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海沧区: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打造和谐幸福海沧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近年来,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海沧区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区,积极开展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以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为导向,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提出 “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社区“四化”建设。2011年,在海虹社区开展“四化”建设试点并取得良好成效,现已在全区所有村(居)中全面推行。海沧区的社区“四化”建设受到国家民政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近日,经民政部批准,海沧区成为海西第一个“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一、以“责任网格化”为手段,实现社区管理机制创新

实行“以网格为责任单位、全责管理”的工作模式,社区工作前移、管理服务下沉,将社区所有事务在网格中统筹整合,实现了社区管理的扁平化。

1.划分网格。遵循“街巷定界、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以街巷、小区、楼栋为基础,按照每个网格管辖约300-400户的标准划分网格单元。

2.配备人员。整合“六大员”由社区统一管理使用,有效解决了“六大员”管理使用“两张皮”的问题。每个网格中配备一名社区网格管理员和若干名网格助理员,网格管理员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助理员由老党员、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楼长、物业管理人员等担任。同时,每4个网格配备一名民警,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协警,负责收集信息和处理问题。

3.建立机制。建立完善“发现—处置—评价”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一是发现机制。网格管理员作为网格内事务的发现、受理、协调、处置的第一人,每月巡查走访入户不少于10天60户,重点到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未就业人员、重点帮教对象、计划生育对象等家中帮助解决困难,及时了解动态。网格管理员每天将巡查及解决问题的情况记入《民情日志》,定期汇总情况。二是处置机制。网格管理员定时巡查入户,发现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或上报社区协调解决。同时,建立每月例会制度,汇总网格管理工作情况,研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工作开展。三是评价机制。每个月对网格管理员的巡查入户、解决问题情况、工作质量、居民满意度等进行考评,对网格管理员实行奖优罚劣,有效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二、以“平台信息化”为支撑,助推网格管理功能实现

社区信息系统作为社区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支撑,使社区服务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1.基础信息平台。整合社区内的“人、事、地、物、组织”等各类数据,将社区地理、人口、党员、治安防控、困难群体、计划生育等9大类信息完整录入社区数据库,通过内网实现资源共享,为区、街道、社区提供了准确翔实并且实时更新的数据。

2.居民互动平台。社区建立门户网站、QQ群、社区微博、信息群发系统、社区留言板等,在政府、社区与居民之间搭建了互动平台,居民的困难和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意见和建议在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3.移动工作平台。网格管理员巡查和入户察访时携带“翼机通”终端,与系统联网,随时帮助居民查询有关政策规定,如查询社保、救助、计生、婚姻、户籍等社会事务的办理流程、要求,为群众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同时,随时登记核对居民信息,使各类信息及时得到更新。

三、以“管理精细化”为导向,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通过实行责任网格化、平台信息化使社区管理更加精准、保障更加有力、处置更加高效,提高了社会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创新防控模式。建立治安防控网格化,责任区民警沉入网格成为网格警官,治安协警队员分配到各个网格协助治安管理,落实管理责任,细化防控措施,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在第一时间排除。实行消防网格化,成立“巡消一体”的志愿消防队,开展治安巡查、灭火扑救、消防宣传、隐患排查等工作,实现了管理精细化,大大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

2.延伸管理触角。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成立了全省首个城管社区工作站,协管员通过日常巡查,在第一时间发现社区中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现象,及时予以劝导和制止,由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实现了城市管理的无缝隙、全覆盖。在其他事务的管理中,通过定人定责,管理范围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责任更加清晰,使各项管理工作在基层得到更好的落实。

3.拓宽监督渠道。在城乡社区设立效能纠风受理点,及时受理和解决影响群众办事的效能问题,搭建居民群众与监督部门沟通联络的桥梁,及时受理、查处一些影响经济发展、政令畅通和党群干群关系等问题的投诉。通过设立效能纠风受理点让群众投诉有门、解决有道,进一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以“服务人性化”为目标,构建温馨幸福海沧

海沧区坚持以人为本,把落脚点放在提升服务、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通过推进社区“四化”建设,实现了服务群众和有效管理的完美统一,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1.帮助居民排忧解难。近年来,海沧区委区政府出台一系列民生保障政策,帮助居民解决医疗、养老、助残、教育等问题,社区还紧紧围绕百姓急需解决的其他问题,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儿童、残疾人、未就业人员等特殊人群,精心设计“就业直通车”、“爱心银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等民生服务项目,使广大社区居民受惠。海虹等社区组织志愿者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书画培训、读书活动、舞蹈训练等,丰富社区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海兴社区成立“四点钟学堂”,专门为孩子们开辟了一块菜园,学生们在劳动中增长了知识,并把自己亲手种的菜送给空巢老人,体现了爱心和孝心。

2.提升居民生活质量。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求也越来越迫切。社区适应居民的需求,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如海虹社区成立了海虹艺术团,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弘扬健康向上的文化,满足了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活跃了社区的文化氛围。

3.营造良好生活环境。致力于营造关爱他人、凝聚人心的社区环境,努力让每一个居民都能感受到社区的温暖。如海虹社区成立老党员文明督导队,深入居民之中进行文明宣讲,通过卫生督导,培养居民的文明生活习惯。兴旺社区开展“微笑邻舍”活动,倡导邻里见面微笑、打招呼、互帮互助,密切邻里关系,打造和谐温馨社区。

社区“四化”建设带来了全新的服务管理模式,使传统的社区管理实现了“五个改变”:一是改变了过去社区粗放式管理为现在定点定人的人性化服务;二是改变了过去工作人员“以条为主、各自为政”的分散状态,为网格负责制,力量得到了整合加强;三是改变了过去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坐等群众上门办事,为主动走入居民家中入户服务;四是改变了过去信息反映不灵敏为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使各类信息实时更新;五是改变了过去解决问题效率低下为现在工作人员及时高效在现场处理解决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海沧区正以获批“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全面推进、精心培育创新社会管理的新品牌,为建设创新、宜居、平安、文明和幸福厦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厦门市海沧区委 海沧区人民政府)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