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张志红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福建省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志红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大家好,很高兴能参加首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调研基地的城产学研的合作峰会,厦门海沧实际上是厦门一个新区,原来最早的时候海沧是1989年国务院批准的目前最大的台商投资区,1989年以前,海沧只是厦门的一个小渔村,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开发建设,整个海沧的定位也是比较明确的,从海沧建设初期,海沧的定位是厦门市新的工业区、新港区和新市区,经过这几年的演变,2003年的时候我们做了一个调整,厦门的新港区、新工业区和新市区。到本届政府把这个内涵做了一个深化,海沧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的主港区,海西的一个先进制造业基地,厦门健康生态新城区和对台交流的新城区。整个定位我刚才听到泛华的杨董事长讲的,整个中小城市的顶层战略设计这块,然后把顶层战略规划落到城市空间规划来做这样一个发展,海沧这几年基本上走的是这样一个路子。

在我们整个发展的过程中,原来是一个投资区,到2003年的时候成立行政区,这是整个阶段性的一个转化,但是我们最早是以工业为主的,而且是以石化产业为主,这块主要靠的是引进,接下来我们因为石化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大家可能都知道当年厦门的PS事件就是在海沧,因为PS事件,厦门反对这个项目落户,后来移到漳州,我们整个产业结构有一个大的调整。接下来从二产来说,我们的重点发展到战略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这块在产学研我们也做了相当大的工作,从最开始的产业孵化和培育,到综试,到整个产业化也得到了厦门本地的科研院所,还有其他各地的一些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目前,整个海沧在先进制造业这块,我们规划了一个十平方公里的生物产业园区,整个从产业规划到空间规划都已经做完了,并且已经启动一些建设,这是制造业做的工作。

另外,海沧最大的优势是港口,目前厦门集装箱的港区是在海沧。所以,未来我们在省和建设是依托港口优势做一个发展。我们现在厦门已经被国家批准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主港区在海沧,有一个海沧的保税港区,整个建设都在大力推进。产业带动城市的发展,产业提供供给,城市提供一个需求,海沧从一个新型的城市,到产业推动新城的建设,海沧在厦门的岛湾,几个新城里目前是排在第一位的,整个新城的建设,目前跟厦门岛内的差距越来越近。所以,这一块的建设,城市的整个内涵由产业来做支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的机遇。

上半年的时候,中小城市在我们那边开了一个现场的交流会,也对我们整个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很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今天参加这个会议也得到很多的收获,也希望跟各个中小城市的同仁做一些交流,也希望跟各位专家和各位领导进行交流。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