织下,“活动周”丰富多彩,精彩纷呈,亮点频显,各地活动周的新闻发布会开幕式、文艺演出、花车巡游,非遗产展示、旅游推介、经贸洽谈等活动既生动具体诠释了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各地特色资源和发展成果,充分发挥了世博会的平台和窗口作用。目前已举办31个活动周,均取得好的效果。国庆节以后还有港澳和上海三个省区市活动周。

    自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各省区市参展活动已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省区市联合馆已成为特色文化和艺术绽放的百花园,深受世界各地观众的喜爱,因为外国友人在参观的时候就评价说“中国省区市联合馆非常精彩,无比震撼,使我看到了真正的中国,真实的中国”。谢谢。

    2010-09-29 15:36:04

  • 主持人:

    下面请媒体记者提问。

    2010-09-29 15:40:07

  • 记者:

    接下来马上是中国国家馆日,闭幕式即将来临,可能会随之而来比较大的客流出现。请问预约券发放数量上是否有变化,是否有增加或者其他各种预案?

    2010-09-29 15:40:18

  • 钱之广:

    当初第一次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国家馆刚开始,方方面面的工作还需要磨合,特别是需要观众配合。通过各方面工作磨合以及观众配合,包括预约资源时间段配置优化以后,人数增加很快。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达到了基本饱和。尽管面对大客流,我们国家馆因为设计能力有限,这方面不会有大的突破。但是我们也会通过一些专场,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台湾学生、港澳学生,通过开早晚场进一步挖掘潜力。

    2010-09-29 15:40:59

  • 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记者:

    两个问题。第一,馆日当天中国馆展项内容是否有变化,是否有惊喜给大家。第二,关于运行保障方面,很多国家具有馆日的活动,因为仪式、活动、接待会有一些馆会闭馆,刚才听钱馆长介绍这次中国馆是不会闭馆的,在运行保障方面有什么特殊安排,既保证游客的观展,又保证仪式活动的正常举行?

    2010-09-29 15:44:16

  • 徐沪滨:

    每个参展国都把馆日作为重要的时间结点,借此机会掀起高潮。在展项的内容,展馆的环境,互动的活动以及参观者的接待方面会做一些精心的策划。中国馆同样不会例外,而且这一天中国馆恰逢自己的国庆,因此我们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而且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在中国馆展项内容方面,配合中国馆的举行,配合馆日特色,我们做了一些独特的安排,对中国国家馆尾声内容的展示做了独特的安排,相信仔细的观众会有惊喜的发现,至于什么内容今天保密,欢迎大家到时参展,欣赏中国国家馆日的活动。

    至于第二个问题,馆日时闭馆和清场绝对不会,这是大家的节日,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为大家服务。由于设计的接待能力有限,我们只能尽最大的努力,尽最大的能力接待好,至于馆日当天也有外国政要、领导人、贵宾参展和巡馆,按照国家惯例出于安全的需要,可能会做一些安保方面的布置和要求,这也是在所难免的,但我们不会清场,不会闭馆。一定会比往日更精细、更周到、更认真、更安全的做好接待工作,为参观者、为所有来到中国馆的观众都提供一个优质的服务。

    2010-09-29 15:45:15

  • 新华社记者:

    有一个问题关于后世博,因为我们知道很多老百姓都关心10月31日之后中国馆将延展,延续展览多长时间。等延续展览结束以后,中国国家馆和省区市馆这片建筑起到什么样的功用,希望有一个解释?

    2010-09-29 15:47:13

  • 钱之广:

    这是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问题,中国馆作为永久性建筑,特别是2010年世博会以后,中国国家馆保留的含义,今后这个建筑不但是物理性的地标,更多承载着文化和精神,今后怎么用,从世博园区初期的时候就有规划,肯定是用于文化这方面的功用。就具体而言,现在很多专家也在提出各种建议,这方面特色是建议在功能定位上充分挖掘中国馆的文化含和品牌优势。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有标志性,非常有文化的功能,至于具体用处下一步专门要研究,这点是肯定的,在后世博时代将成为一种世博精神的延伸。

    2010-09-29 15:49:47

  • 东方网记者:

    请问徐馆长,中国国家馆日当天,香港馆、澳门馆、台湾馆和省区市联合馆是否有联动的庆祝活动,包括国外馆会不会有联动的庆祝活动?

    2010-09-29 15:51:39

  • 徐沪滨:

    那天正好是国庆日,省区市馆和港澳馆都为了迎接自己的国庆,迎接馆日活动都有自己的打算和安排,到时候会结合自己的特点、结合自己的地域优势、民俗文化的特点来搞一些活动,一定会像百花园一样把精彩、美丽呈现在大家面前。请大家那天来观赏祖国的大花园,56个民族共同的节日。

    2010-09-29 15:52:14

  •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刚才钱馆长还没有回答,究竟延展多长时间,还有延展的内容和现在有没有变化,参观收费情况怎样?

