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托克托县:科学发展 富民强县 全力开启托克托县赶超崛起新征程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托克托县(简称托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大青山南麓、黄河上中游分界处北岸的土默川平原上。辖区总面积1416.8平方公里,共有5个镇、13个居委会、120个村委会,居住着蒙、汉、回、满等25个民族,总人口20万人,其中蒙古族9174人,占总人口的4.6%。黄河流经县境37.5公里,县境内的河口古镇是黄河上、中游分界点。

托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早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境内有被考古界命名为“海生不浪文化”的新石器人类遗址。公元前390年,赵武侯在此筑云中城;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置云中郡并改革军制,实行“胡服骑射”;秦统一六国后,在全国设三十六郡,其中的云中郡就位于托县境内。从春秋战国到明清时期境内曾先后修筑过13座古城及多处召庙,其中藏传佛教中地位较高的广宁寺就位于托县召湾村。明嘉靖年间阿拉坦汗的义子“妥妥”驻牧东胜卫城,托克托之名由此得来。

近年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几年来,在自治区、呼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大唐托电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全面优化投资环境,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在地域小、人口少、没有矿产资源的情况下,通过自我打造优势,借助周边资源,吸收、利用、转化资源,在理性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农牧业产业化、现代服务业发展之路,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县向自治区工业强县的转变,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们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应对挑战,以更加拼搏的精神干事创业,苦干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发展,全力开启托克托县赶超崛起的新征程。

一、坚持二产做大做强,加快项目建设,扩大经济总量

工业是呼市经济发展的短板,而我县又是呼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要实现赶超发展,出路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我们将毫不动摇的坚持工业强县战略,进一步强化工业核心和主导地位,形成全县抓经济,重点抓工业的强大合力,围绕“煤——发电——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铝硅钛合金——铝硅钛合金材料深加工”、“农产品(玉米)——深加工(发酵)——食品药品”、“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光伏、电子材料——太阳能发电站”、煤——天然气——化工产品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充分发挥我县水煤组合优势、电力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全面推进电力、化工、冶金、生物制药产业化进程,打造百亿元企业,建设千亿元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电力产业。借助国家稳步推进国家能源基地建设,优先在内蒙古布局建设具有比较优势的电力项目,在项目核准、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的机遇,通过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已同意给大唐托电五期项目出具项目“大路条”,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工业园区自备电厂二期2台35万千瓦机组项目审批进度,促进大唐国际托电五期项目和自备电厂二期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同时积极谋划再生资源高铝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扩产配套发电机组项目。充分把握国家在太阳能资源富集地区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热发电基地的政策机遇,协助国电蒙电新能源公司加快40兆瓦太阳能电站项目审批进度。力争“十二五”期末,全县电力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产值达到160亿元,积极打造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厂,成为国家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

冶金产业。要充分把握国家发展铝电联营、支持高铝粉煤灰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能源局的大力支持,使我县“十二五”期间的氧化铝项目规划总量达到180万吨。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总投资132亿元的再生资源三期氧化铝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广银铝业铸锭深加工项目以及光太铝业、东亚铝业等铝型材深加工项目进度,同时积极谋划再生资源四期、五期项目,扩大铝产业规模,延伸铝产业链条,加快建设铝生态工业园。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全县电解铝产能达到100万吨,铝生态工业园总产值突破500亿元。继续加快宇嘉公司100万吨陶粒等冶金项目的建设进度。充分把握国家大力推进钢铁产品结构调整和换代升级,发展大型石油管材等产品的政策机遇,积极推进蒙丰特钢50万吨石油套管项目尽快建成、达产达效。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冶金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积极打造全区重要的金属冶炼加工基地。

化工产业。要充分把握国家在内蒙古优先布局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项目的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总投资400亿元的斯莱登资源投资有限公司重化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联想控股集团重化工项目和一期总投资300亿元的北控集团煤制天然气项目尽快配置煤炭资源,并帮助企业早日核准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要围绕煤炭深加工项目,积极引进投资商,不断扩展化工产业领域。同时尽快重新启动多晶硅项目。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化工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积极打造国家重要的绿色能源和新型煤化工基地。

生物制药产业。紧紧抓住国家积极有序发展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机遇,加强生物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做精生物制药产业。要进一步加快生物制药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更新改造速度,不断提升产品档次。全力支持石药集团生物制药研发基地、神舟生物公司孵化器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生物制药产业从研发、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到半成品、成品药的完整医药链的升级改造,努力实现制药产业系列产品生产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要加大生物制药企业污水治理力度,力争彻底解决污水达标排放问题。力争到“十二五”期末,生物制药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积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生物制药高科技园区。

二、坚持一产做精做优,发展现化农业,推进产业化进程

搞工业化、城镇化,绝不能动摇农牧业的基础地位,也绝不能放松和削弱农牧业,而是要进一步做精做优。一是加快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业发展。从金融信贷、财政补贴、科技服务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不断提高设施农业和特色种植业比重,力争“十二五”末,我县设施农业达到6.5万亩,特色种植业达到10万亩,建成呼市乃至自治区的重要“菜篮子”基地。二是抓好规模化养殖。鼓励引导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专业养殖村和养殖小区,推进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重点发展肉羊、奶牛、生猪、特禽等养殖项目,使规模化养殖比重提高到80%以上。借助国家加强饲草基地设施建设的政策机遇,积极实施人工种草项目。三是实施名牌战略。我县的农特产品在全区、全市的知名度很高,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我县正隆谷物与中储粮公司已联合实施特色农产品进社区工程,并在区内外建成了125家放心粮油店。下一步,我们将以正奇、蒙川、顺字等地方龙头企业为载体,以实施名牌战略为抓手,强化品牌打造和安全推广,把我县“三红两绿一紫”等产品就地转化包装,并向区内外推广,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切实提升绿色“农字号”产品的档次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加快科技兴农兴牧步伐。积极支持农牧业科技研发机构建设和基础性、前沿性科技研究项目,力争在优势特色农畜产品的种养和加工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建设一批农牧业示范园区和特色产业基地,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充分利用我县土地平坦优势,加快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切实解决农村劳动力老龄化问题,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十二五”期末,全县农作物耕播收机械化作业水平达到65%。积极培育扶持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做好产前、产中、产后各项服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是推进新农村建设。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典型带动”的原则,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力度,实施农村宅基地置换、村庄整治、整村推进和危房改造等工程,选择一批群众参与积极性高、发展潜力大、示范效应明显的镇、村进行试点,实现农村面貌整治“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的目标。

