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高要市:“三产”互动 “三化”并进 推动高要发展新跨越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肇庆市把“两区引领两化”作为重要的战略来部署,吹响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号角。作为肇庆市经济发展中心区的高要,如何策应这一战略,全面提升科学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我认为,关键在于按照肇庆市委、市政府对高要提出的在实现‘两个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水平提升,城市建设对接提升)的基础上,在融入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和新型城市化发展发挥“三个重要作用”的新要求,以建设幸福新高要为总揽,以加快转型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谋划以现代农业为特征的第一产业、以现代工业为特征的第二产业、以现代服务业为特征的第三产业“三产”齐兴互动,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化”同步并进,努力形成“三产”互动、“三化”并进的发展新格局。

一、“三产”互动、“三化”并进,必须审时度势,形成共识

历史经验表明:一个工业落后的国家,一个农业落后和农村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国家,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在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工业化、信息化的今天,“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高要的必由之路。

第一,“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是破解发展瓶颈、推动产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随着工业化加速发展,传统工业所依托的土地、电力、劳动力等要素供求矛盾凸显,尤其是土地资源成为制约工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新型工业化要求必须高效率配置、使用资源,并从传统的土地、电力、劳动力等资源要素扩展到技术、人才、功能配套、生态环境等。各产业之间的融合性、创新性,产业的集聚发展、相互渗透、整合发展以及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现代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但是,目前高要工业经济主要还是依靠传统产业,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缺少产业链,缺乏核心竞争力。“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有助于最大程度优化生产要素和资源环境,破解发展瓶颈,促进工业发展从简单地规模扩大向产业集聚转变。因此,推动产业现代化,必须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摒弃过去拼资源、拼消耗、拼人力的传统发展模式,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道路,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提高第一产业,优化发展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形成“三产”互动、“三化”并进的发展格局。

第二,“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是实现产城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的现实选择。目前,我市城镇化水平不到40%,城镇化步伐明显滞后。究其原因,是三大产业的关联效应不足,城市主导产业支撑力不强,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发展缺乏依托,对城镇发展和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作用有限。必须从过去工业和城市发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发展理念,推动“三化”并进,化农业社会为工业社会、化农民为市民,解放更多农村劳动力进入二三产业,为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提供重要支撑。通过大力实施“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战略,以工促农,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人口、物流、服务业向城镇集聚,从而推动新型城镇化,带动农村农业现代化,促进区域发展空间集约利用、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第三,“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推动城乡一体化的重要途径。由于地域分布及发展基础等原因,高要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统筹发展任务艰巨。尤其是农业生产方式较为粗放,农产品市场化程度不高,农民收入渠道不多,等等。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配置不均衡,山区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率仍然偏低。必须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三产”互动、“三化”并进,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对发展现代农业、转移农村劳动力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现代化、农村基础设施现代化和农业管理服务现代化,实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二、“三产”互动、“三化”并进,必须因地制宜,突出重点

“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核心在新型工业化,依托在新型城镇化,关键在“三产”统筹联动。我们必须结合高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抓住重点,强力推进,以 “三化”互动、“三产”并进引领科学发展新跨越。

(一)突出产业招商,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工业化。以肇庆市实施“两区引领两化”战略为契机,以转型升级引领新型工业化,推动现代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是突出产业招商。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实施项目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主动承接国内外产业扩张转移,在原有金淘、金渡、白金龙等“六园一带”工业载体的基础上,加快规划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加强与央企、大财团合作,大招商、招大商,大力引进科技型、创税型、规模型、生态环保型项目:以汽配大项目引进建设为依托,着力发展汽车配件产业。在扶持鸿图、鸿泰等现有企业发展的同时,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0亿元的一汽四环汽配、顺华汽车实业、众鑫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大力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汽配产业。以“金鼎黄金”品牌为依托,着力发展黄金产业,加快推进投资超10亿元的黄金产业园项目规划建设,大力引进相关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高的黄金下游产业,做大黄金提纯加工和黄金产品深加工,结合黄金加工、销售等发展旅游产业,打造年产值超百亿的黄金产业园。以五金国际商贸城为依托,打响“中国小五金之乡”品牌,打造五金国际集散地。二是推动增资扩产。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以突出产业招商,推动增资扩产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把工作重点放在推动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加快推进鸿图科技四期、天龙油墨二期、宝丽光电科技等投资总额近50亿元的18个增资扩产项目。以深入开展“为民办事问民意”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问计问需解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认真落实市四套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做好第一号“服务员”,为企业排忧解难,扶优促强,提速增效。狠抓项目建设,对36项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以及“3.28”经贸洽谈会引进及动工的20多个重点项目,制定工作责任表,明确具体责任人、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加强督办,完善考核,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为“三产”互动、“三化”并进提供坚实的发展支撑。