    2010-09-29 15:53:56

  • 钱之广:

    中国馆因为接待能力有限,但参观需求大。也是考虑中国馆在世博会以后要开放的理由,让更多的人来看。我们想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开放,确实世博会结束以后需要有一个调整期,维修各种设施包括道路都要做调整。中国馆通过184天前所未有高强度运行以后,设备需要彻底的维修,做一些保养,目前计划通过一个月的整修到12月1日重新开馆。对里面的内容也做了研究,希望让以后来看的中国馆观众,还是能看到世博会期间原汁原味的中国馆,内容上不会有大调整,但是会增加一块,让观众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馆建设、布展、运行中的内容,让以后参观中国馆的观众对整个情况有更全面的了解。

    2010-09-29 16:01:09

  • 记者:

    钱馆长,刚才延续展出收费的细节还没有回答,还有展馆里面的国之瑰宝,各省区市借展的这些文物包括铜车马是不是在延展期间继续保留?省区市馆是否也继续保留?

    2010-09-29 16:04:48

  • 钱之广:

    省区市馆跟其他的馆一样到时候要拆除,怎样拆除也在做方案,各省区市有安排。关于一些文物,我们希望能够原汁原味,很多工作还需要做,内容不会改变,我们也在努力使重量级的国宝能够留下来。关于收费的问题,我们会综合考虑,包括容量、安全性,综合考虑做方案,目前还没有十分明确的定下来,没法儿在今天的会上具体来讲。

    中国馆因为容量有限,还可以通过其他的途径了解中国国家馆,除了到实地来看,还可以通过网上来看。网上中国馆最近做了一个改版,听说效果不错,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跟广大观众宣传。10月1日国家馆推出一个介绍里面内容的DVD片,还没有正式发行,今天我带过来,感兴趣的人可以先睹为快,今后让更多的观众,特别是不方便的观众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馆。

    2010-09-29 16:05:07

  • 徐沪滨:

    关于国之瑰宝里面很多珍贵的文物,这都是要感谢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大力支持,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持办博,体现了举全之力办博的大气。他们慷慨的把镇馆之宝借给世博会,才使得展相内容有可看之处和很多的亮点。中国有一句古话“意犹未尽”。大家都想看,我们非常理解参观者观看国宝的心态,我们正在通过各种途径续借国宝级的文物,甚至有可能今后的展览还会增加一些国宝,增加一些珍品,增加各地的镇馆之宝。但是中国有一句老话,“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是这些东西是人家的,迟早要还给人家。我们希望有更长的时间,更多的机会看到这些无价之宝,也看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明,中国的智慧。非常理解参观者观看国宝的心情,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也在进一步争取全国各地博物馆的支持。

    2010-09-29 16:07:22

  • 旅游时报:

    闭馆一个月以后重新开放,开放多长时间,半年还是三个月。闭馆以后开放是买票观看,是不是采用预约券的形式?

    2010-09-29 16:08:22

  • 徐沪滨:

    非常感谢全国以及海内外的观众对中国馆的厚爱,我们也考虑了观众的需求,在世博会闭幕以后中国馆会择期延长展览,具体展多长时间,怎么展法、怎么售票,这些问题正在做一个全面、综合的评价,考虑方方面面的可能、需求及条件。我们首先肯定会考虑参观者强烈的愿望,也考虑到我们曾经做出过的承诺,包括要请上海的观众把机会先给外地观众、外国观众观看。当然在这些方面要兑现我们的承诺。中国馆再怎样都是有一个设计的容量,有一些先天的局限,包括垂直运输的工具所限,到底展多长时间才能够满足所有参观者的需求,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难的题目,我们会尽可能的满足广大参观者的需求,同时我们刚刚也介绍了,希望大家通过多种途径来参观中国馆,不仅是到实地看,也可以通过网上观博,也可以通过购买VCD片观展。条条大路通罗马,有多种途径观看。我们会充分积极的认真考虑您刚刚提出的问题,包括如何组织观展、如何售票,观展有哪些内容,这些我们都在积极的考虑当中,一旦我们决定了会在第一时间告知广大关心中国馆的海内外观众,也会借助媒体来告知天下。

    再次谢谢。

    2010-09-29 16:09:05

  •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0-09-29 16:09: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xwfbh/20100929a.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9月29日下午,在世博中心新闻发布厅内即将举行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日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在发布会现场展示的中国馆导览手册——《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馆导览手册吸引了到场记者的目光。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陆续到场,翻阅中国馆导览手册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馆馆长徐沪滨来到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胡迪

  • 陈启伟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馆馆长徐沪滨发表讲话,总结中国馆自开放以来至今的工作成果。

    中国网 胡迪

  • 世博局事务协调局副局长胡劲军介绍10月1日当天的庆祝活动

    中国网 胡迪

  • 世博局局长特别助理上海文广影视局艺术总监刘文国先生介绍10月1日当天晚上文艺演出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馆常务副馆长钱之广介绍中国馆的运行工作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馆常务副馆长钱之广介绍中国馆为迎接国庆的筹备情况

    中国网 胡迪

  • 当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徐沪滨、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和世博局局长特别助理上海文广影视局艺术总监刘文国等

    中国网 胡迪

  • 主持人请在场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记者就10月1日当天预约券的发放问题向徐馆长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来自香港的记者正在提问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