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贺兰县:加快幸福贺兰建设步伐 争做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排头兵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在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时期,我们自加压力,按照“四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加快发展步伐。

一、认真分析总结,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总目标符合全区实际。银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两个最适宜城市”建设,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实现银川跨越式发展目标体现了自治区党代会精神。尤其是以“2258”工作思路认真贯彻了“四个走在前列”的精神实质。我们紧紧围绕区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立足县情,以“三个率先、五个翻番、九大民生目标、争做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排头兵,全面建设幸福贺兰”的目标,查找问题,分析不足,完善思路,不断加快跨越式发展步伐。

今年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迎难而上,呈现以进保稳、以快促稳、加快提升发展的良好态势,多项主要指标在全区靠前。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8亿元,同比增长16.2%,增速位居全区第二;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17.8%,绝对值位居全区第二;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31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工业总产值55.9亿元,同比增长49.1%,实现工业增加值15.78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区第三;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35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和绝对值分别位居全区第一、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29元,同比增长15.9%,增速位居全区第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408元,同比增长15.8%,增速和绝对值位居全区第一。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争当排头兵目标之间还存在差距,需要深挖根源。尤其是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农业产业化科技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工业缺乏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大企业,工业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发展与银川北城建设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融入步伐与层次需要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质量和数量有待提高,跨越式发展步伐需要进一步加快,城乡居民收入偏低,干部作风需要不断加强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会直接影响我县率先进入小康社会的进程,会影响争当排头兵的步伐,因此,我们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强化措施,推进跨越式发展。

二、完善思路,鼓足干劲,全面推动幸福贺兰建设取得新成就

今后我们将以“三个率先、五个翻番、九大民生目标”为重点,强力推进“十大工程”。

目标定位:争做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实现银川跨越式发展和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排头兵,全面建设幸福贺兰。

实现“三个率先”:“十二五”末,在全区率先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城乡一体化和农业现代化。进入西部30强,力争再经过2-3年努力,挺进全国百强。

确保“五个翻番”:“十二五”末,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在“十一五”末的基础上分别翻番。到2016年,力争实现增长两倍目标。

实现“九大民生目标”:巩固提升“两基”成果,满足城乡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需求;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建设国家健康型城市;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全覆盖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所有适龄劳动力实现充分就业、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收入比例逐步缩小,干部职工收入与银川持平;保障性住房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参与文化娱乐、运动休闲更广泛更方便;创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县和全国食品安全先进县,人民群众公共安全感进一步提高;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强力推进“十大工程”:

一是以提升工作水平为突破口,实施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工程。坚决冲破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规定规章。鼓励探索,支持创新。从长远眼光看问题,树立让利就是解放思想,吃亏就是转变观念的思想,以“敢于断臂”的勇气,形成敢于干事、敢于担当、敢创新路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对外开放,以对阿、东北亚开放为平台,借助中阿经贸论坛,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

二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突破口,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实施“兴工强县”战略,把工业作为全面建设幸福贺兰的重点、难点,做强“三个园区”,把银川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作为“一号工程”,打造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延伸区,形成以熔体直纺彩色涤纶纤维新材料生产为主体的现代化生态环保集约型纺织工业基地,打造国家级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将德胜园区打造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园区,把暖泉工业区打造成为自治区级新型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

三是以设施农业为突破口,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围绕“一优三特两新”产业,提升农业科技含量,探索推广利用光伏及智能温棚等高科技、现代化农业种植模式,着力培育“五大特色产业带”,做优沿黄优质粮产业带,做强沿“两渠”(汉延渠、唐徕渠)蔬菜产业带,做精沿“两河”(黄河、爱伊河)适水产业带,做大贺兰山东麓奶畜产业带,培育发展制种产业带。高水平建设引领西北、示范全国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四是以文化旅游产业为突破口,实施服务业提升工程。打造沿黄河金岸、沿贺兰山东麓和阅海中央商务区“两带一中心”文化旅游产业带。依托长河湾国际休闲度假中心、国际穆斯林环保城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黄河金岸现代都市观光度假产业带。依托贺兰山插旗口文化探险旅游区、金山小镇等文化旅游项目,打造沿山精品文化旅游产业带。依托银川奥特莱斯世界名牌折扣城、宁夏青少年运动中心等项目,打造银川北城文化旅游高地。

