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王传民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共山东省邹平县委书记王传民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郑主任,刘部长,王主任,尊敬的国家部委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兄弟城市的各位负责同志,今天非常荣幸参加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邹平县可能有些领导去过,有些领导没去过,我简单的介绍一下。

邹平县位于山东的中部,属于滨州市,济南往东68公里,这个地方历史文化还是渊源流长的,这个地方是范仲淹的成长地,范仲淹在这儿生活了18年。这个地方是中美恢复正常邦交之后第一个对美国开放调查点,通过这个点美国了解中国的基层政治、经济、文化,包括风土民情等等情况。

邹平地域面积1250平方公里,有16个镇办,北面以黄河为界,南部山脉泰山延续。这些年,邹平走了一条工业强县、统筹城乡、关注民生、科学发展之路。这个地方既没有重要的地下资源,又不靠港口,这些年邹平的强县之路是走了一条符合我们的实际路子。

我们2011年实现的GDP接近700亿,地方财政总收入接近90亿,地方财政收入接近50亿。我们连续三年在山东省财政收入第一,地方财政收入去年第二。到目前为止,邹平形成纺织服装印染、机械精加工、精细化工、造纸、生物制药等六大支柱产业,全球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产业集团就在邹平,去年这个企业销售收入1600亿,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已经进入440位,这是山东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亚洲最大的葡萄糖生产企业西王集团也在邹平,年产150万吨葡萄糖。因此,被命名为“中国糖都”、“中国纺织名城”。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城产学研这个会议,我感觉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对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关注程度应该说非常负责任,应该说中国随着这些年经济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我们城乡的面貌,人民群众的收入,生活水平的改善,我们基础设施的完善等方面,都发生了生巨大变化,今后我们的发展,特别是中小城市的发展,可能是中国面临的一大课题,也是一大难题。因为中小城市发展这是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是相对最基层,人口居住最多,也是最有潜力和活力的一个重点。所以,中小城市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个课题既大,又难,又新。因此,我们专门的机构通过调研这种形式促进中小城市如何在今后发展过程中更加健康,更加科学至关重要。因为中国人口多,条件千差万别,发展的基础不一样,同时资源的贫富也不一样,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具有各自的模式,在这个情况下如何把中小城市共性的东西广泛的进行借鉴和运用,个性的东西如何很好的借鉴,这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的课题。

我同意刚才杨总讲的,中国中小城市的城市化并不简单的就是地盘的扩大,楼房面积的增加,人口往城市聚集,更重要的是体现在这个城市它的基础,它的经济基础,它对社会提供的公共服务的完善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上。因此,中小城市的城产学研的共同研究问题应该说是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我们的研究会在全国选出一些条件不一样,发展模式不一样的中小城市作为定点的调研基地,认真地进行解剖和剖析,通过发展共性的东西,研究中小城市发展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我感觉到至关重要,我们作为一个重要的调研基地,我们尽最大努力提供更多的服务。

刚才我讲了邹平一些基础的东西,我们这些年走的工业强县、统筹城乡、关注民生的科学发展道路。我们过去走过来的路虽然是工业强县,我们感觉我们目前邹平实际是一个工业大县。现在通过我们的转型升级,通过我们的产学研,真正在产品的附加值、科技含量、国际化占有程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走工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之路。一个工业大县不一定是强县,但是一个强县一定是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同时,我们也是一个农业大县,也是主产粮地区,受到国务院表彰,但是农村农业农民的三农问题,就是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问题、环境的问题。农业的问题应该是农业向产业化、绿色高效循环方面发展,农民的问题是农民的增收问题,在资产、土地、外出务工方面增加他们的收入,真正促进“三农”问题的和谐发展。现在邹平正在实施由农业大县往农业强县的转移。

在关注民生方面,邹平把民生事业放在重要的突出位置,真正实现广大城乡群众共建共享的问题。今年我们又实施了几件实事,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县所有的小学、幼儿园的校车,全县全部免费,这在全国也是不多见的。过去我们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从今年开始我们全县所有的自来水,包括偏远的农村全部实现净化,使他们喝上干净卫生的水。同时,从今年开始,我们实现全县范围内的城乡公交一体化,过去我们到偏远的村庄六七十公里,长途车需要十元,现在我们跟城市人一样,上车五毛钱,一直坐到底,在全县范围统一。通过实施民生工程真正实现了共享的问题。

所以,这次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四个方面我感觉涵盖的内容非常全面,城的问题主要解决城市化如何发展,真正提供社会服务功能的问题,改善城乡人民群众环境的问题。产的问题是一个中小城市的重要基础,解决它的物质基础问题,学研主要是立足在一个中小城市发展的潜力,它的创新和可持续能力上。因此,研究中小城市的城产学研一定能够为我们全国的中小城市解决现有阶段一些新的课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也是为广大中小城市发展过程中继续解答的一系列课题和难题。

我感觉今天这个会议非常有意义,也决心为今后我们中小城市在城产学研研究方面提供条件和帮助,以共同促进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也真诚地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到山东到邹平现场指导工作。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