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慈溪市:围绕建设“四好示范区” 全力打造品质之城幸福家园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7  发表评论>>

宁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宁波要努力成为发展质量好、民生服务好、城乡环境好、社会和谐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建设“四好示范区”,既是对宁波群众关切的积极回应,更是对宁波科学发展的卓越追求,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慈溪作为宁波市下辖的一个重要县市,综合实力一直位列全国百强县前列,有基础、有实力、有义务为宁波建设“四好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结合慈溪实际,关键是要把建设“四好示范区”的要求贯穿到打造品质之城幸福家园的各个领域,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按照“发展质量好”要求,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品质。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改善民生、积累社会财富的基础。以“五个强化”为抓手,促进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使效益型现代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一是强化规划指导。根据去年国务院颁布的“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全面梳理慈溪下步工业转型发展的目标、重点和路径,形成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努力使工业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集约高效、环境友好、惠及民生、内生增长的基础之上,实现工业由大到强转变。二是强化产业升级。在坚持工业主体地位的同时,跨越发展现代服务业,今后五年慈溪服务业占比力争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依托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努力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突出工业重点,集中力量扶持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本土优势企业进入新兴产业领域,尽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家电和新兴产业双千亿产业集群。三是强化平台建设。把加快平台建设作为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载体,下步,慈东滨海区将打造成为宁波海洋经济重点突破区和慈溪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大平台,并着力提升杭州湾现代农业开发区、新兴产业集群区、鸣鹤风景区、商品市场园区、综合物流园区和周巷、观海卫两个智能家电园区的产业集聚和服务功能,构筑形成科学发展新的战略增长极。四是强化创新支撑。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支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各类创新技术中心、企业研究院建设,今后五年要建成5个国家级企业研发中心。积极营造优越创新环境,大力推进慈溪智慧谷、纺织机械软件园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优化人才引进和创新扶持政策,全面实施“上林英才”计划,今后五年力争引进新兴产业领军人才120名以上。五是强化开放招商。把深化开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积极拓展内外市场,尤其是进一步加强产业链高端环节和关键环节的招商,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以增量带动存量提升。同时,要在去年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的基础上,力争今年实现出口总额超百亿。

按照“民生服务好”要求,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把持续改善民生作为一种责任和追求,尽心尽力抓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重点民生工程建设。以缓解交通拥堵作为民生工作的切入口,制定实施城乡交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规划特别是中心城区改造提升规划,加快推进东三环快速路等一批市域交通重点项目和杭甬复线、沿海高速、轨道交通等一批跨区域的重点交通项目,打通一批断头路,改善一批拥堵路,全面优化慈溪内外交通格局。同时,加快推进各类公共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住房等各类需求。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高就业、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工作覆盖面和保障水平,推动社会保障从制度全覆盖向所有市民全覆盖、从基本保障向更高水平保障跨越,确保社会保障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同类地区前列。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强对老年事业和老龄产业整体筹划,争取通过两年努力完成全市现有养老机构的改造提升,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模式启动建设一批新的养老机构设施。三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以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加强规划布局,推进慈溪中学迁建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快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均衡化配置,切实抓好学前教育规范提升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整体提升慈溪教育医疗卫生事业水平。加快文化共建设施建设,确保文化商务区投资20多亿元的大剧院、博物馆、文化中心、城市展示馆等重大文化项目两年内建成投用,加快推进上林湖越窑青瓷文化生态保护区开发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更高要求的精神文化需求。

按照“城乡环境好”要求,加快新型城市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生态品质。坚持生态优先策略,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满足市民对宜居环境的渴望和要求。一是加强规划建设。以新型城市化为龙头,加快中心城区改造更新、中心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尤其是中心城区的中心村改造,必须坚定不移、有计划有步骤地积极推进,努力解决影响城市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和水体流动工程建设,全面改善慈溪水环境;持之以恒推进“森林慈溪”建设,着力提高森林覆盖率。二是加强长效管理。加快构建大城管体系,完善“河长制”、“路长制”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城市数字化、网格化管理。同时,全面加强环保执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加大环保投入、减少环境破坏的倒逼和导向。三是加强专项整治。以七小产能、五类落后设备、七类低效行业为重点,加快淘汰区域落后产能,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持之以恒抓好区域性、行业性突出污染整治。对废塑料等突出问题,要强化属地管理,常抓不懈,切实防止反弹。四是加强氛围营造。切实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提升全市人民生态文明意识。加强环保自治组织建设和各类环境保护活动,形成环境建设保护“人人自觉、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

按照“社会和谐好”要求,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升社会品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当前,最为关键的是要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的“三个力”。一是提高社会自治力。树立“小政府、大社会”公共管理服务理念,大力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促进社会组织功能提升和活力激发,有效发挥其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行为等方面的协同共治作用;大力培育社会工作者队伍,拓展群防群治、志愿服务等渠道,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公民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二是提高群众向心力。切实加强群众工作,进一步完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深入群众纾解民忧、深入基层问计问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社会利益协调机制,以亲民为民利民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赢得社会稳定。三是提高党委政府服务力。村(社区)组织在加强社会管理中地位特殊、作用重大,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来提高服务力,以加强村(社区)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切入点提升一线管控力;要深化“网格化管理、互助式服务”和基层和谐工程的三位一体功能,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运行;要着力增强政府对外来人口总量和结构的调控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合理调控外来人口规模、优化外来人口素质结构。(中共慈溪市委书记 徐华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