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 汤土云 中小城市 城产学研 合作峰会

">
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汤土云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土云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兄弟县市的领导,今天有个新的话题,城产学研,去年在成都的时候还没提出这样新的结论,今天到这个地方我想作为昆山,作为一个县城是一个小地方,我们在座的都是县级市的领导,昆山是占了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面积960平方公里,万分之一的土地,产生了全国千分之五的GDP,效率很高,这是昆山的情况。

现在昆山的定位是大城市,从2010年开始我们就定位大城市,为什么定位大城市呢?昆山定位三句话,现代化、大城市和可持续。我们怎么定位大城市呢?昆山作为县来讲是小城市,但是昆山的人口已经超过200万,按照城市来讲确实是大城市了。昆山的产业,昆山的经济总量恐怕要有一个大城市的概念,我们的GDP已经达到2435亿,已经超过三个省。昆山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大城市来思考。

前一阶段的发展中我们昆山提出一个目标,把昆山建成一个江南宜居名城,传承昆山的文化、昆山的历史,我们的现代化是使城市更加城市、农村更加农村,这个观念不知道对不对,现代化不一定就是大城市,不一定都是城市化,都是高楼大厦,昆山城市的发展定位中第一个定位就是江南宜居名城,传承保持江南小桥流水水乡的历史的传承和文化,这个我们不能变,否则就没有昆山的特色。

我们的农业,昆山在现代化的城市过程中我们农业发展也很好,全国的厅局级的在县里开的农业会议就在我们昆山开的,昆山还有万顷良田,农业部副部长来看了很高兴,在这么一个地方还能看到这么多良田,包括李克强副总理5月份到昆山来调研的时候,也看到我们昆山在工业化进程中还保持这么多的良田很高兴。昆山的定位还是江南宜居名城。

第二个定位是和谐幸福名城,城市的发展根据的落脚点还是老百姓的生活。所以,我们发展过程中感觉到前一段时间我们发展的很快,但是实事求是的讲欠账很多,现在我们在还,欠账的形成与城市快速的庞大发展有关系,我们昆山只有五六十万昆山人,这几年引进大学生在昆山是可以落户的,你们要来就来可以了,还有100多万外来人口,在这么一个快速的发展中,一百多万人口涌入昆山,我们把这批未来人口我们叫新昆山人,是他们为我们昆山提供了GDP,没有他们也没有昆山的今天。所以,我们要善待这批新昆山人,正因为这批新昆山人的到来为昆山的繁荣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但是我们在城市发展中确实有新的问题,我们的教育、医疗都跟不上。发展过快,包括交通也是问题,为什么呢?在别的城市碰不到,我们就碰到了,我们在建中环高架,别的县级市碰不到的,今年已经启动了,投资100亿,建一个中环高架。昆山在和谐幸福城市的进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我们在还旧账,这是我们的第二个定位。

第三个定位是国际现代产业名城,这个比较好理解,因为我们是一个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县,我们的外贸依存度最高的时候达到300多,现在还达到230左右。我们的产业是国际依存度很高的产业。所以,我们要打造“国际”城市。第二个两个字是“现代”,在我们产业打造过程中形成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光电等等的一些产业,现代产业现在昆山遇到的问题,昆山产业很大,现在遇到的问题就是大转强,怎么做强。我们大没有问题,我们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规模产业当中的占比去年是40%,今年到目前为止是41%,新兴产业占比我们到8月份为止占比33%,这些占比提高的目的就是想往“现代”这两个字上靠,我们要打造的现代的国际的产业。

例如在产业打造过程中,我注意到几位领导的话题,城产学研打造过程中,我们在实践当中我们已经有一些体会,例如我们的开发区是紧邻城市中心区的,但是在我们城市的扩展过程中就考虑了产业重新的布局,城市布局和产业布局相结合,我很赞成刚才领导的提法,我们东城紧靠上海的花桥,实际上可以讲花桥就是上海,上海就是花桥。上海的轨道11号线我们自己掏钱,把轨道11号线延伸到我们的花桥,我们在这个地方打造的是现代服务业的新城,这样不会产生城市的空心化。也就是不仅仅是房地产,我们这个地方打造的是现代服务业的新城。同样,在这个区域,这种打造以后,把我们产业结构的分布也合理,这是东部。

我们西部是学和研的创新区域,金秋十月,大家都知道阳澄湖大闸蟹,就在阳澄湖的东岸,我们有一个叫阳澄湖科技园,在这个科技园里就是我们一个创新的载体,是一个产学研的集聚地。例如在那个地方集聚了我们的工业研究院,工业研究是我们借鉴台湾的工业研究院进行打造的,集聚了清华大学的科技院,集聚了很高效的南京大学的、武汉大学的一些研究院、创新所。我们昆山作为一个小地方来讲,高校也并不是特别强,我们引进了美国前10名的一个大学,引进了杜克大学,在我们西部。因此,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作为城市规划过程中,我们适度进行分工,把产业的发展与城市的发展相结合,这是我想作为昆山来讲,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在今后怎么走,我们想借鉴各位领导的金点子,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