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廖维忠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中共双流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廖维忠

在第九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2012年9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好!

按照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双流县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有关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双流地处成都平原腹地,是四川成都天府新区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县域面积1032km2,辖18个镇、6个街道,人口95.3万。近年来,我县按照四川省委“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总体战略和成都市委“五大兴市”战略,以天府新区建设为龙头,深入实施“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发展思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初步走出了一条城乡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2011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3.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88.4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4.17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24766元、10818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17年位居四川省“十强县”榜首。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是构建统筹城乡发展形态,以整体打造促进发展融合。坚持“全域双流”理念,综合考虑形态、业态、文态、生态等要素,不断完善全域规划体系;突出立城优城,统筹实施新城建设与旧城更新,截至目前,全县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100km2,常住人口超过130万人;着眼全域对接,立足缩短城乡空间距离,基本形成城乡道路联网、电力供应同网、供水供气并网的基础设施体系。

二是做强统筹城乡发展支撑,以产业互动促进城乡联动。结合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定位,以产业转型提升为方向,以“高端切入、多元支撑”为路径,依托双流现有产业基础和条件,着力做强新兴电子信息核心产业,大力培育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加快构建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先导性产业体系。其中,新能源产业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256.5亿元,我县连续3年名列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榜首。

三是健全统筹城乡发展机制,以重点突破促进实践深化。大力实施农村“四大基础工程”,推动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城乡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同步推进各领域体制改革,初步构建了城乡一体的公共财政体系、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和条块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的行政管理体制。

四是共享统筹城乡发展成果,以群众殷实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把城乡群众共创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充分就业、均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平安保障六大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城乡群众共创稳定、共享和谐的良好局面。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本次论坛的研讨成果和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各位领导和专家指导帮助下,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产业倍增升级和城市拓展转型、科技创新驱动和重大项目带动、资源节约集约和生态环境友好、保障改善民生和共建社会和谐,努力把双流建设成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的示范样板。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