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岐山县:招商引资是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举措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科学发展、富民强县,必须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突破口,必须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近年来,岐山县牢固树立“项目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的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思路,完善政策措施,优化投资环境,狠抓项目实施,有效提高了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累计引进陕汽微型车等项目396个,发展非公有制企业2000余户,年均完成工业增加值43亿元,推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是做好招商引资的前提

思路决定出路。岐山作为关天经济区黄金道上重要的城市节点,把蔡家坡作为招商引资的主阵地,以园区为平台,以产业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创造条件,搭建投资平台,引导企业实现跨地区、跨行业开展项目合作,寻求发展空间,实现全县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一是突出园区招商。重点围绕陕汽30万辆微型车项目建设,开展汽车零部件产业配套招商,成功引进金鼎铸造、乐泰公司车桥铸造及零部件加工等产业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打造西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基地。围绕建材工业园建设,大力招引纸箱板包装材料、空心砖节能墙体材料、环保活性石灰等配套生产项目,壮大产业规模,成功引进海螺水泥、七星矿业石料加工等重大项目。围绕周文化大景区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成功举办周文化艺术节、岐山名吃美食节,凤凰山综合开发和润德泉水景恢复工程相继建成,周公庙景区面积扩大10倍,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深度发掘周文化内涵,依托周公庙景区和北郭民俗村,搞好中华姓氏园、周易馆和文博馆等项目包装推介,吸引客商投资建设。二是突出产业招商。建设以蔡家坡为龙头,以县城为支撑,重点镇环绕的城镇群,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县城主要围绕文化旅游产业来招商,突出人文特色,引进品牌项目,建设岐山的商贸、文化、旅游、人居区。蔡家坡重点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来招商,建设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为主导的重要产业基地,打造千亿汽车产业集聚。突出岐蔡公路沿线的区位优势和雍川镇的产业优势,建设以体育器材、机械加工、农产品加工、物流配送为主导的产业园区,打造岐蔡一体化重要节点,超常规推进蔡家坡、凤鸣镇同城化发展,加快推动岐蔡一体化发展和撤县设区步伐。三是突出企业招商。岐山既拥有陕汽、法士特集团等国际品牌企业,也有斯美特、华祥、七0二等一大批国内和省内著名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将企业推向招商工作的第一线,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地位,让企业在招商引资中拓展品牌、扩大生产,实现综合实力的全方位提升。密切联系企业,心系企业发展,切实为企业搞好协调服务,从舆论导向和政策引领上引导广大企业联大靠强,走集群化发展的路子。配合企业改制,吸引客商进行有偿开发,盘活闲置资产,做大经济总量;鼓励优势企业主动出击,大力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和战略投资合作者,加速企业集聚,迅速形成汽车零部件、建材等行业“龙头”,为实现区域性行业领军奠定基础。

——创新举措、优化环境是开展招商引资的生命线

“十二五”时期是岐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就要求我们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和省政府关于支持宝鸡加快建设关天经济区副中心城市意见的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扩大岐山影响,加强区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坚持资智并举。招商引资必须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全面提高招商人员的交流能力、敬业精神和素质涵养,形成为人才着想、为人才服务,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社会氛围,学会招人、招情、招心的本领,更好推动引资和引智。在注重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注重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品牌,达到“引一个项目、出一批人才、强一方经济”的目的。树立引智就是引进资金和引进项目的理念,制定出台相应的招才引智奖励办法和人才优惠政策,用灵活的奖励机制吸引人才,为人才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环境保障,使经济发展有更加可靠的人才支撑。实现引资与引智的“双赢”。二是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调节招商引资脉搏,积极有效地促进招商资源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做好优势资源调研、市场需求等招商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建立与市场互动的资源储备。按照省、市、县发展规划,形成储备一批、论证一批、在谈一批、新建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管理机制;招商引资项目包装必须符合资本市场的需求,树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项目营销意识,对前景好、带动性好、能够延伸产业链的项目进行包装;积极与投资方进行洽谈,借助举办和参加西交会、西洽会和农高会等,开展“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引资活动,促进项目签约。三是坚持环境安商。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成败的重要保障,更是实现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不断集聚,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以人为本,从制度建设、优惠政策兑现、落实服务承诺制度入手,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投资商座谈会,企业与部门之间的联系会,积极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投资客商营造“岐山是我家”的温馨环境;坚持投资环境指数测评制度,认真征求投资企业和客商对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投资者的意愿和呼声,切实营造“敢投资、能赚钱、保安全”的和谐发展环境。

