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抗震救灾每日通报>>灾情日报字号:
公安部:四川公安厅推出便民利民十措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6  发表评论>>

武和平

民警营救灾民

武和平

民警在绵阳安抚灾民

5月26日上午8时30分,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通过中国网“网上发布会”发布最新消息,介绍了全国公安系统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

武和平:

为切实解决灾区群众实际困难,方便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近日,四川省公安厅推出了服务受灾群众的十条便民利民措施。

一是简化办证手续。在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立临时办证点,方便群众办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籍证明,由灾区群众本人申请,经过公安机关通过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核实比对,对本人信息与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相关信息一致的,直接办理;不一致或人口信息系统内无人像信息的,可通过驾驶证、结婚证、工作证等其他有本人照片的证件,或提供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居(村)委会出具的证明材料进行办理。

二是免费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对急需用证的受灾群众,公安机关将及时为其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免收工本费。

三是免费办理居民户口簿等户籍证明。对急需用证的灾区群众,其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将及时免费为其办理居民户口簿、户籍证明等身份证明材料,加盖出具证明机关的户口专用章。

四是方便灾区群众领取居民身份证。灾区群众遗失领证通知单的,可由本人直接到领证点领取,也可由他人凭委托人的领证通知单和代领人身份证明领取;已办好的居民身份证在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尚未下发的,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要及时将证件发放到相关市(州)或人员手中。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将优先制作和发放灾区群众的居民身份证。

五是放宽灾区新生婴儿落户条件。对灾区出生的新生婴儿,凭医院开具的出生医学证明或救援医生开具的证明落户。无医院或医生开具证明的,可凭乡、村或居委会证明予以落户。

六是简化灾区死亡人员注销手续。灾区死亡人员的亲属,可凭乡(镇)以上人民政府、医院、民政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或死亡人员名单在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注销手续;无上述证明的,由乡、村或居委会出具证明,辖区民警负责核对,开具死亡证明书,辖区民警签名盖章后,办理户口注销手续。

七是积极协助灾区群众查找亲属。群众要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亲属的,公安机关应及时受理。安置地公安机关要及时与灾区群众原籍地公安机关通报,加强信息沟通,全力为灾区群众查找亲属提供帮助。

八是放宽灾区群众住宿登记条件。无居民身份证的灾区群众到旅店住宿,可凭居民户口簿、户籍证明或乡、村或居委会开具的证明办理住宿登记。

九是严格灾区犬只管理。对灾区无主野犬,一律予以捕杀,坚决防止狂犬病等疫情在灾区流行,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安全。

十是积极做好民爆物品管理,服务灾区建设。优先供应灾区所需的民用爆炸物品,对受因民爆信息系统或民爆从业单位卡受损,无法通过信息系统办理购买、运输证件的灾区爆破作业单位,可通过手工办证等方式办理,确保灾区民爆物品正常使用,服务灾区建设。

此外,根据灾区人民群众的实际生产生活需要,公安机关还将继续研究并陆续推出其他便民利民措施。

我要通报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武越明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