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郑新立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小城市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讲话

今年中小城市的年会很有创新,上午我们搞了一个城产学研的对话,大家坐在一起各个方面进行交流,交换信息,这个形式非常好,可惜时间短了一些,但是已经讲的在各个方面都是非常有经验和特色的,很有代表性的。所以,我觉得上午我们会开的非常好,希望这个形式我们可以做一个保留节目,安排的更充分一点,让更多的人能够发言。

当前的中小城市正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因为城市化到70%左右才基本上成熟,我们现在突破50%,城市化率还有20个百分点的空间,所以今后20年城市化率仍然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期。今后20年城市化发展,大城市、特大型城市现在城市病就出来了,现在限制汽车销售的城市不断地增加,上海是第一个,紧接着北京,然后是广州、贵阳,还有几个城市也要加入限购的行列,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政府解决不了交通拥堵问题,只好用简单的办法,不让你买车。好不容易攒钱,有了钱想圆自己的轿车梦了,结果买不到。

上个月北京购车的人突破了一百万,一百万人去争两万个指标,我想这一百万辆汽车一辆20万算,形成两千亿的销售额,两千亿买了车才是消费的开始,加上消费,两千亿的销售额可以派生出亿万亿的销售额,北京市的100万人买车不让买我看亿万亿的销售额没了。当然,城市有它自己的难题,堵车,没办法,修路赶不上,怎么办?现在看来中小城市不存在这个问题,中小城市打造成宜居的城市,宜于城市发展的城市,好多人不愿意呆在城里了,现在北京人上班有时候路上花一两个小时,搞的你非常恼火。另外,呼吸着不好的空气,如果中小城市空气又好,生活又方便,又有就业,就业的工资还不低,教育又比较好,我看更多人会选择居住在中小城市,而放弃大城市。所以,未来二十年是中小城市发展的黄金期。

我看我们城市化率由50%提高到70%,将来主要应该靠中小城市来担当大任,通过发展中小城市来提高我们的城市化率。

另外,当前我们稳增长成为宏观调控的最突出的矛盾,我们经济增长速度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今年第三季度还可能下滑,现在看来第三季度不妙,第四季度也不怎么样,明年可能会更严峻。现在国务院领导在考虑问题,怎么稳增长,稳增长就是要把挑战变成机遇,发达国家的市场疲软,对我们出口吸纳能力降低,而且不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是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疲软。出口增长慢怎么办?正好是扩大内需的良好机遇,千载难逢的机遇,扩大内需,中小城市的发展,把中小城市基础设施搞好,把产业搞好,增加中小城市的就业机会,把挑战变成机遇,我们的城市结构也调整了,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找到了,我们就能保持明年十二五,乃至今后二十年的平稳较快增长。所以,中小城市发展不是个小事儿,是一个大事儿。

中小城市怎么发展?经过三十年已经涌现了一大批明星城市,我们每年开会,我们评选科学发展的这些指标比较靠前的城市,都是三十年中涌现的明星城市,今后能够涌现更多的各具特色的明星城市。任何一个城市只要有人口在那里生存都有自己的优势。有的同志讲鄂尔多斯发展快,因为他有煤,昆山发展快,因为他靠着上海,厦门发展的快,可以找出100条理由为自己的地方发展滞后来辩护,但是所有这些我觉得都是光看到别人的优势,没看到自己的优势,你那个地方人口能够祖祖辈辈在那儿生存,能够聚集那么多人,说明你那个地方足有吸引人的地方,有能够使人在这里生存繁衍的优势条件。所以,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条件,利用自己的优势条件,把它发展成一个具有特色的明星城市,不管是沿海、中部还是西部,都有自己的明星城市,都有自己发展可以凭借的优势条件。

