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抗震救灾每日通报>>字号:
构造地质学家陈正乐:一份来自地震灾区一线的日记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1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的消息公布后,在国土资源部广大地质科技人员中产生强烈了反响,为响应部、局抗震救灾应急行动,13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立即组织专家对汶川地震的发震构造动力条件等进行分析,研究部署现场地震断裂变形调查计划,决定组成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为组长的汶川地震活动断裂专家调查组,急入四川重灾区组现场,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专家调查组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所矿田构造研究室主任构造地质学家,现年40岁陈正乐,白天坚持在一线科学考察,晚上记录下了调查组的见闻。

第一天

今天我们一行七人(董树文、张岳桥、吴珍汉、杨农、雷伟志、张永双、陈正乐)在董院长的带领下坐飞机从北京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座小飞机,大约于下午3:50分到汉中。司机张振江和考察队员施炜及石菊松在我们到达后约半小时后,也到达汉中。他们是昨天从北京出发,带着我们的野外装备开车来的。

我们另外用的两个车原先计划在汉中等我们。司机是许殿营和李新民,他们是跟我们第四纪研究室的王书兵和乔彦松出差到四川汉源,正好遇到汶川地震,野外工作无法开展只好回家,计划路过汉中回北京。所科技处与他们联系后,就将他们的野外用车留下,临时调用给我们去震中开展地震地质灾害调查。

可是我们到达西安时听说,王书兵和俩辆车一起准备回西安,因为他们在汉中买不到回北京的机票,所以只好用车将他们和野外采集的标本一起运回西安,再从西安飞回北京。吴珍汉处长和董院长听后非常着急,怕司机太累,当天无法赶回汉中,影响我们的野外考察。后经多次协调后,王书兵他们半途下车,让两辆车返回汉中。他们自己又临时租车,回西安。

算是一个小插曲吧。苦了王书兵他们,我们将按计划明天从汉中出发直赴震中。

晚上,董院长召集大家开会,商讨明天的工作计划。董院长通报了我们的这次考察已经得到了国土资源部总前线指挥部甘藏春副总监的直接批示。

根据我们临时得到的消息,到北川的公路已经打通,董院长决定明天直接从绵阳的文县到北川重灾区,也是我们这次野外考察的重点工作区。目的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汶川地震的直接发震断裂带――映秀―北川断裂带的地表破裂特征,如断裂带在地震时的破裂方式、传播方向和力学性质等等;其二是地震诱发的次生地震地质灾害情况,如地震堵塞湖、地震伴生的滑波和泥石流等,及其这些此生灾害给人类带来的破坏情况。会上,董院长将我们的考察队根据相应的任务分为两组,董院长为总指挥,吴珍汉处长在董院长回京后,担任总指挥,张岳桥、杨农、施炜和我为活动断裂考察组,张永双、雷伟志、石菊松为地震地质灾害组, 在会议期间,董院长获知一条好消息:航遥关于震中的航片资料,部信息中心将及时提供给我们。大家非常兴奋,对本次考察任务的顺利完成更加充满信心。

2008年5月16日晚11点

1  2  3  4  >  


文章来源:国土资源部 责任编辑:武越明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