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李兵弟在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

在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同志们都很辛苦,我想说几句肺腑之言,我想以上我们的海城、昆山、双流、黑龙江的县域办公室的发言,我觉得都很精彩,特别是作为代表我们县域经济的典型发言,很有特点,讲的比较全面,可以说他们是我们中小城市发展转型,特别是经济转型、城市发展转型的代表者,是城乡统筹发展探索的先驱者,是我们三化协调发展,让老百姓得实惠,让社会和谐稳定的优秀实现者。我觉得他们的经验可以这么概括几句话:目标高远,全力发展,脚踏实地,统筹全局,勇于创新,制度探索,尊重民意,民生优先。

我给大家举个小小的例子,我们调研中曾经看到邹平县的发展,他们的县委政府有一个"十学"活动,我在全国市长北京培训班上几次讲的时候,我就把邹平县的"十学"活动提出来,到会研讨学习的市长们都很有感触,说作为一个县发展的政府班子,他们能在全国提出去"十学",而邹平大家知道又是山东省中小城市发展、也是全国中小城市的发展一个佼佼者,我想这个例子是说我们的这些优秀的发展城市他们的眼光永远是在更长远,永远心系在民生上,而不是简单的只局限在眼前的发展。所以,这就是他们持久永恒的发展动力之所在。

具体来讲,我想讲三点,第一句话就是在城镇化的发展进程中,这些班子,这些集体都十分注重不断的提升对新型的城乡关系发展的支持,不断夯实我们现代农业的发展基础。

一是他们在认识了现代农业农村在城镇化中多功能性的作用。很多发言中都提到今天的现代农业发展不但要保证粮食安全,而且要关注我们的生产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等等。

二是他们始终在坚持着城市要支持农村,工业要反哺农业这样一个最基本的发展要求。我们大家都知道城镇化的过程是一个公共的过程,是一个以各级政府公共财政不断的提供的过程,而这些公共财政的提供必须要有一个空间的依托,那就是我们的中小城市、小城镇和我们的中心村。可以说第三个就是他们也认识到这样一种新型的城乡关系的认识是随着实践在不断的加深,在不断的推动,而且在不断的探索中进步。

举个例子来讲,他们认识到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农村的人口在不断的减少,这样一个利益关系的调整究竟应该怎么把握呢?这就是这些领导者始终在思索的问题,农民转移过程中,农村的新型社区应该如何建设呢?很多社区给了我们这样一个非常鲜活的经验。我想是不是脱开他们讲的具体的东西,概括起来来讲,就是他们不断的认识城镇化进程中这样一种新型的城乡关系应该如何调整,如何把握,如何推动,如何去实践。

第二点我想说的话,就是在城镇化的发展实践过程中,他们不断在寻求产业带动、实业推动、城乡联动的这样一种产业的发展模式,去夯实我们的现代工业化的发展基础,或者推动我们的工业化发展,推动我们的现代农业的发展。譬如他们都十分注重引进先进的生产要素,或者我们可以说不断注重引进新的产业要素,把这种新的产业要素作为发展县域经济、创新产业参与高端竞争这样一种态势去努力,去争取。同时,又十分注重保护这种低端就业的广覆盖。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样一些县的发展过程中,或者在他们的发展成果中,他们的就业都是高水平的,广覆盖的。很少说没有人就业失业率很高。所以,这是他们非常注重引进新的产业要素,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二是他们在产业进程中,不断的对产业要素的重组,产业要素的集聚,努力的在这些产业要素重组和集聚中间追寻或者寻求或者创新新的产业业态,实现新的产业的就业,或者叫扩展我们新的产业发展的空间,努力实现社会财富的增值,实现县域财富的增值。

第三,就是他们在发展中高度关注产城一体,镇园一体,努力推动园区经济向城市经济的发展,努力推动园区建设向城市建设的发展,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产业园区互动,也就是我们今天上午说的主题,"城产学研"四位一体的联合推动。实际上这个提出是在大家的实践基础上提出来的。

第三点,我觉得这些城市在发展进程中十分注重以城乡统筹来推动规划建设管理体制的创新,推动我们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和我们城乡的发展建设。首先,他们很注重规划的全覆盖。我今天概括了一些他们的发展,我觉得他们全覆盖实现了什么?全要素的覆盖,全职能的覆盖,全地域的覆盖,全发展过程的覆盖,不是一个单一部门的规划,他们用县委县政府或者市委市政府统筹起来,把各行各业的发展规划在一个特定的发展空间中把它组织起来,把它推动起来,这样实现了要素竞争中的要素互补,而且实现了一种协调性的发展。

这正是我们中小城市现代发展中的一个软肋。如果我们把这个做好,我们就实现了对全域发展、全过程发展,全要素、全职能的控制规划,而且用这种规划来引领我们的发展是一种高水平的发展。这是我想说的其中的第一。

其次,我觉得这些城市在发展的进程中,他们并不满足于原有的城市基础,而是努力在寻求一种现代化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化的城镇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安全城市、绿色城市等等,不断地想办法满足现代的城市人民的多种文化的需求,多层次的发展需求,或者叫政治、文化、精神、生活不断改进。

第三,他们在发展进程中始终在坚持一种理念,叫紧凑的城市,开敞的农村,实现一个城乡有差别化的发展,实现城乡统筹联动互动共享共融的发展模式。城市的发展没有丢掉农村,而农村人口的转移也没有让农村凋敝,反而实现了一种相互联动,互相支持的发展。尊重农民的意愿,规范农村居民点的调整搬迁,不断的强化在农村的新社区建设中的一些管理,探索村民自治组织等社区管理模式。

当然,在发展的过程中,他们其十分注重对农村传统生活的保护,对那些保留下来的农村村庄怎么办?加强人居环境的治理,让这些农村不落后,这样让这些农村就能发挥历史文化的传承、生态文化的保护,以及城乡互相理解、互相学习这样一个空间的一种理念,让我们理解以前的农村是什么,让我们看到以前的农业又是怎么样发展的,使得我们更加尊重我们的农村,保护我们的历史传统、历史村落、历史文化。

因此,我想说我们的规划不但要关注我们发展目标的规划,而且要十分关注在发展过程中这样一种政策设计,这样一种制度的构建,以规划保证我们的发展环境、发展过程中间的公平,而以市场的力量来合理配置资源要素,实现我们在规划的引导下实现快速统筹和谐的发展。

我想我就做这样一种点评,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