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大赛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为核心价值,努力营造全社会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

本届大赛参赛对象范围广,凡年满16周岁且项目注册于中国大陆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参加。赛事规模较往届有所扩大,设1个主体赛和3个专项赛,其中,主体赛分为制造业和服务业2个项目组;3个专项赛分别为青年创意专项赛、劳务品牌专项赛和乡村振兴专项赛。主体赛和专项赛均按照省级选拔赛、全国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实施。将有近500个项目进入全国选拔赛,150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

大赛全国组委会设立“中国创翼”官网,将所有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项目纳入大赛项目库,通过大赛平台持续宣传推广,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知名度,帮助其对接资金和市场,拓宽发展渠道。对所有参加全国选拔赛的项目第一创始人,将区分不同群体,从中选树一批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纳入“中国创翼风采录”,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各地将比赛获奖情况与本地创业扶持、创业服务、人才鼓励等政策措施挂钩,对晋级全国选拔赛的项目,将在资金扶持、入驻园区、孵化培训等方面优先给予扶持。引导鼓励社会上各类创业服务机构和新闻媒体,为参赛项目提供宣传、推广、指导、培训、投融资等方面的深度服务。

期待怀揣梦想的创业者在“中国创翼”的平台上释放激情、展现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