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6日讯 (记者 王瑞芳 杨佳)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已经成为促进就业、服务人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呈现出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从业机构蓬勃发展、主要业态稳步增长与服务产品层出不穷等特点。如何促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机构和相关研究领域关注的课题。


精准信息匹配 帮扶灵活就业


技术人才缺失是很多企业面临的痛点。相对于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成熟技术人才稀缺。人社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高技能人才始终处于短缺状态。在新发布的紧缺工排行30个职业中,近半数与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相关,所需职业专业化程度要求较高。


广州红海人力集团董事长熊颖在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期间接受采访


广州红海人力集团董事长熊颖表示,目前通过产学研以及联合办学方式,提前进行人才储备和定制培养,通过这种方式逐步解决技术人才缺口的问题。


人社部近年来在完善服务体系方面持续开展工作。不仅依托现有招聘平台常态化提供网络招聘服务,同时对有创业意愿的人群,开展针对性创业培训,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资源对接、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并加快落实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


为什么在互联网时代,岗位两端信息匹配还是如此之难?“技术手段运用、信息披露程度、就业意愿大小等客观原因,都是影响因素”。国投人力公司副总经理王常盛表示,“我们自觉主动贯彻国家就业优先战略部署,多措并举助力社会解决就业难题,如通过支持创业来促进就业,包括开展科创服务,加速“硬科技”研发与成果产业化,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大岗位供给,为就业人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国投人力公司副总经理王常盛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期间接受采访


同时,国投人力公司还搭建了国聘平台,在人社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团中央和央广总台的支持下,开展“国聘行动”,为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以及就业比较困难的重点人群等提供服务,取得了较好成效。过程中,他们也发现,当前高校毕业生的选择更多,他们的就业需求日益多样化,如有的同学会选择考研或继续学习,有的同学会利用新媒体手段以多种就业方式灵活就业。


灵活就业作为一种新型就业形态,发展势头引人注目。和传统的就业方式相比,现在很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灵活的工作方式或者弹性工作时间实现就业。在日前结束的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上,与会企业表示,这种新的就业形态也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大有可为的领域。


在灵活用工中,将非核心业务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机构以派遣方式进行员工管理,俗称“外包”。另外也有很多新型用工方式,例如外卖、网店、直播营销员等。这些临时性工作或者新职业让就业者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但随之而来权益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随着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良好的组织能力和专业优势,将为灵活用工提供更完善的就业服务。


精细服务 参与职业生涯规划


2020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2.9亿人次提供了就业、择业和流动服务,利用良好的组织能力和资源优势进行流程管理和设计,为供需双方搭建了桥梁。


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表现出高端发展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业态不断细分及专业化发展加快、与新兴技术融合创新不断增强等新趋势。人力资源服务业正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迈进,在促进就业创业、服务招才引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保障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上海外服集团目前也在一些特殊岗位、外包岗位展开更多规划。例如,为退伍军人提供更多服务,参与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促进大学生的实习见习培训等。外服集团副总裁余立越在采访中认为,“人力资源机构大有可为。国家层面非常重视职业教育,而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也非常愿意参与这项工作。通过人力资源智库联盟这一平台,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实践传递给他们,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有效指导。”

上海外服集团副总裁余立越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期间接受采访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力资源机构首先转型为一个市场化服务机构,随着市场发展不断创新,不断变革。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如果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设计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方案。专家建议,人力资源服务要坚持核心功能,在此基础上延伸产业链。从业者一定要锁定细分市场,提高服务水平,使行业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本质,一定要围绕怎样为供需双方提高赋能,无论针对个人提高还是企业需求,一定要回到以人为本的这个原点上。”余立越表示。

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项目签约仪式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从2010年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相关省市陆续建成上海、重庆、苏州、杭州、广州等22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截至2020年底,各国家级产业园已有入园企业超3500家,营业收入2700亿元,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4.58万家,从业人员84.33万人,设立固定招聘(交流)场所4.2万个,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网站1.8万个。

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有近9亿劳动力、上亿市场主体和数以亿计的各类人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随着产业发展与创新驱动发展相协同、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逐步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人力资源服务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