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节约型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包含如下三方面指标:

①资源节约:由于城市之间产业(品)结构和消费结构及其对资源消耗影响的直接评价是困难的,依据市(县)统计数据可获取性,使用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和水资源消耗、新能源占比以及资源回用状况来衡量中小城市的资源节约水平。

②要素产出:一定的要素投入产出水平越高,表明生产要素集约利用水平也比较高。考虑到城市之间的可比性,此处主要衡量资本投入、土地投入、劳动力投入的产出水平等指标。

③环境友好:节约型城市应是有利于降低废弃物排放的生产和消费方式,推进人类对自然的开发和利用控制在生态环境可自我更新的范围之内。此处采用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建成区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森林覆盖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环保投入占GDP比重等几个指标来衡量城市环境质量。

2012年,中国中小城市两型指数为58.2,相比2011年提升了0.5。对比2011年,提升最快的是要素产出水平。尽管迫于保增长的压力,各地在资源环境节约和生态建设方面面临重大压力,但两型社会建设仍然取得了长足进步。

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中小城市的两型指数已经达到了61.8,对比2011年提高了1.0,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则分别为56.8、56.0和54.6,对比2011年分别提高了0.3、0.2和0.2。东部地区在指数及指数增长速度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东部地区占据了6席,中部占2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各占1席。

(三)投资潜力指数

投资潜力指数,主要用于表征城市吸纳投资的潜力,主要是指单个城市的投资潜力指数。在中小城市发展的实践中,资金匮乏通常是最为重要的制约因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资本的本性和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资本形成和积累的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中小城市竞争的实质,不仅仅在于现实的经济实力的比拼,更在于投资潜力的较量。如何通过整合城市各种资源,营造良好的城市投资环境,已经成为中小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

投资潜力评价侧重于对蕴涵在区域这一综合体中的投资环境的营造和投资机会的发掘,努力引导区域发展方向,并对投资者决策提出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韩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