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时候,总书记到鄂尔多斯去,鄂尔多斯发展快,有人说鄂尔多斯有煤,总书记马上接着说了“有煤的城市不光鄂尔多斯,但是发展的像鄂尔多斯这么快这么好的也只有鄂尔多斯”。所以,你没有煤,可能耕地资源比较好,气候条件比较好,你搞现代化农业可能有条件,有的城市可能有自然景观能够吸引旅游,发展成旅游城市。有的城市交通条件比较好,交通枢纽,以港兴市。

总之,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要研究自己的特点。在这方面还要借住于外脑,有时候自己在一个地方生活时间长了,可能看不到自己的有时在什么地方,外面的人一看,你的长处在什么地方,怎么帮助你规划,帮助你发展。所以,现在我们要打造各具特色的明星城市,必须借助于外脑。我们今天开会来的有杨天举同志的泛华集团,是建设部的央企,他从战略、产业、规划、创新到金融,五个方面的一揽子的服务,提供交钥匙工程,IBM是全世界IT行业的龙头老大,现在提出一个突出的概念就是搞智慧城市,你搞智慧城市找IBM,IBM是最权威,从硬件到软件它能全套的给你提供服务,能够提供智慧城市的一揽子的交钥匙工程。

清华大学也是中国智力资源比较集中的一个地方,还有其他的一些大学、研究院、设计院,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借助的外脑,请他们去给你找到一个正确的发展思路,确定一个正确的发展战略,确定你发展的主导产业,然后给你提供一个空间的规划,再给你提供一个融资方案,市委领导、市政府看着这个方案执行就行了。所以,中小城市发展到这一步,如果不借助外脑,你的水平总是提不高。

我们有些同志到一些城市一看,这个城市没文化,一看千城一面,盖几个火柴盒式的大楼,马路也不怎么样,垃圾堆放的乱七八糟,这个城市没有特色,没有文化。所以,我们要借助于外脑来打造有特色的中小城市。

中小城市的发展,从今天讨论的情况看,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从而能够吸引更多的劳动力到你那儿去就业,吸引更多的人到你那儿去生活,到你那儿去创新。

举个例子,上个月我们国际交流中心和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十几个教授对话,对话的时候我就问他们一个问题,我说美国硅谷在旧金山,硅谷只有一个大学叫斯坦福,波士顿那么多名牌大学,麻省、哈佛,还有好多,但是为什么硅谷没有出在波士顿?他们有一个教授说,因为旧金山这个地方比较开放,它吸引全世界的人才比较多,外国人来的多,波士顿这方面外国人比旧金山少,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有个人讲了旧金山的气候好,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搞IT的高科技人才愿意到舒服的地方,波士顿太冷,所以,不愿意来。

第三个原因,波士顿作为老城市,知识产权执法太严,稍微有点儿创新,涉及到谁的知识产权就找你的事儿,旧金山这个地方比较宽松,知识产权执行的马马虎虎,鼓励创新。

第四条,旧金山有一个风险投资体系,波士顿没有。大学的老师、研究生和科技人员有一个研究成果或者设想,马上一大批风险投资家把你包围起来分析你这个成果将来工程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前景在什么地方,给你包装上市,在纳斯达克上市以后,拿到一大笔钱,给原来提供成果的人一大笔,然后继续搞研究。风险投资的环境也是旧金山很重要的。这是从旧金山硅谷的产生我们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中国的城市现在有特色的城市还是太少太少了。

德国是城市化非常成熟的一个国家,现在有67%的人住在五万人以下的小城镇里,每个小城镇都是很有特色,有一年我去考察住宅金融,它有一个住宅银行,就在一个小镇,这个镇就两三万人,二战以后就在那儿办住宅银行,它的总部就在那儿。在这个小镇上住的都是搞金融的,生活非常安逸,非常好,环境也很优美,上班也不用开车,步行都能到,这样的小城市很多,大众就在一个小城市里,奔驰也在一个小城市里,就是围绕这个企业形成一个小城市,为它服务,相关的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工作人员在一起,出门高速公路,将来我们还有高铁,很方便。所以,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不要搞上千万人的大城市,我看这是今后二十年中国城市化的一个战略选择,也是中小城市的领导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机遇。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