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郑新立在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小城市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在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同志们,下午好。首先,向获得各种荣誉称号的城市表示祝贺。我们这些荣誉称号的评选是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评价标准,根据各个城市的统计数据,严格的筛选出来的,可以说你们的实力都是非常过硬的。借这个机会,我今天想讲这样一个题目,就是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明星城市,想讲四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中小城市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

主要有三大机遇:

第一个机遇就是大城市的城市病凸显了中小城市的比较优势。最近这些年,我们这些大城市的发展中交通拥堵、房价高涨、空气污染等等城市病都出来了,现在限制汽车销售的城市不断增加。上海、北京、广州、贵阳,听说还有一些城市也想加入到这个行列,北京市上个月申请买车的100万,100万人争两万个号去买车,大家想想在到这样的大城市里,连买车的自由都没有。上下班有时候得一两个小时,北京青年报有一个标题叫《逃离北上广》,逃离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这样的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还是到中小城市生活更好,我看这是符合规律的,将来我们新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应该更多的到中小城市去就业。所以,大城市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中小城市就没有,这是我们中小城市的优势,这是我们中小城市发展的第一个历史机遇。

第二个机遇就是当前稳增长,扩内需,宏观调控的要求为中小城市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6个季度下滑,三季度可能还会下滑,最多保持不变。所以,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到明年下行的压力仍然很大,现在国务院都在为怎么样能够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在绞尽脑汁,而中小城市的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来讲我看是一个最好的选择。扩大中小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中小城市的就业机会,通过中小城市的发展来扩大消费,扩大投资,从而实现经济增长速度的止跌回升,为十二五乃至今后二十年国民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所以,中小城市在这里面面临着一个难得的发展的历史机遇。

过去有一些基础设施项目报上来可能很难审批,现在报上来很快就批准了。过去你们想要银行贷款,想搞个基金可能很困难,现在你们报上来可能很快就批准了。所以,要抓住这个机遇加快城市的发展。

上一次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成功地办了几件事儿,把挑战变成了机遇,其中包括城市建设,对城市地铁、城市的供电、供水都是从上世纪金融危机的时候突出提出来,增加了投资。

另外,我们从上次金融危机开始,建设高速公路,进行长江干堤的加固,扩大大学招生,等等,就把亚洲金融危机的挑战变成了机遇。今天看来我们当时90年代中后期采取的措施为2000年以后国民经济长达十年的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天我们遇到的金融危机是全球金融危机,比亚洲金融危机来的更猛,影响时间更长。我们要把这个挑战变成机遇,需要有新的投资热点和增长点,包括高铁的建设,包括民生的建设,等等。中小城市建设我觉得应当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首要选择的发展方向,围绕这个方向加大投入。在座的各位,你们这些城市要抓住机遇,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使你们的城市得到较快的发展,同时也为全国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

第三个机遇就是我们能不能走出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我看重要的在于我们中小城市的发展,现在城市这块人均GDP达到一万多美元,关键是农村这块还不行,差距很大,城乡收入差距是3.2:1,农村还有7亿人,人均劳动生产率很低。一个农业人口创造的GDP劳动生产率相当于二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13.6。要想使人均GDP由目前的5000多美元进入到12000多美元以上,12000美元是中等收入和高收入的分界线,关键是使农业劳动力尽快的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通过转入到二、三产业使农业劳动力分享二、三产业的利润,使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也能像城里人一样过上现代化的生活。

从深远的意义上来讲,这决定着我们能不能从人均GDP5400美元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再翻一番半,达到11000美元,当然我们还要靠产业升级,通过技术进步,由现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到以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这个是很重要的。还有一条就是把我们大量的农业劳动力转移到二、三产业,转移到城市,这样就可以缩小城乡收入的差距,缩小第一产业和第二、第三产业生产率的差距。这样我们才能达到人均GDP12000美元以上,才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所以,发展中小城市意义重大,当前面临着难得机遇,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20年到2030年是中小城市发展的黄金期,在位的同志们,你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期尽快使所在的城市获得一个较快的发展,成为具有特色的明星城市,这是讲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中小城市发展要以提高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为重点,现在大城市为什么人往这里涌呢?由于就业机会多,虽然生活成本很高,有好多拥堵、房价高这些缺点,但是它就业机会多,中小城市就业少。所以,改变这个局面就是要以发展中小城市支柱产业为重点,选择一些本地具有优势的产业,要培育产业集群,这样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对人口的吸引力,对产业的承载能力,这样中小城市逐渐能够做大做强。

