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孟令镕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副主任孟令镕

在首届中国中小城市“城产学研”合作峰会上的发言

大家好,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开发部的职责和我们做的工作,我们是清华大学和地方政府和企业相当于一个交流的窗口,各种合作科技合作、人才合作我们都是牵头单位,包括各种横向合同的审批也在我们开发部,各种成果的发布推广,这是我们主要的工作。

从清华大学这块,这么多年来把为国家和地方服务,为解决国家发展中的根本问题服务作为我们科研的职责和理念,对这个城市这块从科技、规划、人才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科技成果这块是重头系,我们是传统的工科院校,每年都有很多的学校专家,他有比较好的发明创造专利,他希望去寻找市场,寻找资金,落地转化成生产力。很多地方转化升级的过程中也对新技术、新材料有更多的需求,也找到我们,希望我们给他们提供一些支持。所以,我们科技开发部相当于一个桥梁,我们还玩笑式称自己是婚姻介,绍所介绍他们对接,开花结果。

我们一方面做一些专业的规划,比如土木系有交通所,它给全国不少的城市做一些交通方面的规划,从战略上我们公管学院、经管学院给一些地方也帮助他们发掘他们自己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帮他们争取一些国家或者各省市的政策支持。在为地方提供规划服务的同时,实际上这些城市,特别中小城市也给我们学校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板和模型,也帮助我们发展我们的理论研究。

第三,人才这块,这点我们这两年也提的比较多,而且也在想一些办法去推动。当然,从传统的角度,我们有一些毕业生毕业的时候就业,我们学校也引导他们到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引导他们到一些比如比较有特色的城市、特色的产业去做出贡献。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创新的机制,比如推动年轻干部去挂职。比如去年推介年轻干部在昆山挂职做市场助理,我们学校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一方面通过这个作为一个纽带,加强和地方和学校的互动。另外一方面给年轻干部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成长的机会,他们也能为地方在日后做出更多的成绩。

今天来参加这个论坛也希望有这个机会跟大家认识,以后大家一起,我们作为学校,依托政府,以企业为舞台,进行一些合作,寻找一些规律性的、共性的东西。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