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抗震救灾每日通报>>灾情日报字号:
关于震区民族文物抢救和修复的倡议书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06-06  发表评论>>

倡 议 书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级特大地震,波及重庆、陕西、甘肃等多个省市,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财产损失,给灾区同胞造成了巨大的创伤和痛苦。四川也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此次重大自然灾害严重危及众多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安全。

    据统计,截至5月19日,四川地震灾区共有6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遭受不同程度损失,馆藏文物损失841余件,珍贵文物148件。其中包括二王庙古建筑群、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峨眉山古建筑群、武侯祠、李白故居、奎光塔、醴峰观、南龛摩崖造像和桃坪羌寨、丹巴古碉群等一批沉淀了巴蜀千年文明的古代建筑和少数民族文化遗址受到了严重破坏。另外,陕西、重庆、山西和甘肃等省市的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和考古研究单位的文物和有关设施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我国羌族主要聚居区和四川省第二大藏区,位于震中的汶川县羌、藏、回、汉各族人民相交汇融合的地带,是全国仅有的四个羌族聚居县之一,共有文物保护单位64处。此次许多少数民族珍贵文物、古代建筑、遗址等遭破坏、流失、消失、灭绝等的现象十分严重,亟待抢救。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除汉族外有55个少数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中国的少数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物,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众多的民族文物和各具特色的民族习俗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珍品。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社会团体的迅速壮大受益于党和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得益于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抢救、征集和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弘扬开发工作,作为热心中国民族传统文化和民族文物知识普及宣传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组织,我们无时无刻不密切关注着灾区人民的生命安全,关注着灾区前方现场的一切消息,同时也从保护国家文化遗产的职责出发,思索尽可能在灾后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抢救保护工作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此危急时刻,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议海内外关心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事业的个人和团体的作用提供财力、物力、人力上的支持,推进灾区少数民族文物、文化遗产和古建筑遗址的抢救性修缮和保护工作。

    二、倡议在震后灾区,积极进行民族文物知识的普及宣传,号召灾区人民在抗震救灾的同时,积极参与保护少数民族文物和文化遗产,无论何时何地,不盗窃、哄抢、私分、非法占有,凡发现文物面临被毁、被盗危险的,要立即制止。

    三、倡议集中全国最先进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队伍和科技力量,深入灾区进行民族文物的调查和抢救征集工作,为灾后少数民族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抢救性保护修复做好科学规划及学术、学科研究工作。研究此次地震对少数民族文物造成的各种损害,为我国突发性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少数民族文物和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抢救提供一系列的科技援助。

    四、倡议对藏族、羌族、回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地的灾后重建工作既要保护、延续、传承其历史文化遗产和古建筑遗址等传世遗存,又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高标准、高起点的科学规划。受灾地方政府在重建中应该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和全局意识充分考虑到对少数民族遗产的保护和继承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对巩固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和谐民族关系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

    让我们携起手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主动做好稳定队伍的各项工作,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少数民族文物的安全,确保民族传统文化安全,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发起单位: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

常务理事:(团体会员单位)

    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馆

    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

    贵州省博物馆

    云南省民族博物馆

    西藏自治区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

    青海省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

    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民族博物馆

    四川省凉山彜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

    四川省彜族奴隶社会博物馆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

    云南省大理州民族博物馆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八日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瑞芳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