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抗震救灾每日通报>>灾情日报字号:
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系统援川21支调查队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5-27  发表评论>>

由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援助四川地震灾区地质灾害排查避险与调查评估工作的重庆、湖北、湖南、河北、江西、广西、云南7个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318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长途跋涉,日夜兼程,于5月25日14时陆续到达四川地震灾区,并在进行了简短的专业培训和统一技术要求后,26日已全部赶赴都江堰、彭州、安县、青川等21个县(市)开展工作。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土资源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指挥长汪民在四川会见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时要求,在地质灾害紧急排查工作中,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要编制行动方案,一县一报告。要及时发现隐患,协助地方政府建立完善群防机制,让当地百姓充分了解地震和避险知识,要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按质按量圆满完成任务,坚决打赢这一仗。

汶川地震不仅诱发了大量地质灾害,而且一些地方地质情况不清,隐患不明,极易发生二次灾害,这些都严重危害着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为防范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发生,最大程度地保障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为灾区人民和救援人员提供一个安全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本着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技术手段的原则,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在先后派出7个专家组奔赴四川、甘肃、陕西灾区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的基础上,决定从全国各地派遣21支防治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伍,指导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评估、地下水源地勘查评价等,为开展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支撑服务。

据了解,21支防治地质灾害应急调查队的主要任务有:一是对县城、乡村和村庄、灾民临时安置点和救援人员集中地区,重点流域、交通干线和重大设施等重点地区,地震后新发生的和存在隐患的滑坡、崩塌、巨大滚石和泥石流进行重点调查。二是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提出除险措施,帮助群众避让。三是恢复和健全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监测和预警。四是制定灾区次生滑坡、崩塌、巨大滚石和泥石流防治方案。五是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布局规划依据。这项工作任务要求在一个月之内完成并提交综合成果报告。

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北川、汶川等另21个县的地质灾害排查避险与调查评估工作已由四川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武越明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