三、坚持“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强”,打造塞外名城

托克托县地处呼包鄂金三角腹地,要想在内蒙古西部乃至中国西北地区的城市布局中占有一席之地,最现实的选择就是要集中力量做美、做特、做强区域中心城市,主动朝北靠,朝南融,朝西拓,接受呼包鄂的辐射,拉大城市框架,打造呼包鄂区域性中等新兴城市。借助国家和自治区全力推动呼包鄂经济圈和沿黄沿线产业发展的机遇,以打造全区重化工产业基地为抓手,积极吸纳准格尔大路工业园区和清水河工业园区人口,壮大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第三产业,在工业化不断加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力争通过5—10年努力,城区范围由22平方公里扩大到37.9平方公里,人口规模由现在的20万人增长到40万人。按照40万人口的规模,与黄河水系、南山水系景观结合,构筑 “一城四区”城市发展新格局。新区要按照彰显现代特色的定位,大力开发土地资源,高标准、高起点的加快行政功能区建设。旧城区要按照体现云中文化的定位,坚持因地制宜原则,重点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和城市功能配套完善,稳步推进城镇房屋改造。沿黄河旅游区要按照展现黄河文化的定位,坚持历史文化和现代气息相结合,重点实施拆迁改造和黄河旅游文化资源整理开发。工业园区要按照服务园区企业生产和生活的定位,打造工业和现代物流产业的聚集区,为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扩大中心城市规模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和就业保障。着力做好水、绿、文化三篇文章,加快南山水系景观和南湖湿地公园建设,倾力打造生态水城。大力实施水系绿化、公园绿化、广场绿化和主要街路植绿补绿工程,推进城市生态公园建设,实现城区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小区花园化,努力形成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水绿共映、自然和谐的城市景观。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云中文化内涵,把黄河文化、云中文化融入城镇建设之中,使城镇有特质、有风骨、有灵魂,不断提升城镇建设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将托克托县建成新兴工业城市、宜居生态城市、塞外文化名城。

四、坚持三产做活做富,不断优化结构,增强发展活力

依托呼和浩特市列入全国首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大好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指导意见》精神,依托历史文化和区位优势,以新区建设、旧城区改造、旅游区开发、工业园区打造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努力实现服务业总量扩增、比重提高、结构优化、领域延伸、产业互动。一是传统服务业,要重点在城区、工业园区周边发展一批上档次的商贸餐饮、旅游休闲、健身娱乐项目。二是新兴服务业,要重点培育一批物业、咨询、金融、中介、电子商务等服务项目。三是农业农村服务业,要重点围绕道路交通网络、农资农产品购销、文化服务等体系,打造一批专业市场和连锁店,积极推进农资物流配送中心、农畜产品交易市场、盛泰蔬菜及副产品综合市场、伍什家镇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及仓储粮库项目建设进程。四是现代物流业,要整合现有物流资源,重点建设以煤炭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区为主的两个物流园和正奇粮食、“万村千乡”“新网”工程、腾苑建材三个专业化物流中心。以呼和浩特市机场搬迁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空港物流业。五是旅游业,要借助国家积极发展特色专项旅游的政策机遇,积极谋划红色旅游、农家乐旅游等项目,加快推进神泉景区二期工程、南湖湿地公园、古城遗迹恢复、沿黄河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带等项目建设,带动我县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充分把握国家加强旅游公路、景区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旅游集散中心功能的政策机遇,全力建设河口公路、沿黄旅游公路拓宽改造等工程。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在5年内着力打造一个5A级旅游景区、一个沿黄观光设施农业景观带和三条旅游精品线路。

五、坚持民生做实做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增进群众福祉

坚持富民与强县并重,富民为先的理念,将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和社会领域,真正把改善民生落到实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优先发展民族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普及十二年免费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到“十二五”末,确保县医院达到二甲水平,5所镇卫生院全部达标,120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村卫生室,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努力扩大就业,加大对就业和创业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促进就业和支持创业的长效机制,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开发乡村道路协管、城镇公共服务管理等公益性岗位,解决好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有效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到“十二五”末,基本完成全县社区达标建设的任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十二五”期间实现全覆盖;完善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水平。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积极争取社区服务、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完善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教育和临时救助保障机制。努力使全县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建设和谐社会。

实现跨越赶超、富民强县的目标,关键是要提振全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托县紧紧抓住亚洲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在托县建设的大好机遇,审视县情劣势,放眼全国发展大势,着眼周边比较优势,打开“县门”,大胆配置资源,为我所用,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成功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之路,完成了历史贫困县向经济强县转变的伟大壮举,形成了托县人民战天斗地的“实干”精神,这就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实干精神的核心就是一个干字,就是敢想敢干,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巧干会干,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步入新时期,我们也有信心在“实干”精神的激励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在新的征程上再一次书写托克托县的新篇章!(托克托县人民政府政府县长 杜延峰)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