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

2011年3月6日10:45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张鸣起、金长征、郭稳才、邹震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活动标题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

活动描述

  • 2011年3月6日10:45时在梅地亚多功能厅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主题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张鸣起、金长征、郭稳才、邹震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2011-03-06 10:29:21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效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我看很多记者刚刚参加了前一场的记者会,大家都很辛苦,先给大家说个轻松的话题。不知道是否有关注工会工作的记者注意到,今天这场记者会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在本届全国人大以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期间,邀请全国总工会和地方总工会有关领导共同回答记者的问题,现在这一场已经是第三次了,已经连续三年了。也就是说,十一届全国人大每年大会的记者会都有这样一场关于工会工作话题的记者会。

    2011-03-06 10:47:06

  • 王效云:

    第二个特点,从全国总工会角度来说,连续三年答问的嘉宾里,我们张鸣起副主席和郭稳才部长这两位嘉宾今天也是第三次来回答记者的问题了,所以他们也是老经验了。第三个特点,与本人有关,今天也是第三次主持工会的记者会,所以和这几位嘉宾也是老搭档了。我相信,今天我们在这里能够和合作得非常愉快。

    2011-03-06 10:47:54

  • 王效云:

    下面我再来介绍一下,咱们还是要介绍一下在座各位嘉宾的职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先生,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女士,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先生,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先生。

    2011-03-06 10:48:18

  • 王效云:

    下面先请张鸣起副主席来简单介绍一下有关工会工作的情况。

    2011-03-06 10:48:37

  • 张鸣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很高兴在“两会”期间再次与新闻界的各位新老朋友们见面。下面我围绕今天的主题,扼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

    2011-03-06 10:48:47

  • 张鸣起:

    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中国工会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直接推动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一是通过源头参与,主动参与法律法规的修改工作,其中工会提出的“恶意欠薪罪”已经纳入刑法修正案,于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二是加强农民工入会和维权服务。2010年新增农民工会员839.8万人,农民工会员总数达到8854.7万人。积极建立和完善城际间工会维权协作机制,协调解决跨地区维权和帮扶案件4274件,涉及农民工98921人。三是积极推动厂务公开和职代会制度。截至去年9月底,全国已建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达到224万多个,覆盖职工1.83亿人。执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达到210.7万个,覆盖职工1.42亿人。四是积极推进社会建设。2010年工会成功介绍188.9万人实现就业;帮扶8.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各级工会还筹集33.6亿元,慰问困难职工,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

    2011-03-06 10:49:54

  • 张鸣起:

    下一步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基本思路和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积极推动相关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积极配合各级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健全各项涉及劳动关系的规章制度。通过调研,及时掌握劳动关系矛盾的发展动向,做到表达职工利益诉求渠道畅通有序、调解劳动关系矛盾及时有效,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和职工群体性事件。

    二是着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今年1月全国总工会十五届五次执委会确定了在未来三年内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三是努力做好群众工作,解决职工民生问题。工会将积极推动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水平,促进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开展职业病群防群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继续做好“送温暖”、“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金秋助学”等工作。积极推动解决农民工融入城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

    2011-03-06 10:50:17

  • 张鸣起:

    以上是中国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下面我和浙江省总工会的金长征主席以及我的几位同事愿意就本次记者会相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11-03-06 10:54:30

  • 王效云:

    谢谢张主席。还是这样,按照记者会的规矩,记者会的时间是一个小时,请各位有提问机会的记者站起来提问时就提一个问题,咱们按照公平的原则,你提多了就影响同行来提问。所以,希望每一个记者提问简单明了。下面开始提问。

    2011-03-06 10:55:02

  • 农民日报社记者:

    我有一个关于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请问张主席。我们在采访中也接触到很多新生代农民工,他们反映他们现在还是收入很低,同工不能同酬。企业跟他们签订霸王条款,甚至不签合同,他们的社会保障水平仍然很低,职业安全隐患特别多,比如说前一阵发生的毒苹果事件。请问三十年前他们的父辈就面临这样的问题,三十年后,他们不想再面临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工会如何推进新生代农民工这些问题的解决?另外代表有一种说法,说“十二五”时期要彻底废除农民工制度,无论是用工还是社会保障要跟市民保持一致,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谢谢。

    2011-03-06 10:57:42

  • 张鸣起:

