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邳州市:让“两个习惯”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良好的习惯不仅令人终生受益,也会给他人、给事业、给社会带来积极有益的影响。好习惯不厌其多,但有些习惯影响深远、至关重要。对于一名领导干部来说,养成“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的习惯,更为迫切和必要。

养成“两个习惯”,既是科学理性执政、依法依规行政的内在要求,也是一名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年初以来,徐州市创新开展了“两个习惯”作风建设活动,这是徐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建设全面小康、推进“两个率先”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立足于推进廉政建设、优化干部作用实施的有效举措;既是对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是事业兴旺的前提和保证。

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执掌着国家的各种公共资源和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大贡献; 反之,如果不能把“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的问题想清楚,不能正确地对待权力、运用权力,就会害人害已,给国家和人民带来重大损害。正如恩格斯所说:“权力一旦被人性恶的一面所利用,造成的影响必然是负面的。”因此,领导干部应切实加强政治修养和党性锻炼,认真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习惯于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民尽责、为国竭力、为党分忧。

权力的运行,离不开监督。有监督,人才会更清醒、更谨慎,才不会被花言巧语和糖衣炮弹击中;看问题、作决策,就会少一些主观性、片面性和随意性,说话办事就会多一些硬气和底气。一些干部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脱离了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是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重要保证,是人民的希望,是干部自身建设的需要,也是党对干部的一贯要求。因此,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到“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习惯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

“两个习惯”的养成,一方面,来自于领导干部自身的党性修养、认识水平和思想境界,另一方面,来自于外部的教育引导、监督约束和环境熏染。我们基于习惯养成的规律,深入开展以“抓党风抓政风、树正气树形象”为主题的“两抓两树”活动,严格要求干部、严格依法行政、严肃问责制度,对干部进行直接有效的管理、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断催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努力让习惯成自然,让“两个习惯”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

养成“两个习惯”,思想是基础,需要强化教育引导、促进内省自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养成“两个习惯”,首要的是将其作为价值取向,夯实思想基础,自觉养成内省自律的习惯。为此,我们深入开展了三个教育活动:一是勤政廉政教育。定期召开全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教育的震撼力。组织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纪说法,开展岗位勤廉教育,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现场,参观看守所,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依纪依法用权。二是党纪国法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上讲堂、法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党史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的规章制度,引导各级干部对权力心存敬畏、对监督从善如流,增强法制观念,树立宗旨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水杉精神教育。邳州水杉甲天下,天下水杉第一路是邳州的品牌和骄傲,水杉主干挺拔高耸,枝叶不蔓整齐,越是群体越是生长茂盛,象征着邳州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其核心就是“昂扬向上、坚韧挺拔、心无旁骛、精诚团结”。“水杉精神”是邳州历届各级干部的优秀品质,是今天邳州的宝贵财富,是百万邳州人民的共同精神家园。我们大力开展水杉精神教育,让“水杉精神”成为养成“两个习惯”的有效载体和生动体现,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追求和精神特质。

养成“两个习惯”,制度是保证,需要严格要求干部、主动接受他律。监督和权力紧密相连,监督的核心是制约权力,监督的关键靠完善制度。我们建立健全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大力营造监督的工作环境,用制度制约干部、用制度监督权力。一是明确要求。按照“勤学习、善操作、会落实、能创新”的要求,做到“四个大力提倡、四个坚决反对”: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提倡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大力提倡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力提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坚决反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大力提倡脚踏实地、务求实效,坚决反对花拳绣腿、形式主义,切实提升各级干部谋划发展、抓好落实、做好群众工作、自身建设的能力。二是健全制度。改革和完善党内监督体制,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民主生活会、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等制度,严格落实勤谦双述、诫勉谈话、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出台“监督问责”、“限时办结”等10项制度,并努力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三是强化监督。把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监督、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合力。创新市委督查、人民评议员等监督手段,加强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查处违反制度行为,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

养成“两个习惯”,规范用权是关键,需要强化用权监控、严格依法行政。我在基层调研的时候,最大的感受是老百姓渴望法制、渴望正义、渴望尊严。总的来看,广大群众是关心发展、支持发展的,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也是普遍拥护的,但少数干部在工作中把依法办事丢在了一边,不负责任、为所欲为,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工作中,我们切实加强权力运行监控,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规范各级干部的行为,引导干部正确把握用权方向、坚持用权原则、严格用权程序,实现用权法制化。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督等制度,加强执法标准化建设,规范自由裁量权,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机关的行为。二是坚持公正司法。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强化法律监督和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坚决打击司法腐败,维护社会公平,伸张正义。三是坚持阳光执法。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全国试点工作,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健全完善行风政风风热线,各部门“一把手”定期走进直播室,受理群众质询、投诉。创新实施网络问政、网络理政、网络考政,建立中国邳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56项信息、部门单位2948项行政职权、28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向社会公开。在健全网络发言人制度基础上,开通“书记市长网络直通车”,书记、市长、四套班子成员和各镇各部门一把手实名登记,接受百姓监督,处理群众反映问题,提高权力运行透明度。

养成“两个习惯”,查处是手段,需要严肃问责制度、常鸣廉政警钟。查办案件是最好的教育,严肃问责、严肃法纪,才能有力地警示各级干部不闯不越“雷池”。我们严格遵守廉洁建设各项规定,严肃查处案件,让党员干部始终坚守思想防线、道德底线和法纪红线。一是严肃问责,营造环境。重点抓好“五项治理”,着力打造“三个环境”,即重点治理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的问题、政令不通的问题、不讲诚信的问题、中梗阻的问题、与民争利以权谋私的问题,着力营造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干事创业环境,对内讲规则、对外讲诚信的投资发展环境,造风清气正、和谐包容的社会舆论环境。二是治理乱象,规范秩序。坚持一个阶段突出一个重点、一个战役治理一个乱象,集中开展禁违拆违、出租车客运市场专项整治、非法采砂集中整顿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强装强卸、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强行阻止施工和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四强三乱”问题,评选“十佳满意科室”和“十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进一步优化干部作风。三是查处案件,惩治腐败。坚持有错必究、有贪必反、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姑息、不迁就、不手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通过查处一批社会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经济发展的大案要案,严厉打击了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四是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充分利用案件资源,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综合效应。建立和完善市委常委会廉情分析会制度和重大典型案件剖析制度,把惩戒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着力从源头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促进“两个习惯”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

(中共邳州市委书记、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冯其谱)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