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陈俊宏在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小城市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

在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提出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刚才郑新立、尹成杰主任讲的站位很高,思考很深,很有见的,他们都是人民日报的高级作者,在人民日报发表过许多文章,有着很大的社会影响。

这些年,人民日报对中小城市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协调发展一直是一个报道的重点,特别是对江苏、山东、河南、湖北、广州、四川这些大省在这方面所做的充分全面的报道。在采访报道的过程中,以及我们对整个中小城市发展的一种观察、思考,我想从我们新闻报道跟中央精神要求,中小城市三化并举谈几点思考或者几点粗浅的认识:

第一,中小城市三化并举,我们感觉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起。党中央明确提出科学发展是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是主线,这两条在十二五规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许多地方的经验也表明,要走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必须加强传统产业改造,加强新型产业积聚,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刚才新立主任讲的很好,非常重要,传统产业的改造,新兴产业的集聚,第三产业的发展,这是我们整个过程中体会很深的,必须以这个为支撑,我们的三化才能往前发展。

同时,要坚持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坚持集约节约资源推进,千万不能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谋求发展,只有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主线,加快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就业结构的调整,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使三化并举之路越走越好。

第二,中小城市三化并举要从统筹城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家都知道,我国城市化率已经达到51.27%,但是城乡的二元结构并没有改变,统筹城乡发展仍是一个大战略,最大最难的有四个问题。

一个就是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还有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三个问题在整个三化当中都要解决。还有更重要的问题就是农民的合法权益问题。这个问题国务院反复强调,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是法律赋予农民的合法财产权利,无论他们是否在农村工作或者进入城镇,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他们这些权利。所以,现在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财政十万亿以上,不能再靠牺牲农村的土地财产权益来推进工业化,不能干这样的事情,应该有必要、也有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税中的利益,这也涉及到促进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所以,我们觉得只有以解决三农问题为重中之重,紧紧抓住统筹城乡发展的路子,才能全面推进三化,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

中小城市三化并举要同建设生态文明结合起来,建设生态文明是党提出的战略任务,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涉及到当代人民幸福生活和子孙后代的永续发展,现在大家都看的很明白,包括大城市、特大城市城市病愈演愈烈,特别是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突发事件的应对,已经成为影响人们生活状况、工作状况的顽症。所以,我们得觉得中小城市在建设生态文明当中有着天然的优势和后发的优势。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我们现在依法治国,我们城乡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维权意识在增强。所以,这方面现在有好多群体事件都是为了保护环境,但是对这个东西我们要看到是一种动力,是我们建设环境的动力,而不能看成阻碍我们发展的一种障碍,那样搞就错误了。

所以,要坚持以人为本这种理念,与自然共处,和谐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在协调发展的过程中,只有以人民的福址为根本出发点,紧紧抓住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才能使中国城市三化并举更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使我们的三化并举真正的造福于人民群众,造福于我们的子孙万代。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