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杨懿文代表中部地区在成果发布暨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建设两型社会 推动科学发展

中共长沙县委 长沙县人民政府

(中共湖南省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代表中部地区在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2012年9月15日

长沙县位于湖南省会长沙市近郊,县域面积近2000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街道,常住人口80万人,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长沙县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按照幸福与经济共同增长、乡村与城市共同繁荣、生态宜居与发展建设共同推进的“三个共同”理念,着力贯彻发展的主题主线,走出了一条“三化”协调发展、“两型”融合推进的科学发展路子。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坚持集约发展,努力用最少的投入创造最大的效益。坚持工业项目全部进园区,同时创新园区管理体制,将全县8个专业园区逐步交由长沙经开区托管,实现了园区资源的整合与高效利用。加强科技创新,共建立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80多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到全县GDP总额的44%。目前我县90%以上的工业产值和税收收入,来自于300多家重点企业,形成了“用1%的土地创造财富,99%的土地保护生态环境”的格局。另外,近年我们还立足于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工业强县,实施了广汽菲亚特、蓝思科技等一大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在未来1—2年内全部建成后,将释放近2000亿的工业产能,为加快两型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我们把城乡一体化作为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来抓,按照南工北农、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普惠民生的思路,大力推进“六个集中”(即资本集中下乡、土地集中流转、产业集中发展、农民集中居住、生态集中保护、公共服务集中推进)。全县实现了城乡公共交通、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一体化。积极推动城市资本、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下乡,通过政策创新和项目支撑,打造了开慧“板仓小镇”、金井“茶乡小镇”、榔梨“绿色水乡古镇”等一批新型小城镇;突出产业发展,引进了100个现代农庄,吸引各类农业投资30亿元,茶叶、花卉、蔬菜、小水果等精品生态农业得到快速发展。一批城市文化人进入农村,逐步改变了农村居民结构和社会结构。

实施产城融合,实现城市有机增长。针对经开区(县城)南北功能分区僵化、发展活力不足的现状,通过将城市功能、政府公共服务植入工业园区,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发展后劲。在园区规划中,树立“反规划”和“不规划”的理念,尊重自然山水,最大限度地保护原有地貌和风土人情;在园区建设中,加强城市风貌设计和色彩规划,大力引进学校、医院、银行、超市等配套设施,形成多样的城市肌理和活力节点。在新建园区,按照“三个1/3”的理念(即1/3的地方发展工业、1/3的地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1/3的地方建设基础设施和商贸住宅),争取一次性建成产城融合体。另外,我们还着力打造松雅湖、空港城和武广新城三大板块,加快发展空港经济、高铁经济、会展经济等高端服务业,促进了全县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好长沙县的青山绿水。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土地出让每亩新增3万元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并对自然条件较差的贫困村、深山村实施整体移民。成立了农村环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立了财政预算与市场融资、社会投资与以奖代投相结合的环保投入机制。在乡镇都成立了农村环保合作社,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和污水处理全覆盖。在全县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实行畜禽养殖总量控制,并采用“室外零排放、沼气池加四池净化、种养平衡”等技术,有效治理了禽畜养殖污染。实施河流常态保洁,取缔了水源敏感区污染企业,对主要河流开展日常打捞,恢复了全县河流的清澈水质和秀美风光。

推进民生普惠,实现两型发展成果全民共享。我们把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作为两型建设的重要核心内容,坚持每年新增财力的70%用于民生,全面提升教育、卫生等事业发展水平。将镇、村两级职能,由单一抓经济建设调整为抓乡村治理和经济发展并重,着力为老百姓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立足于让困难群众得实惠,实施了农民免费门诊、革命先烈后代幸福计划、农民集中居住地免费看有线电视等举措,实现了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保并轨,建立了廉租房、棚改房、公共租赁房、限价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大文化惠民力度,高标准实施了县文体中心建设、广播电视“村村通”、数字电视平移等文化工程,数字电影院、多功能演艺厅等设施加快向农村延伸,并邀请专家团队对乡村进行社会文化调查,使传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挖掘和保护。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