要选择好你自己的优势产业,这很重要,优势产业不在多,一个县级市有那么一个两个,把它做大做强就足够了,这是浙江的经验。所以,一个城市不要搞的门类齐全,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围绕着这个来发展专业化合作,培育产业集群,从第二产业到营销,到创新,到教育和人才的培养,形成一个产业链,这样形成本地的特色。要发展商贸物流业,现在第三产业面临的难得机遇就是我们对服务业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很快进行改革,改革以后服务业的税负要降低三分之一,要抓住这个机遇,把服务业发展起来,把第二产业发展起来,从而把城市做大,提高城市对产业和人口的承载能力,这个要作为重点,要不盖了好多房子没人住,没有产业的支撑城市是做不大的。

第三个问题,要把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有机的结合起来,特别是农业现代化现在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中小城市的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推动力量。我上个礼拜到华容县那个粮食产区去看,看了非常高兴,有一个村子有70多户的地都让支部书记一个人种了,他种了800亩水田,全过程的机械化,亩产可以提高5%,等于支部书记为全村的农民打工,全村的农民变成了地主,再加上产业工人,再加上个体经营户,出去打工一天的收入一个短工120-130元。另外,一亩地转包费达到600元,有的地方达到1000元,全过程的机械化,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投入到二、三产业,两口子现在出去打工平均的收入一个打工的收入现在一年的收入是2.5万,两口子出去打工可以挣5万,土地转包的收入再挣一万元,一年可以收入六万元,就达到了中等收入家庭的标准,小康解决了。所以,就业不可能都跑到北京、上海跑到大城市,跑到那儿孩子带不去,问题很多,但是中小城市就没这个问题了,家里的地还可以照应照应,到县城里买套房子,把孩子、老人接去,多好;把家里的房子卖掉,把地承包权卖掉,坐收地租,多好。所以,中小城市发展与农业现代化的联系最紧密,一定要结合起来搞。

第四个问题建立中小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中小城市发展不能靠借贷,也不能靠政府财政担保来向银行贷款,现在贷款余额已经很大了,要就此刹车了。那怎么办?中小城市建设资金从何而来?我认为讲了四个机制。第一个是城乡一体化的机制,城乡在市的范围内,县、市、区、乡、村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规划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要素流通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要向成都郊区学习,向新乡学习,向昆山学习,建立一体化的机制,这样就可以实现要素的自由流动,双向自由流动。现在生产要素从农村往城里流,城里往农村流不动,有好多障碍,现在要建立一种资质,吸引社会资金,吸引城市的人才和资金到农村搞农业现代化,农村的资金往城里流,双向自由流动,这是第一个机制。

第二个机制要用特许经营权的投资机制来发展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城市的道路、住房、供水、供电、垃圾处理、污水处理需要投资,钱从哪儿来?一动脑筋就有钱了,不动脑筋就没钱,我们投资体制里一个特许经营权,政府赋予企业一定的政策,建一个BOT、BT,好多种模式,企业带资来源建设,建设完以后允许你经营若干年,等你把投资收回之后,而且略有回报,你还得交给政府,交给社会。模式很多,用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来搞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个机制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现在光靠银行贷款不行,现在没有抵押担保不给你贷,现在存款理财化,贷款基金化,发展各种各样的基金。天津连续三年增长速度全国第一,天津有什么诀窍?基金。戴相龙当市长以后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成立了一个渤海基金,全国第一家,现在天津有两千多支基金,大家都知道天津的投资环境好,所以,到天津注册资金,在那儿投资。所以,你们要创造良好的环境,通过各种债券、市场,各种办法把资金吸引到你哪儿去。

第四,土地占补平衡,中央讲了城市建设用地和耕地可以占补平衡,特别是通过新农村建设,宅基地整理可以节约耕地50%。我写了一篇文章,李兵弟同志给我提供的资料,全国城乡建设用地23万平方公里,镇和乡村建设用地17万平方公里,如果通过宅基地整理,新农村建设可以节约一半儿,有一半地都可以节约出来,可以增加耕地。另外,可以提供城市建设的用地。所以,把土地占补平衡的机制建设起来,你们搞城市建设不缺地。

所以,在座的各城市,你们已经获得了这些好的称号,我希望能够继续发扬光大。另外,我希望有更多的城市能够成为具有特色的明星城市。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