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凤翔县:实施四大战略 建设活力新区打造魅力凤翔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今后五年是凤翔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建设宝鸡大城市副中心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经济强县、活力新区、交通枢纽、历史名城、魅力凤翔五大战略定位,大力实施工业提速、特色富民、城市带动、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奋力向跨入西部百强、建设活力新区、打造魅力凤翔目标迈进。

实施工业提速战略,建设工业经济强县。着眼率先实现工业化,按照园区城市化、产业高新化、布局专业化、机制市场化的理念,强力推动“一区三园”率先突破。长青工业园加快总投资180亿元、一期投资38.5亿元的徐矿甲醇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底投料试车;加快总投资33.6亿元的宝麟铁路凤翔段、总投资6.5亿元的宝钢气体项目建设,精心实施总投资4.4亿元的园区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进投资80亿元的国电宝二电三期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神木浩川能源集团投资165.8亿元的煤炭综合利用及物流,投资2亿元的甲乙醇物流、投资8000万元的煤炭物流中心等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聚集度,集中打造千亿煤化工产业区,再创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柳林酒业工业园抢抓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西凤酒城的机遇,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市场化运作、全社会推进”的思路,依托柳林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以做大总量和做响品牌为主线,加快总投资22.6亿元的西凤酒扩建技改后续项目建设,引进一批酒业配套企业,全力推进6平方公里的酒业工业园建设;加强与周边中小酒厂合作,扶持支持酒业相关配套产业开发,进一步提高西凤酒原酒产能,确保到“十二五”末实现打造百亿西凤目标,奋力建设国内一流的西凤酒城。川口河建材工业园要依托冀东水泥项目,延伸配套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完善基础设施,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环保工业示范区。县城新区坚持建设与开发并重,加快市民中心、体育中心、县中医院搬迁等社会事业项目和总投资4.9亿元的九大工业项目建设,向现代化的新城区迈进。到“十二五”末,“一区三园”累计完成投资突破8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占到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5%以上。

实施特色富民战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围绕创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坚定不移地用工业化理念指导农业和农村工作,用产业化思路研究农业和农村问题,用科技、示范和服务的方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农民增收。一是发展主导产业强基础。坚持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作为引领带动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载体,围绕“北果中菜南牧”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华龙牧业、东来食品和现代农业观光园等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奋力建设20万亩优质苹果基地县、20万亩绿色无公害蔬菜基地县和15万头大家畜的畜牧养殖大县。二是扩大劳务输出促增收。坚持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最直接、最有效、最现实的途径,以“创特色、亮品牌、增效益”为目标,创建劳务基地,创新输转模式,打造劳务品牌,实现劳务经济向规模化、有序化、多元化、技能化目标迈进,全方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形成多元化的增收格局。到“十二五”末,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1万元,年均增速达到12%以上。三是深入推进最美乡村建设。按照“五化”标准要求,连续三年在全县开展“整治城乡环境、建设最美乡村”活动,精心实施农村环境整治“11318”工程,着力打造一批标兵村、特色村、示范村,确保整治活动一年一个样、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到“十二五”末,全县农村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25%,20%的行政村达到五星村标准。四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速推进紫荆山新城和柳林、城关、横水等“一城三镇”统筹城乡试点率先突破,集中力量打造一批重点镇、示范镇、特色镇,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齐头并进、良性互动。

实施城市带动战略,打造最具活力新区。以撤县设区为抓手,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彰显特色、精细管理”的思路,以大视野规划城市,用高标准建设城市,按新理念管理城市。一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围绕推进凤翔未来城市东扩、西进、北移战略,依托县城北环线和南过境公路,拉大城市框架,强力推进雍城湖片区综合开发,构建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辐射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宝鸡大城市副中心。到2015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万人,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5%。二是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加快建设紫荆山新城、长青苑小区、凤凰城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加速推进体育中心和供热中心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试点,高标准规划城市中心广场,精心实施与太平洋建设集团签订的总投资10亿元的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增强城市载体服务功能。三是强化城市基础支撑。强力推进麟北运煤铁路专线建设,启动实施宝鸡支线机场、机场快速干道和宝鸡北绕城环线,建设凤(翔)合(阳)、凤(翔)大(荔)高速公路,完成西宝北线拓宽改造,加快构筑“三高两铁一机场”、“十纵十横一环线”立体交通网络。四是彰显城市文化特色。按照“规划先行、深度挖掘、开发保护”的思路,充分挖掘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抓紧编制雍城遗址公园、先秦文化广场和城市雕塑体系规划,精心实施总投资2100万元的文化旅游十大项目,加快建设西府民俗文化博览园和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建设灵山大佛等大型景观项目,奋力向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迈进。

实施民生优先战略,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以民为主的理念,全力以赴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全面启动“教育振兴八大工程”,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青少年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加大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每年新增就业5000人以上;建立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机制,提高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和保障水平;加快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实施安居保障工程,重点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廉租房制度。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陕西省凤翔县委书记 何存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