——统筹兼顾、转变方式是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的关键

招商引资是加快发展、转型突破的必由之路。转变招商引资方式,是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的关键所在。一是把招商引资的持久战与攻坚战相结合。近年来,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岐山,靠的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和快人一步、合力攻坚的决战作风。在周边各地竞相比环境、抢客商、拉资金、争项目的态势下,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甩开追兵、靠近标兵、实现弯道超越,就必须在招商引资的持久战中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赢得最终的胜利。始终坚持招大引强、招才引智的招商引资理念,灵活运用“产业招商”、“以企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网络招商”等招商战术,围绕构建汽配产业、建材产业集群,注重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和产业高端项目,纵向拓展招商领域。二是把政府主导招商与专业招商相结合。在以往的招商引资工作中,“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政府主导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招商引资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报纸等官方媒介,宣传我县的优势资源、特色产业、投资环境和政策优势,着力提高我县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培植县内各类行业协会,加大县政府驻外办事处、商会、行业协会和各大企业驻外机构的扶持力度,积极与各类投资中介机构建立有偿合作关系,利用其掌握的信息量大、招商专业性强、组织网络覆盖面广、招商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使其更好地为招商引资服务,开辟招商引资新途径。三是把园区招商与产业招商相结合。按照打造产业化园区的目标,加快汽车工业园、建材工业园的建设和投入力度,以园区为平台、为载体,以陕汽、法士特、海螺等集团公司为依托,以企招商,吸引相关联的上下游产业,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进驻园区,投资兴业。策划一批产业配套招商项目。按照企业的发展目标和产品结构,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竞争力。加大基础配套招商力度,按照现代工业的标准,把路网框架建设与具体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同等对待,注重培育园区的商贸功能、人居功能、市政功能和社会管理功能,为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健全机制、强化奖惩是推进招商引资的重要保证

招商引资是各级干部抓发展、显身手的大舞台,更是检验干部能力和水平的试金石。坚持专业化、常态化招商,加快项目谋划、洽谈、服务三支招商队伍建设,完善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奖励力度,构建市场化、社会化、多元化招商格局,全面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招商本领。招商是一门综合的专业工作,涉及行业领域多,不仅要求招商人员具有一定的公关水平,更要了解金融管理、投资、国际经贸、法律及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逐步建立招商队伍定期培训机制,邀请专家学者、行业资深为招商人员解读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产业发展趋势,开阔招商视野。同时,对全县招商业务人员开展轮训,提高基本素质,掌握项目包装的专业水平,熟悉现代化招商手段,利用网络宣传自己的政策和最新的投资环境,发布招商引资的项目信息;懂得如何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切实提高干部的招商本领。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注重招商实绩。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党政主要领导是招商引资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招商引资上,做到坐镇指挥,亲历亲为;实行招商引资“一票否决制”,没有完成招商引资任务的镇、部门和单位,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不能评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评为先进个人。严格实行考核奖惩机制,认真修订全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坚持月考核、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评比和专项督查、跟踪问效制度,做到真考实核,重奖有功之臣,并把招商绩效与目标责任考核、干部选拔使用挂钩,在全县形成你追我赶、比拼争先抓招商的生动局面。三是盘活人才资源,激发创业活力。充分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发挥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潜力,使机关干部“走”出来,真正“动”起来,“活”起来,积极融入招大商,促发展的大热潮。逐步提高各类人才的工资待遇,使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鼓励企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等工作。利用人才市场,组织用人单位和重点企业走出去,到发达地区举办招聘活动,引进人才。支持办好人才中介机构,加快人才中介机构建设、规范、管理和提高,运用市场机制,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建立“能者上、平着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实行高层次人才津贴制度、年薪制度,设立科技创新奖等奖项,对有突出贡献的招商人员实行重奖,激发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中共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张海建)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