    你提了一个几乎是全社会都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工会非常关心的问题。农民工包括新生代的农民工,一直是我们工会关注的一个重点,为此我们还专门在全国总工会内搞了一个协调机构。下面我就请我们这个协调机构的负责人郭稳才先生回答一下你的问题。

    2011-03-06 10:58:18

  • 郭稳才:

    好,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目前,我国的新生代农民工大约有1亿人,他们在农民工队伍当中逐步成为主体。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提出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来解决他们的问题。全国总工会从去年以来,进行了两次专题调研,调研报告中对新生代农民工的主要特点、他们面临的突出问题和诉求,以及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都有涉及。这两个报告已经公布,大家不妨看一看。

    2011-03-06 10:58:30

  • 郭稳才:

    劳务派遣的滥用,直接影响着或者说侵犯着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农民工的权益。最近我到基层进行调研,无论是在座谈会上,或者是在饭桌上,这个问题成为大家集中议论的话题。现在有的企业劳务派遣工的比例已经达到和传统的正式工的比例是1:1,有的甚至更严重,大家对这个问题反映很强烈。大家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很动感情,也表现了一种责任感,对滥用劳务派遣工的行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就是深恶痛绝。

    2011-03-06 10:58:47

  • 郭稳才:

    滥用劳务派遣工不仅对企业长远发展不利,而且直接侵害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的权益。这种侵犯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同工不同酬。滥用劳务派遣工不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忠诚度,不利于企业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不利于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不利于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根本方针,也不利于加强社会管理。因为,企业的管理也是社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今天就想说,存在于劳动关系领域的这个突出问题,就是滥用劳务派遣工的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谢谢。

    2011-03-06 11:01:42

  • 香港经济日报记者:

    去年富士康等企业都发生过一些劳资纠纷,在当前劳资的矛盾之下,你认为用人单位是不是也要讲“流道德的血”,你认为用人单位在“十二五”以及今后的时间里,是否要有更多的准备,付出更多的良心成本呢?谢谢。

    2011-03-06 11:05:34

  • 张鸣起:

    刚才的问题是关于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不管是各类的企业,我们工会都主张企业在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它的利润和经济效益的时候,都要认真地履行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有多项,但是我们认为,首要的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职工是企业里社会责任的一种承受者,但是也是一种传播者,他们传递企业的社会责任,比方说,对环境的责任、依法纳税的责任。所以我们认为,首要的应该履行好对职工的责任,要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他应得的劳动报酬要及时足额发给,他应该接受的培训和教育,应该给予安排,包括他在其他方面依法应该得到的保障,比方劳动安全卫生条件,这个也要做到,这样来履行。同时,还要推广推进先进的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来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2011-03-06 11:07:16

  • 京华时报记者:

    想问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以后的三年,咱们的工资集体协商是很重要的要推进的任务,但是现在有一些企业的认识,包括他在行动上都是很不到位的,我们以后能不能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方面,在法律上有一个比较强的保证?比如说规定工资集体协商就是企业的一个义务,有没有这样的可能?你不和职工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就不行。谢谢。

    2011-03-06 11:07:56

  • 张鸣起:

    你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按照我们国家现在的法律规定,比如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规定了企业职工有权利就工资劳动报酬和其他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集体协商,也有的叫做平等协商。就工资这一块,我们把它叫做工资集体协商。目前法律已经对这个作出了规定。但是正像我们记者说的一样,这个规定还比较原则,一些程序方面的规定,还是不够细致。目前我们的规定,有这两部法律,还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了一个工资集体协商的条例,作为部门规章。目前我们国家的工资集体协商就是依据这些法律在推进。对工资问题,由企业和职工或者职工代表、工会来进行共同协商确定,这是市场经济国家的一个普遍的做法,我们国家开始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后,也在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到去年底,我们的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的企业已经到了240多万个,大家创造了很多的经验和好的做法,也取得了好的成绩。工资协商作为一种制度,作为一种平台,一是可以促进职工的劳动收入,随着企业效益营利的增长而合理上增。另外更重要的是,有这样一个平台,使企业和职工之间,职工的一些诉求都能够拿到这个平台上与企业进行沟通。通过这种沟通,减少了一些劳资方面的矛盾或者劳动争议,调动和促进了职工的积极性。谢谢。

    2011-03-06 11:16:05

  • 德国世界报记者:

    富士康的问题,你们有没有调查过,到底发生了什么?可能工会的作用不够,没有避免这样的情况,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责任?谢谢。

