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贾治邦: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启动会致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9-25

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 贾治邦

(2008年9月25日)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森林可持续管理研讨会暨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启动会”今天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国家林业局,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澳大利亚农林渔业部、美国国务院和大自然保护协会,以及中国外交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建立“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的倡议。胡锦涛主席的倡议得到了与会领导人的一致支持,写入了会议通过的《悉尼宣言》及其行动计划。胡锦涛主席的倡议,旨在通过信息共享、政策对话、能力建设、示范项目,促进亚太地区森林的恢复和可持续经营,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森林在减缓气候变暖中的作用。

这次会议是倡议方和倡议共提国——澳大利亚、美国落实倡议的实际举措,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启动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介绍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共同起草的网络发展框架文件,讨论和分析亚太地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亚太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网络未来发展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

自然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人类社会在不断创造文明的过程中,也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逐渐引发了土地荒漠化、气候变暖、水土流失、洪涝灾害、干旱缺水、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生态危机。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已高达3600万平方公里,而且还以每年5-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全球水土流失情况十分严重,每年约有600多亿吨肥沃的表土流失;全球60%的陆地淡水资源不足,100多个国家严重缺水;全球已有2.5万个植物种、1千多个动物种濒于灭绝;近100年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了30%以上,地球表面温度上升了0.74摄氏度,北极地区冰盖因此减少了42%,海平面上升了约17厘米。这些生态危机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威胁。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保障陆地生态系统功能、维护地球生态平衡、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发挥着重要作用。科学家指出,由于大量森林被毁,已经使人类生存的地球出现了比任何问题都要难以对付的严重生态危机。早在1980年罗马俱乐部的科学家就呼吁:“要拯救地球生态环境,首先要拯救地球上的森林”。实现森林可持续经营,已经成为有关国际公约的重要内容,成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手段,是联合国森林论坛的中心议题和落实《国际森林文书》的主要工作,也是世界各国林业发展的永恒主题。

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既反映了APEC经济体对森林生态环境、森林可持续管理和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重要作用的高度关注,也反映了亚太地区和全球林业发展的现实需要。胡锦涛主席的倡议提出后,得到了有关国家政府、联合国森林论坛、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和大自然保护协会等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表示积极参与。作为亚太地区新的林业合作机制,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开放,对非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上述及国际组织等有关各方开放,将围绕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重点资助亚太地区林业技术培训、能力建设和试点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

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保护家园,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中国政府将大力支持网络的发展。我衷心希望,在网络未来的运行和发展过程中,各方积极参与网络活动,大力支持网络发展,共同把网络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区域林业合作机制,为推动亚太地区和全球森林可持续经营,改善森林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亨得尔
直播预告
国新办发布会通知
- 国新办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有关...
- 国新办就《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等情况举...
- 国新办就《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情况举...
- 国新办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年新年招待会
更 多
国务院公报 政府白皮书 中国新闻与报道
视频直播 更 多
直击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
访谈直播 更 多
习近平“八一”讲话振奋军心士气 凝聚国家力量
3日14:00 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用创新文艺作品擎起大国长剑
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军队文艺团体要当好"轻骑队"(上)
6月24日 发改委专家:购租并举制度对房租影响不大 购租同权应推广
直播专题 更 多
直播热线
电话: 010-88828030 85790015
          010-88828072 88828057
邮箱: zhibofw@china.org.cn
          shenghua@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