五是以扶贫和移民增收为突破口,实施扶贫攻坚工程。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突出农村居民、失地农民、中低收入和困难家庭“四个群体”增收。拓宽就业、创业、社保、帮扶增收四个渠道,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加快移民地区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种植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确保移民“搬得来、稳得住、逐步致富奔小康”。

六是以水系改造为突破口,实施生态城市建设工程。加快县城“北拓东扩西进”步伐,实施银新干沟改道工程,将如意湖、正源北街等湖泊湿地水系融汇贯通。继续加快推进爱伊河、唐徕渠等重点水系、水景、公园提升工程。加快金贵、洪广、立岗、常信小城镇建设,加快银光、幸福等20个中心村建设,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七是以建立现代交通体系为突破口,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县域“六纵十横”交通路网建设,把交通列在发展第一位,力促源泉路(正源北街延伸段)尽快通车。重点实施山河路(京星农牧场经四十里店至贺兰山)项目,全力推进贺兰山东路建设,缩短县域通行时间,拉近距离。构建银川北城“半小时经济圈”。

八是以公选比选和选贤进才为突破口,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原则,打破级别、年龄、地域、层级、学历等局限,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实施公推比选和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形成人才流动的合理机制,建立以实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贺兰事业的发展,形成爱才、用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九是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突破口,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以预安销号为抓手,狠抓执行力建设。着力打造“洁净贺兰”,把城市当客厅来布置,把农村当花园来建设,提升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开展“连心工程”联合办公活动,着力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发展难题。着力创新机制体制,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县城成果,大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十是以加快全民创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实施收入倍增工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大力推广兰光、京星等15种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发展模式。把农民培育成为产业工人,促进农民收入提速。以金贵镇、立岗镇兰光村等为试点,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盘活农村资产,加快统筹发展步伐。

三、全面落实好区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快贺兰跨越式发展步伐

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争做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实现银川跨越式发展和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的排头兵,我们必须全面提升发展水平,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大力推动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提升。区市党委对我们加快发展,争当排头兵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域竞争日趋激烈,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我们把学习作为统一思想、应对挑战的重大契机,用发展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树立形象。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奋起直追,跨越前行,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和优势,把发展步伐迈得更大、更坚实、更有力。强化创新意识,在发展大势中抢抓机遇,勇闯新路,切实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以解放思想、创新创造成为生动实践。通过学先进,找差距,树立信心,拓展思路,在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征程中开辟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二是抓招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围绕提升产业发展档次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支持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坚持质量和效益并重,紧盯在谈项目促签约,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达产。着力形成“人人都是贺兰形象,人人都是发展环境”共识。以真心待人,用真情留人,努力营造亲商、爱商、敬商的浓厚氛围。

三是抓项目,促进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以项目建设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对照经济发展主要指标,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排定项目,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事项、责任期限和奖罚措施,倒排工期,集中攻坚,确保各个项目逐个完成。扭住项目不松手,包项目、盯进度,建立项目建设周末“直通车”制度,每周末利用半天时间专门协调各部门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把抓项目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标准,一个干部一个项目,在一线项目建设中培养、识别、使用干部,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四是抓民生,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以县医院改建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确保“洁净贺兰”工程取得实效。以洁净贺兰工程为抓手,坚持开展周末文明行动大规劝活动,着力提升市民素质,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促进农村民风建设,让群众共享贺兰发展成果,使幸福贺兰深入人心,变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发行动。

五是抓落实,形成注重成果和实效的导向。围绕县委年初确定的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和区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成果和实效来检验工作、检验干部。加强重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以预安抓谋划,以销号促落实,盯住抓落实,形成注重成果和实效的工作导向。要深入开展“连心工程”,确保每个月19-20日进乡镇进农村, 23-24日进企业,26日进社区,在“三进”的基础上,着重办实事,解难题,坚决克服“浮虚燥”现象。加强纪检委、组织部干部全程代办制的落实和督办力度,建立勤政廉政的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总之,争做建设“两个最适宜”城市、实现银川跨越式发展和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排头兵,全面建设幸福贺兰,任务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深入分析不足和差距,从主观找原因、查问题。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谋发展,确保完成区市县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中共贺兰县委书记 方 仁)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