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刘燕华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小城市论坛组委会副主席、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讲话

我就今天的议题,就中小城市发展谈一些看法。我们这次会议瞄准“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化,我国的“三化”发展趋势非常好,但是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今天我就把挑战的问题分析一下,供大家参考。

我理解,中国的“三化”将以城镇化发展为核心,它的标志就是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工业发展在城镇聚集,这是一个基本标志。2012年中国城乡人口比例已经出现了拐点,城市人口超过50%,而且今后还会以每年1.2—1.3的速度在增长。在这种迅速变化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工业、农业方面,包括城镇化方面。

我列举一些。第一,未来农业现代化的主体到底是谁,家庭土地承包制度面临农村劳动力空心化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2.5亿农村进城务工,今后还有两亿的农民工的储备也准备进城,每年进城有一千万左右。当前,许多地方老人、孩子留守现象非常严重,年轻人进了城,经营土地的主要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们也很快进入老年,进城的农民工二代基本不了解农业,也不会返回到农村。大批农村小学撤并,在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进入城镇,进入县城上学了,所以他们对农业的意识相当薄弱。今后农业现代化由谁来支撑呢?土地流转,现代化经营是出路之一,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也是有益的尝试,但是农民作为传统的主体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新的农业支撑群体可能正在形成之中。这就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城镇化发展也出现了许多困境。改革开放以来,快速的城镇扩张带来了许多表面的繁荣,但是目前许多城市生命线工程的脆弱已经引发了诸多隐患,这个大家都知道的。我记得法国文学家雨果讲过,“一个城市的地下管线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良心的投入可能是往往不够的。据统计,城镇每增加一个人口,需要20—40万的基础设施投入,有的说法基本投入是每增加一个人33万元,但是很多城市根本没做到,如果现在弥补成本比当初高了许多许多。也就是盲目的疯狂为后人留下了遗患,也增添了负担。老龄化在城镇也最为突出,目前城镇人口的红利主要还是来源于农民工。比如说建筑业的80%,制造业的60%都来自于农民工,农民工二代现在已经占了农民工总数的60%左右,但是由于技能、机会等原因,农民工有可能成为低收入阶层,成为贫困失业的主要群体。因此,城镇间贫富的差距会造成影响,也可能对社会问题造成一些影响,城镇发展面对这方面的问题,比如老龄化、人口红利或者农民工贫困差距等问题,也面临其它许多问题。

第三个问题,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推动城镇的功能转变。目前,中国城镇之间趋同性、同质化并没有得到改变,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产业链低端的竞争没有停止,而区域特色、产业特色的系统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也就是大格局还没有形成,工业主体是企业,但是企业发展也在发生着许多变化。比如说国企在计划经济下作为调节调控的主力军,但是现在大部分央企国企已经上市,它具有市场的一些功能,也要遵从市场规律,追逐利润,这是现在许多国企的基本属性,既有过去调节的功能,但是追求利润也是它不可避免的。

咱们再看中小企业,目前中小企业发展很快,但是灭亡的也很快,中小企业分散,实力不足,集聚效力需要一个大的环境,现在提出创新以企业为主体,企业又以中小企业为多,让最弱势的中小企业群体承担中国自主创新的任务还有一些矛盾和困难,所以,企业成为重要的创新主体还需要时间,还需要许许多多的努力。

另外,服务业目前严重缺位,服务业是联动产业和消费的,是供需的桥梁,但是服务企业目前仍在许多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的夹缝中探索他们的收入。在土地增值、廉价劳动力优势逐渐弱化之时,也就是中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大势所趋,也将为中国工业化带来新的动力和活力,也是下一步中小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绿色技术加云技术,这是以能源技术和智能技术相融合,来实现产业的技术升级,形成集聚效应,统筹分工,最后实现中国的跨越。

所以,我认为在今后的城市发展中,每一位参与城镇发展的人都应该充分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趋势,在这次革命中,一定会重新洗牌,确定每个城镇的位置。

最后一个小结,中国的城镇化发展现在已经到了需要冷静的时候,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才可以持续。在这里,特别要界定政府的职能定位,要明确政府的财政在二次分配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第二个结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是中国长远的发展方向,也就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另外,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进程中,请大家关注,就地城镇化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一种发展方向,它可以把凝固在农村的生产资料商品化或者货币化,为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提供稳固的支撑。我就说这些,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