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通知   国新办发布会   部委办发布会   会议与活动   采访信息   访谈直播   视频直播  
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背景介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9-25

网络背景

森林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多种功能,其中包括提供如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等生态服务。森林可持续管理,包括森林恢复,将对人类社会发展和消除贫困起到重要的作用。

亚太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体,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在亚太地区进行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管理,不仅有利于促进区域内森林工业的发展,消除以依赖森林资源维持生计的贫困问题,而且有助于在国家层面和全球范围内减少碳排放、增加碳吸收,减缓和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历史上由毁林引起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总排放的20%,由此可见,减少毁林、推进现有森林的可持续管理、开展再造林,对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具有很大潜力。

部分亚太地区经济体在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养了许多专家;而其他经济体则急需减少毁林、遏制森林退化的信息和技术。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将通过经验与技术的共享缩小区域内经济体之间的差距。

为此,中国于2007年9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建立“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网络”的倡议,得到各方的一致支持,美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响应发起。该倡议最后写入会议通过的《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宣言》,以在该区域内“林业领域森林可持续管理方面加强能力建设,促进信息共享”。

网络性质

  开放性和广泛参与

网络将面向亚太经合组织(APEC)各经济体和其他伙伴开放。

  互补性

网络将加强与区域内现有森林机制的沟通,寻求机会促进合作,同时避免功能重复。网络将积极支持联合国森林论坛(UNFF)多年工作计划、《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森林文书》以及全球森林目标的实施。网络还将作为对澳大利亚提出的全球森林与气候倡议、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区域活动的有益补充。

网络宗旨

网络的宗旨是通过能力建设、信息共享、区域政策对话和开展试点项目等手段,促进和提高亚太地区的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水平。

网络目标

网络的目标是:

  促进区域内森林恢复,开展造林和再造林,为实现“2020年之前达到APEC区域内各种类型森林面积增长2000万公顷”的目标做出贡献;

  加强区域内森林可持续管理,提高森林质量,包括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增加碳吸收;

  提高区域内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未来重点活动领域

网络初期的未来重点活动领域包括以下方面:

  林业规划和政策制定;

  森林可持续管理和恢复的经济激励措施,包括建立生态服务市场;

 加强林业相关机构建设,促进林业制度改革,如明晰林业产权制度;

 森林资源清查、监测与评估,包括建立“森林可持续经营标准与指标”体系;

 森林与气候变化,包括森林生态系统对于全球变暖的适应性;

 森林恢复技术与方法;

 提高森林质量,促进森林健康,包括森林防火与病虫害防治;

 加强森林执法与行政管理,包括解决非法采伐与相关贸易问题;

 基层森林经营管理技能;

 发展社区林业企业;

 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

 加强私有部门与公共部门的合作和企业社会责任;

 提高公众意识,加强宣传。

网络运行机制

  网络与APEC的关系

网络是经APEC2007年领导人会议《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宣言》通过的倡议。网络的运作模式将按照APEC相关规定和现行做法,将向APEC汇报其进展与活动,并可通过APEC 渠道申请项目资金。

  议事协商机制

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其他未来合作伙伴代表将建立议事协商机制,商讨网络的运行及未来发展问题。

  网络秘书处

汇造林与方法学研究气候变化碳吸收、缓解全球气候变暖。历史上因,网络秘书处由中方承担,由一位司局级(或更高级别)官员主持日常工作。秘书处还将建立并维护网络网站。

网络资金机制

中国和澳大利亚将为网络启动提供资金支持,并吸引来自公司企业和国际机构等的自愿捐助。网络将视未来发展向APEC申请资金,并考虑设立信托基金的可能性。

2008年9月

文章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亨得尔
直播预告
国新办发布会通知
- 国新办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有关...
- 国新办就《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等情况举...
- 国新办就《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情况举...
- 国新办就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7年新年招待会
更 多
国务院公报 政府白皮书 中国新闻与报道
视频直播 更 多
直击四川雅安芦山县7.0级地震
访谈直播 更 多
习近平“八一”讲话振奋军心士气 凝聚国家力量
3日14:00 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用创新文艺作品擎起大国长剑
火箭军文工团团长周炜:军队文艺团体要当好"轻骑队"(上)
6月24日 发改委专家:购租并举制度对房租影响不大 购租同权应推广
直播专题 更 多
直播热线
电话: 010-88828030 85790015
          010-88828072 88828057
邮箱: zhibofw@china.org.cn
          shenghua@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