(二)坚持规划先行,提升城市功能,推动新型城镇化。按照肇庆市“两区引领两化”发展战略,以提升城镇的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城镇生产、消费、就业、服务、人文等功能,推动各种生产要素向城镇集聚和整合,实现“三产”互动、“三化”并进。一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快城市规划建设。坚持外延扩张和内涵增长并重、政府主导和市场引导协同,促进城市发展由速度型、粗放型向质量型、集约型转变。在规划建设江滨新城、江景新区、西江新城的基础上,进一步依托新兴江“一河两岸”规划建设高要新城,打造独具高要特色,集防洪、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城市生态景观工程。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以50平方公里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为载体,加快规划建设总投资200亿元、首期投资30亿元的北大未名健康产业前沿技术应用园项目;大力推进总投入250亿元、首期投资20亿元的北京百悦投资集团高要“西江新城”开发项目,大商集团首期投资20亿元的阅江新城项目,广东力信集团首期投资30亿元的十里江岸游艇产业度假区项目建设,带动整个高要的城市生态旅游、文化产业等发展;加快推进总投资超10亿元的喜来登国际五星级酒店、西城区排涝工程、新兴江城区段堤防生态景观工程、市雕环形立交改造项目、江景绿道景观步行桥工程等项目,建设宜居高要。二是强化城市基础支撑。以对接融入珠三角一体化、广佛肇经济圈为导向,加快推进江肇高速刘村连接线、广肇高速莲塘连接线、高要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全力配合珠外环高速、南广铁路、阅江大桥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顺畅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省天然气主干管网工程高要段相关天然气输配系统建设,提升城镇路网、电网、水网“三网”改造。三是繁荣发展城镇服务业。加快“三旧”改造,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城市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与新型工业相配套、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民生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市民居住舒适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利度、服务满意度。不断完善城镇基础建设和功能配套建设,切实增强城镇集聚和辐射能力,支持、鼓励大型房地产项目进驻乡镇,吸引农民进城进镇,扩大城镇规模,推动新型城镇化。

(三)突出资源优势,抓好城乡统筹,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紧紧把握城乡统筹这一主题,变生态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努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一是现代农业兴农。以招商引资为平台,土地流转为抓手,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快构建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新型农业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一批专业合作组织,大力发展一批农业产业专业镇、专业村,提高现代农业产业化水平,使更多农业人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推动农业人口向城镇人口转化,为加速城镇化进程提供坚实基础。二是特色产业富农。以建设“广东现代农业强市”和“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品牌农业、城郊农业、观光农业,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发展力度,扩大高要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扶持发展现代林业,扩大珍贵树种、特色经济林种植规模,加快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三是优化环境惠农。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抓好农田水利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强水利建设,提高农业的抗风险和防灾减灾能力。以新农村建设为总揽,加大力度创建省卫生镇、卫生村和生态文明村,加快推进名镇名村建设。抓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河涌治理、水污染治理和水库饮水水源保护工作,保护农村自然生态。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加强农村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新型现代农民。四是深化农村改革。加大财政向统筹城乡发展投入,推进以简政强镇为重点的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积极探索土地承包和土地流转新机制,研究制定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就业、医疗等政策,引导农民进城到镇进园区,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

“三产”互动是高要未来发展的路径选择,“三化” 并进是高要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建设幸福高要是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我们要以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业绩作为新起点,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投身到高要“三产”互动、“三化”并进的发展实践中,为肇庆加快建设成为能够代表珠三角科学发展成果的城市作出高要应有的贡献。(中共高要市委书记 冯敏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