    2011-03-06 11:17:07

  • 张鸣起:

    关于富士康的问题,那是一年以前,富士康出现了一些职工跳楼的事件。这个事件开始有发生之后,中国的工会,我是指地方工会,就深入到企业当中,了解调查这方面的情况,给企业提出杜绝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随后随着事态的发展,省总工会和全国总工会也多次过问富士康这个事件的情况,帮助富士康企业建立健全了企业的工会组织,使职工的一些愿望和诉求能够通过工会组织,通过合理合法的程序,反映到企业管理层,得以解决。谢谢。

    2011-03-06 11:17:29

  • 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记者:

    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八),首次在法律上明确了“恶意欠薪入罪”,作为全国总工会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同时,既然有了法律的明确规定,以后对薪酬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推出?谢谢。

    2011-03-06 11:18:07

  • 张鸣起:

    工资问题,或者叫劳动报酬问题,是职工最核心的利益。全国总工会历来都是把这个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待。我们全国总工会的保障工作部主要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请保障部的部长邹震先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2011-03-06 11:18:31

  • 邹震:

    首先谢谢这位记者先生的提问。应该说,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首次在法律上明确了“欠薪入罪”,我们是十分欢迎和拥护的。因为对于工会来讲,设立“欠薪罪”工会在国内是首倡的,近几年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途径向国家立法机关提过类似的建议和主张,去年我在这个地方也发过同样的呼吁。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明确了把恶意欠薪纳入刑法调整的范围,我们认为这反映了广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同时反映了我们国家对于普通劳动者的尊重和保护。我们相信,这个法律的修改,对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于遏制一些企业肆意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对于建立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促进社会稳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2011-03-06 11:24:49

  • 邹震:

    关于你讲的第二个问题,下一步我们还会采取什么措施来推动薪酬体系改革或者发展,我想讲这么几个意思。

    从工会来讲,长期以来,我们在推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始终把提高劳动者报酬作为重要的目标。当前在提高劳动者报酬方面,我们还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积极参与国家有关分配制度改革方案的制定,参与有关工资条例的制定和修改,主要是为建立和完善企业工资共决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工资支付保障机制,提供法律和制度上的保证。

    二是积极推动并协助政府建立和完善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等制度。同时继续推动具备条件的地区适时提高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以调控和引导劳动报酬与经济增长同步增长。

    三是进一步大力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通过工资集体协商推动提高工人工资。

    四是要努力推动建立和完善工资支付保障机制,主要是推动地方政府建立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总结推广各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同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各类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的典型案件。

    五是推动企业依法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增加职工福利,努力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虽然不是直接的工资,但是通过增加福利,本身也是提高工人收入的重要方面和内容。谢谢。

    2011-03-06 11:25:04

  • 新华社中国记者杂志社记者:

    想问一下张主席,随着新闻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构建和谐社会方面,我们新闻媒体应该重点关注哪些话题?如何能够全面反映社会管理创新的真实情况?还有刚才一些记者同行也问到关于富士康和新生代农民工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媒体中有很多反映,而且有很多可能关于目前不太尽如人意的状况。您觉得作为全国总工会是不是可以跟媒体更多的互动,把你们的工作更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也让新闻媒体对构建和谐社会能够有自己的作为?谢谢。

    2011-03-06 11:27:40

  • 张鸣起:

    也谢谢你。新闻媒体怎么更好地发挥作用,来监督促进企业当中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的改变,这个问题也一直是我很关心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由我来答实在没有什么权威性,我只能告诉大家,全国总工会非常愿意和我们各新闻媒体朋友们一起就维护职工权益这些方面来共同做一些促进性的工作。借这个机会,我也想代表全国总工会表示,感谢这么多年以来新闻媒体对中国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对职工权益维护的关注和支持、帮助。谢谢。

    2011-03-06 11:28:16

  • 法制日报社记者:

    有个问题请问金主席。我们浙江是民营经济的大省,有很多中小企业本应是劳资矛盾的高发地和多发地,在劳动关系方面,浙江省产生最多的矛盾是什么?又是怎样解决的?谢谢。

    2011-03-06 11:28:32

  • 金长征:

    十分感谢记者朋友对浙江的关注。我们浙江省的确是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众多的省份,长期以来,浙江的这块工作,我们坚持了“四位一体”的工作方式,在党政的领导下,部门履职,工会推动,企业参与,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和谐发展,呈现出了劳资双方共创和谐、共谋发展和共享成果的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还是比较愿意把我要说的四个层面的事跟各位记者朋友做一个介绍。

