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杨中川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秘书长杨中川

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在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今天在这里隆重召开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及各联办单位,向为举办此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界领导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对在百忙之中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各界代表、媒体界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十二五”攻坚之年,中小城市面对当前多变复杂的世界环境,如何准确把握形势、统一认识,紧紧抓住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乘势而上、迎难而上、稳中求进,实现经济发展新的跨越,这对于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至关重要。

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2003-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10.7%,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201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7.2万亿元,比2002年增长1.5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10年以来,从“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到“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三位一体”到“四位一体”,科学发展观日渐深入人心,内容不断丰富,构想不断完善,科学理念引导的成功实践,不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以思想和观念的转变,确定了中国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奠定未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在现代化进程中处于重要地位的中小城市,在科学发展观的引导下,不断开拓创新,丰富和实践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2012年全国百强县第一名、东部第一名的昆山市发布了全国首个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为全国中小城市现代化建设树立了参照标杆。该指标体系对昆山乃至全国中小城市加快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价值。到2012年底,昆山将确保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形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到2015年,将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格局,总体发展水平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昆山市作为引领全国率先实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实践者,近年来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优化发展结构、提升发展层次,在全面争创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城乡一体、社会民生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成为全国中小城市最宝贵的经验,成为明星城市。

全国百强县东北地区第一名的海城市以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动,在全国着力打造“三化并举,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协调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和共享发展,城市科学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全国百强县中部第一县的长沙县,作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探路者,在两型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由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牵头,组织国内权威专家深入总结了长沙县两型发展的成功实践,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长沙县"两型社会"建设指标体系,其研究成果即将面试,这将为全国中小城市“两型”社会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全国百强县西部第一名的双流县,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的样板城市,以统筹城乡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统筹城乡内涵,着力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走出了一条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这些明星中小城市的示范和带动,尤其是慈溪市、宁国市、肇东市、庄河市、郫县、安宁市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明星中小城市异军突起,使中小城市在我国城镇体系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截至2011年底,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域面积达92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6.57%;总人口达10.16亿,占全国总人口的75.4%。2011年,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经济总量达26.51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6.22%;地方财政收入达22609.50亿元,占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的43.12%。

本届论坛以“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主题,将围绕中小城市在推进“三化”并举等方面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本届论坛即将发布的《2012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指出:2000年~2011年,我国城镇化率由36.2%提高至51.3%。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但中小城市及其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的城市化率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仅为33.9%。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指出:城镇化是中国拉动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实行“三化”并举,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路径,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扩内需的战略举措,可助推中国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保持经济适度较快增长,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随着城镇化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未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巨大、潜力无限。中小城市要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坚定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努力实现中小城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各地区中小城市领导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中央的分析判断和统一部署上来,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执行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拓宽增长空间;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更加注重激发发展活力,扎实抓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更加注重发展成果共享;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持长期发展后劲,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组委会

二0一二年九月十五日

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