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转播到腾讯微博字号:

禹州市: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

新闻中心-中国网 news.china.com.cn  时间: 2012-09-28  发表评论>>

统筹城乡发展,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纳入城镇化体系,是省九次党代会的科学决策。最近,省委书记卢展工在南阳、许昌调研时,又对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尤其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以最大的勇气、最大的魄力、最大的干劲,扎实推进这一重大战略工作,加快实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和“三化”协调发展。

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能否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能否积极有效扎实推进,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至关重要。

如何认识责任担当,卢展工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年年困难年年过,就看干部怎么过,重运作,敢担当,办法总比困难多”。具体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坚持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要着眼大局,具有战略眼光。目前,全省工作的大局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指导意见》,坚持“建设中原经济区”这个总体战略,走好一条“两不牺牲”、一个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树立一种务实发展的形象。具体到基层而言,就是要切实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着力突破新型农村社区这一战略基点。为此,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主动站位,主动融入,坚持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放在全省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研究,作为改变农村面貌、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去谋划推进。古人说:“风物长宜放眼量”,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胸怀全局,放眼长远,在认识上先深化一步,在观念上先转变一步,才能做到思想开放,视野开阔,才能对这项工作不犹豫、不怀疑、不摇摆,以一种“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坚韧扎实推进。

其次,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念。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益是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型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群众自愿、群众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拆迁安置上,要多征求群众意见,切实维护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不搞一刀切和强迫命令,让群众不吃亏、不牢骚、不委屈。在规划布局上,要多考虑群众的需求,注重融入农村当地的人文、历史、习俗、生态等元素,做到面积大小适宜,外观美观大方,内部经济实用,让群众看着称心,住着舒心。在基础建设上,要坚持“两个优先”和“五化十有”,力争让群众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同质化的公共服务。在解决就业和收入保障上,要让群众有就近的就业场所,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可靠的社会保障,真正做到“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进厂不进城,就地市民化”。在社区建设模式上,要尊重群众实践,在政府主导和统一规划的前提下,鼓励群众结合实际,自筹自建,探索推进。实践证明,任何事情只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念,把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搞清了、位置摆正了,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更是如此,因为我们建设的是农村,受益的是农民,只有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这项工作才能扎实有效快速推进。

再次,要敢于突破,善于务实创新。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项涉及农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的崭新工作,各地都在探索实行,没有太多的经验和现成模式可以借鉴。这就需要我们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垂范,先行先干,积极在政策支持、规划建设、管理体制、推进机制等方面寻求突破,努力形成推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尤其要围绕涉及农民利益的“地”、“房”、“保”、“钱”、“管”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要在尊重实际的前提下,善于改革创新,善于破旧立新,切实做到凡是能够改善民生、让群众得实惠的,凡是能够体现品位、彰显特色的,凡是能够加快推进、快出成效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大胆地闯,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也是一种勇气,一种魄力。当然,敢于突破,要充分尊重客观现实,充分考虑群众意愿,不是脱离实际,瞎干、蛮干,也不是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搞形式主义和政绩工程,而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有原则地突破,这种突破既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又满足群众的实际需要。

最后,要注重基础,夯实发展根基。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领导干部既要保持热度,又要头脑清醒;既要强力推进,又要合理运作;既要有突破、有起色,又要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为此,在具体操作中必须注重基层基础这一关键环节。何谓基础?加强宣传,转变观念是基础。作为领导干部,加强宣传就是要当好“四个明白人”,即: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尤其是要向群众“讲明白”,把我们的政策、规划、思路、目标、前景向群众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真正转化为群众的共识。只有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对这项工作理解并认同了,才能真心支持和拥护,否则就会出现上热下冷的现象。除了宣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也是基础。当前,农村和城市居住环境的最大差别就在于一些硬件设施方面的差别,而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农民群众享受到和城市居民同质化的公共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放在优先位置,集中力量,舍得投资,同步建设,配套完善,以优美宜居的社区环境和便捷完善的公益设施,吸引群众,感染群众。另外,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躁冒进,大哄大嗡,一蹴而就,要想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在注重试点先行、示范带动这个基础环节上下功夫,按照有序推进、渐次铺开的原则,对确立的试点社区倾力支持,突出特色,重点打造,确保建成精品工程和百年社区,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体社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禹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友华)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官方微博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