    2011-03-06 11:29:13

  • 金长征:

    首先是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加强领导,营造了“和谐生态”。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浙江的起步是比较早的,认知也比较早,从200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从发展的理念,包括组织的架构,还有浓厚的发展氛围,以及建立健全一系列的制度,从战略的角度、全局的角度,把和谐劳动关系这项工作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最近省委又召开万人大会,一直开到县,有一万多人参加的大会,明确了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根本是让全社会、特别是我们的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生活有尊严,让广大的企业竞争更加有力,发展也更为健康,从而引导全社会发展共建共享共创的和谐劳动关系。这是从党政的层面。

    2011-03-06 11:29:36

  • 金长征:

    从政府部门的层面,强调履职尽责,优化和谐环境。这方面我举三个例子,第一,我们是从源头上做防止欠薪,从制度上增资的工作。特别是1994年以来,我省已经连续12次提高了最低工资的标准, 4月1日全省还将实行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是每个月1310元,目前这是居全国省区最高水平,涨幅达到19.1%。第二,近日省政府已经开始发布劳动关系的和谐指数,对全省劳动关系进行综合评价。第三,刚才邹震部长跟大家说了,社保体系建设中我省实施“两金一卡”制度,公司支付保证金、应急周转金和记工考勤卡,这一块上我们也是做得比较早,这是政府部门的层面。

    2011-03-06 11:29:52

  • 金长征:

    从工会层面,我省各级工会大力推动促进了劳资和谐,从五个方面着手:

    一是大力开展了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从2005年就开始做了,全省上下乡镇以上普遍开展这项活动,至今已经有15万家企业145个工业园区开展了创建活动。我们民营企业占全部企业90%多,比例是非常大。

    二是工资集体协商有浙江的特色。我们的特色,一般是讲三句话,规模以上的民营企业,我们建立工资协商共决制度,在中小民营企业,以区域性、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来做,通常的做法是企业协商谈增长、行业协商谈标准、区域协商谈底线,这是浙江工资集体协商的特色。

    三是大力协调劳动关系的矛盾。我不知道记者朋友是不是还记得,浙江省在义乌社会化维权为代表的工作的引领下,我们的协调劳动关系也还是有自己的特色,同时我们还新创了宁波北仑为代表的劳动争议社会化工会调解等制度,2010年为例,我们劳动纠纷的案件比2009年下降了11%。

    同时我们还大力组建民营企业的工会。我们也是按照规模以上建工会,中小企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的方式,所以全省的工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在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方面我们也在着力,在外来人口这一块,特别是我们在1469万名会员当中,现在农民工入会比例已经高达一半以上了,到55%。

    刚才有新闻媒体的朋友也提到舆论宣传,浙江工会在这一块上还是使了很大的劲儿,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我们跟中央驻浙江的新闻媒体,包括省级主流媒体建立健全定期的情况通报会,典型宣传这些制度,媒体从他们的角度给我们很多的支持。举一个例子,人民日报浙江分社王惠敏社长,从去年以来,一直关注浙江职工的薪酬问题,从收入分配问题着手,给我们做了一系列深度的采访报道,有力地推进了我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系列工作,所以我觉得媒体的作用很大,借此也深表感谢。

    同时我们还注重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建设。

    2011-03-06 11:30:09

  • 金长征:

    最后一个特点,浙江的民营企业的确非常难能可贵,在这里特别说明一下,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大多是有本土化、草根性的特点,他们纯朴的本质和和谐的意识,带来的是给我们的职工有主人翁的意识。所以我们说企业是职工的家,职工是企业的主人,在浙江就处理得比较好。出现了传化集团等一系列这样优秀的民营企业的典型,也使得我们整个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非常健康有序,使得员工在企业当中深深地感受到这样一种责任归属和荣誉感。所以我们无论是前几年金融危机冲击的裁员潮,还是现在所说的用工紧缺的情况,由于各方面关系处置得比较好,所以都不怎么很明显。浙江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由于有了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发展的非常协调,目前还向更广泛的领域推进。谢谢。

    2011-03-06 11:43:47

  • 台湾远见杂志记者:

    请教浙江的金女士,我们知道台商在浙江相当多,普遍遇到了所谓的缺工以及工资大幅上涨的困境,请问这个问题有没有解决的方法或者应对的方式?谢谢。

    2011-03-06 11:44:25

  • 金长征: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在促进企业发展,维护包括工资权益在内的职工利益上,无论是对我们的本土化民营企业,还是对合资、台资企业,我们是一视同仁的。我们一是要保证职工拿得到工资,二是保证职工的工资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涨上去。工资是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核心,在保障职工工资权益方面,我们有浙江的《集体合同条例》、《工资支付办法》,包括刚才说的率先建立的“两金一卡”制度,我们构筑了这样一个工资支付的保障的长效机制,这是管全部企业的,无论是民营还是台资企业一视同仁。

    2011-03-06 11:44:46

  • 金长征:

    第二,关于工资涨上去的方面。一方面要大幅度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促进低收入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收入水平,这个刚才说了,连续12次调升最低工资标准,企业都是一样在做。另一方面,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协商共决和正常增长机制,使得我们开展的区域性、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保障所有在浙江工作的广大劳动者的收入能够得以稳定的增长,推动报酬在初次分配当中比重的提高。谢谢。

    2011-03-06 11:48:01

  • 大公报记者:

    请教一下张主席,广东南海大罢工事件,有舆论认为,工会的表现有些令人失望,不但没有代表工人和雇主提出合理要求,反而与工人发生冲突,工会法规定了,工会是代表工人的,您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问题?有舆论认为,工会的角色出现了这样一个问题,工会为何不让工人得到承认呢?谢谢。

    2011-03-06 11:52:42

  • 张鸣起:

    谢谢你提出这样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去年确实在广东南海本田发生了集体停工事件。出现这样的事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工会认为,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企业多年来持续盈利的同时,忽视了劳动者报酬提高的问题而引起的。职工通过劳动,和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共同创造了企业的利润,但是却没有共享到这个成果,所以就产生了矛盾,产生了纠纷。对这些纠纷和矛盾怎么看,中国工会一直主张,企业要发展,必须秉持以职工为本这样一个理念,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对于像这样涉及到职工工资的一些问题,应当采取和职工代表、工会共同协商确定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消除和化解劳资纠纷、劳动争议问题,真正保证职工的权益得以实现。

    2011-03-06 11:53:14

  • 张鸣起:

    出现了这样的劳动争议和纠纷,要解决的办法多种多样,可以通过调解,可以通过协商,也可以通过仲裁,也可以通过诉讼。中国工会一直主张采取调解的方式,或者选出代表来集体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你关心和了解南海那次罢工整个过程的话,我想你也应该知道,从职工提出来要求涨工资集体停工开始,企业的工会主席、地方的工会主席就一直参与到职工当中去了,包括最后搞集体协商,或者叫做谈判来解决的时候,地方工会也好、企业工会主席也都是在这当中的。但是作为企业的工会,在整个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确实有做得不到位、不够的地方,怎么来对待这些问题呢?全国总工会一是要完善这方面的规定,比如我们做了一个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维护职工权益的决定,这方面规定得细一点。二是通过办各类各样的培训班,培训我们的各级工会的干部,特别是基层工会干部,提高自己的素质,来更好地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在这方面,我们正在努力当中。谢谢。

    2011-03-06 11:58:37

  • 人民日报记者:

    我想把这个问题提给张主席。大家都知道,近期苹果的在华供应商企业职工中毒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国在职业病防控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我记得去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委员呼吁加快《职业病防治法》的修改,请张主席介绍一下,这部法的修改进程已经到了什么样的程度?同时我想知道,工会在推进职业病防控上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未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劳动者合法健康权益的保护。谢谢。

    2011-03-06 11:58:54

  • 张鸣起:

    谢谢你关心职业病对职工的危害和维护职工身体健康权益的问题。正像你说的,去年包括我在内,我们有43名政协委员提了这样一个提案,要求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在一些生产活动中仍然存在着有毒有害的物质,目前还不可能完全避免,只能加强这方面的防护工作。我们国家历来都很重视这个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维护职工在身体健康方面的权益。《职业病防治法》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还有一些规章。这部法律正如你所说,根据新的暴露出来的情况,比如说职工罹患职业病后,诊断难、鉴定难、赔偿难等这样一些问题,对此法律做了进一步修改,减少环节,目前这部法律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今年的工作计划,正在进行当中,有关问题也在修改当中会给予解决。

    2011-03-06 11:59:30

  • 张鸣起:

    工会历来都是非常重视职业病的防治工作的。在我们国家,要减少职业病的侵害,以至于杜绝职业病的侵害,目前来看有需要修改法律、完善一些规定,包括一些新的有毒有害物品,要纳入进去,更重要的是把原来规定下来的这些防治职业病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一些政策落实到底,这是非常重要的。推动这个落实,是工会要做的事。因为要把它落实,首先企业应该履行你的责任主体的责任,把法律规定上应该提供的保护用具、应该提供的安全卫生条件要达到,这是首先要做到的。二是政府应当履行执法主体的责任,要推动法律的落实,监督企业落实到位。三是职工也应当增强这方面的意识,要非常规范地进行操作,有时候职业病事件的发生,像你说过的一样,包括一些事故的发生,职工是受害者,但同时也是肇事者,是因为操作不当造成的。还有,社会各界包括媒体给予监督方面。工会做什么呢?工会一是要从源头上推动制定和修订完善这样的法律规定,包括一些新产生的有毒有害物品纳入进去,从源头上来解决。二是要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把已有的规定通过工会自己的网络,告诉我们的职工,他有哪些权益,要有维权的意识,同时也要通过这个使我们的职工提高这方面的素质,要懂得怎样保护、怎样运用这些防护用品。工会这些年来一直在编小册子,发给职工,特别是农民工。

    2011-03-06 12:03:09

  • 张鸣起:

    我们也动用大概近千所培训学校、培训班,把职业病防治的知识,通过培训来传播给职工,提高他们这方面的作用。我们继续在做的是推动政府这些执法机关严格执法,比如去年我们和安监总局、卫生部等八个单位共同组织了一场高毒物品和尘肺专项治理的行动,我们联合组织调查组下去检查,改善劳动者、职工的作业场所。另外,大家也都知道,发现这样的有职业病侵害的事件,特别是集体性的事件,像刚才提到的苹果公司的那个事件,工会首先要到第一线去,要积极主动地维护受侵害职工的利益。我想,如果大家注意到了这个事件的报道的话,或者了解这个事件的解决进程的话,你也会知道,我们的工会主席一直和这些职工在一起,和企业就这个事情进行协商,包括进行体检,协商怎么样改善那个地方的作业环境和条件,最后陪同这些人去体检,给他们提供帮助,进行工伤的认定等等。职业病是个很大的侵害职工权益的事情,工会有决心要坚持不懈地一直通过自己努力的工作,来推进对作业场所环境的改善,维护职工的权益。谢谢。

    2011-03-06 12:10:41

  • 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的记者:

    感谢王主任终于给了我这个机会,我还要感谢您忘我的工作精神,您介绍了其他嘉宾,但是忘了您自己。我想给张鸣起代表提一个数字问题,也是来自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这个数据是2010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如果这个数据乘以五,就是5840万,与这个数对比的是“十二五”我们计划是4500万。在强调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十二五”期间,您觉得这个指标为什么不能定得比“十一五”计划高一点,从而传达出更积极的政策信号呢?“十一五”期间我们的计划同样也是4500万,实际的情况是5771万,就是这个指标为什么不能更积极一点?您的看法呢?谢谢。

    2011-03-06 12:10:55

  • 张鸣起:

    谢谢你,我也非常关心就业问题,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作为劳动者的代表,很关心这个事情。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些数字,我想是各有关部门通过科学的计算、结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定下来的,我希望能够定得高一些。但是为什么这样定?咱们俩有共同的想法,我觉得应该是请有关部门给我们做一下解释。非常感谢你。

    2011-03-06 12:11:43

  • 王效云: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看还有的记者想提问,因为大家都是从早上九点坐到现在挺累的了,问题永远都提不完,今天就到此结束,有什么问题你们下面再去提。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今天来参加记者会的各位记者朋友,再会。

    2011-03-06 12:11:55

  • 中国网:

    直播到此结束。谢谢。

    2011-03-06 12:12:05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高聪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现场

    中国网 高聪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效云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

    中国网 高聪

  •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

    中国网 高聪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现场媒体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

    中国网 高聪

  • 农民日报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

  • 京华时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记者会现场主席台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德国世界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效云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法制日报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金长征答记者问

    中国网 高聪

  •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现场媒体记者踊跃举手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主席台

    中国网 高聪

  • 记者会现场媒体

    中国网 高聪

  •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记者会

    中国网 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