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林红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IBM云计算资深架构师林红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大家好,我是来自IBM公司的,非常感谢城产学研的组织者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今天我跟大家利用15分钟的时间想跟大家报告几个话题。

第一个话题,我先介绍一下IBM公司,IBM公司是美国的一家信息公司,这家公司很有名,相信大家在各种各样的广告或者会议上都听到过这个公司。IBM公司到今年为止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程,在这个历程当中它经历了整个的IT信息建设从初始阶段一直到目前云计算时代的整个的变革。我想给大家分享两点。

第一点,为什么一家IT企业经久不衰,其实我们看到很多IT公司,从他们的创建,从他们的蓬勃发展,现在很多非常强大的公司在短短的二十年当中又消失了,被合并到其他的公司了,被别人收购了,为什么IBM公司可以经历一百多年的发展,目前还执掌着整个IT建设的大旗,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概念。

IBM从建设之初它就秉承概念创新。给大家分享这点也是希望大家从中看到很多的发展,很多的变化之初实际上是来自一个概念上的创新,就像在中国我们谈的是什么?大家从心理上接受一些想法,这个概念创新我给大家举个例子,IBM 在90年代提出电子商务,当时所有的人都在问,包括我们自己也在问公司什么是电子商务?后来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商务平台的兴起,再后来IBM提出随需应变,我们走各种各样的过程IT信息过程的融合,让我们目前使用信息更加自由,更加方便,目前IBM又提出了智慧的地球。

IBM之所以一步步走到现在是因为两点,一点是我们看到了整个IT发展的规律,这个模型,另外一点IBM看到如果让大家去接受一项技术,第一步是要让大家接受一个概念。另外,今天给大家汇报的两个话题,一个是智慧城市,还有一个是云计算。智慧城市是IBM在整个智慧地球大的概念之下提出了我要发展整个城市,我需要用什么手段去做城市的发展。因为IBM不是搞土地的,也不是搞金融的,IBM是搞信息的。所以,IBM就提出我要做整个城市的发展,我要采用智慧的方式。

什么是智慧呢?说复杂了就是我们涉及到各种各样的规划,各种各样的创新,但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说简单,说到我们可以去起步,可以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看到智慧实际上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信息,一个是模型。我们在前面IT的发展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做各种各样信息的收集,包括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城市政府部门各个机构,我们都成立了自己相应的信息办,去建设各种各样的信息系统。在这个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收集到了大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就是我们实现智慧的第一步。

第二步要干什么呢?我们就是要用这些信息,用这些信息去获取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去做规划,我们做规划一定是有根据的,去获得我们做规划的依据。这个依据就来自于我们收集的这些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是完整的,是有规则的,我们就可以通过我们的模型去把这些信息变成我们的智慧。

模型来自什么地方呢?模型其实是来自我们的经验,我们人类获得智慧的方式跟我们计算机获得智慧的方式是一样的,我们通过信息把我们的经验变成一个有章可循的模型放到计算机当中。这也是为什么IBM是一家IT公司,但是它收集的人才不仅仅是搞信息建设的,它收集了来自方方面面的人才,包括整个城市规划的人才,包括金融体系建设的人才,包括各种各样工业企业建设的人才,它通过这些人才,把这些人才的经验转化成模型,然后用这些模型,用我们的信息去创造智慧。

我们在城市当中,整个的规划当中,运用我们已经收集到的信息,运用我们已经训练好的模型为我们城市的规划提供依据,这个就是IBM所期望的,在整个智慧地球建设当中,赋予智慧城市所建设的内容。

最后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今天谈的是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我就谈一个我们经历过的事情,这是IBM公司做的一个智慧城市的项目。大家知道,在中国非常多的大城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些大城市都启动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但是我今天给大家带来这个例子不是这些大城市的,其实大城市要真的做模型,真的做规划的时候并不容易,但是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例子是来自于乐从一个家具之都的例子,不知道今天在座的诸位有没有来自那个地方的。

在我开始参与这个项目之前,说老实话我都从来没有听到过这个名字,最早他们告诉我要去佛山,佛山我是听到过的,最后到了佛山说要去乐从,佛山下面一个城镇级的市。但是这个城市它的经济非常有活力。他们叫我们去说,要做智慧城市首先要解决民生问题,我们现在跟所有老百姓直接相关的问题,其中大家最常谈到的就是交通问题,就是我们怎么解决堵车的问题,之前有很多城市交通建设模型,我们去看这个模型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堵车的问题不单单是一个交通问题,它其实是跟整个城市的方方面面的规划有关系。

举个例子,他跟教育资源的分布有关系,早晨大家都送孩子上学,那个地方肯定要堵,有好的学校的地方就会堵车,它跟整个城市的医疗,整个的健康的保障体系有关系,什么地方有好的医院,什么地方肯定就会堵车。乐从为什么堵车呢?我们其实站在大街上就能看到为什么堵车,因为它有非常多的卡车,它是一个家具之都,每天有非常多的卡车进出这个城市,把家具运进去再运出来,在这个城市贴牌,品牌在这个地方进行交换。

所以,我们就从交通疏导的研究进一步看到你支撑这个城市的核心经济体系是什么,是它的整个家具的集中在这个城市,然后又分散到世界各地。我们就跟这个城市的领导者去探讨一个问题,如果你要发展你的城市,代表你的核心的竞争力是什么?是这个家具,但是如果这个家具只是一个贸易中心,只是大家把家具运进去,贴了牌再运出来它承担的永远是一个贸易的角色,如果想把家具之都的牌子打到全中国,甚至打到全世界就要变革整个核心竞争力的身份,就要把它整个家具的贸易做成一个品牌的平台,让大家知道中国有哪些有名望的家具的品牌,这些品牌要想创名声可能不仅仅你卖给别人,你可能要做整个全程的跟踪服务。

这时候我们就坐下来再谈智慧城市的时候,我们就告诉它可能我们是要建的不是一个疏导交通的体系,而是一个如何把你整个家具的核心竞争力,把它打向全世界。这时候我们能做的事情是什么呢?我们因为谈云计算,谈互联网,谈互联网是什么呢?我们的每一项物品都是可以追踪的,从它原料的创建,到它的生产步骤,到它销售的过程,到它后续的服务体系,如果整个的过程是可以追踪的,我们就知道我们卖出去的每一个精品家具落到了谁的手上,他在今后使用的二十年当中我们是不是可以给他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这时候如果有国外某一个富豪买了我们的产品,他接受了这个品牌,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一次又一次的去强化这个品牌,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构建整个家具信息化的服务平台把一个城市整个经济体系把它从一个小的城镇级的经济,一个贸易体系,变成一个全世界的品牌的体系。

所以,IBM能做的事情是希望能把这些信息的建设,这些模型的使用分享给大家,在你们各个城市的建设的每一个步骤当中,我们可以采用我们信息化的工具去帮大家梳理,采用我们这个数字更科学的方法帮助大家规划,采用这种更科学的规划方法来为我们中国整个中小城市的发展创造一个更有依据、更有保障的这样一条路。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