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报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为解决上述问题,本研究采取了以下方法:

一是用客观指标表征和引导主观评价。本研究力图利用客观数据,通过数量化的方法得出结论。例如,投资机会多寡本身可以通过一些表征性指标表现出来,如人们一般都会同意以下一些判断:“经济发展速度越快的地区投资机会越多”、“外部投资增长速度越快的地区投资机会越多”、“民营经济增长越快的地区投资机会越多”等。因此,通过“经济发展速度”、“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速度”、“民营经济增长速度”等指标表征投资机会的多寡。同样,用“单位GDP耗能”、“ 单位GDP耗水”等来表征城市的资源消耗水平。

二是在比较中得出结论。本研究所有指标都采用相对数值和平均数值进行衡量,所有结论都在对比基础上得出。“大小”、“高低”主观标准虽然不易取得共识,但在同类城市的对比分析中总有“高”、“矮”之分。这一方法不但解决了 “大小”、“高低”标准难以主观判定问题,也将外生变量影响“熨平”了不少。

六、计量方法和模型

1.赋予权重

考虑到指标体系涉及的具体指标较多,本研究采取德尔菲法分两层赋予权重。第一层次:依据各因子对节约型城市、投资潜力和科学发展水平的影响程度赋予权重(总和为1);第二层次:对影响因子的内部各指标按重要性程度赋予权重(每一因子内指标权重之和仍为1)。由此计算每一指标在投资潜力中的权重为:因子所占权重×指标在因子中所占权重。对于逆指标,设最低值得分为1,其他城市在该项上的得分为:1-该项指标最低值/该城市该项指标实际值。

2.选取标准并计算单项指标得分

本研究确定,所有单项指标均以该指标最高数值得分为“1”,其他城市依据比例得分递减。如劳均GDP,A市最高,数值为20,000元,B市为18,000元,则A、B两市得分分别为1和0.9。

3.科学发展指数、节约指数、投资潜力指数和区域带动力指数

(1)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

单个城市的科学发展指数计算公式为:

中小城市总体科学发展指数为:

上式中,S为中小城市总体科学发展指数(简称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Si为单个城市的科学发展指数,λ、 分别为因子和指标的权重,为该城市单项指标上的实际得分。

(2)节约型城市指数

单个城市的节约型城市指数计算公式为:

中小城市总体节约型城市指数为:

上式中,Q为中小城市总体节约型城市建设指数(简称中小城市节约指数),Qi为单个城市的节约指数, 分别为因子和指标的权重, 为该城市单项指标上的实际得分。

(3)投资潜力指数

城市的投资潜力指数为:

上式中,P i为单个城市的投资潜力指数,分别为因子和指标的权重, 为该城市单项指标上的实际得分。

(4)区域带动力指数

城市的区域带动力指数为:

上式中,H i为单个城市的区域带动力指数, 分别为因子和指标的权重, 为该城市单项指标上的实际得分。

七、未来研究方向

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评价指标体系是一项长期的探索性研究课题。在概念界定、指标取舍、数据采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技术和实践上的困难,要完全达到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可操作性的统一还需要长期的努力。同时科学发展评价应该是一个动态优化的工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制度和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本课题研究的指标体系也将逐步完善。

在未来的评价中,课题组将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和探索: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城市综合实力指数、投资潜力指数、节约指数的研究,对影响上述指数的具体因素进行更为系统和深入的分析,对上述指数的计算方法进一步优化,为客观反映中小城市的科学发展水平提供依据,为科学的政策设计指明方向、提供参考。二是增强评价数据真实性、可靠性。在统计年鉴、统计公报、统计资料以及上报数据相互印证等方式验证数据的真实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投入人力物力,通过电话调查、同类县市区的数据比对、数据相互关系分析验证数据的可靠性。

 
   上一页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 韩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