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今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现在还有几个月的时间,现在减排面临着什么样的形势?另外,国务院刚开完全国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之后环保部将采取哪些行动确保“十一五”减排指标的完成?

张力军: 经过四年来全国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全国的污染减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进入今年以来,由于我国资源性工业产品产量过快增长,西南地区的特大旱情、一些减排工程进展缓慢和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出现的松懈情绪,都给减排工作带来了新的压力和困难。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从环保部调度各省的情况看,二氧化硫自2007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不降反升的局面,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2%。这给我们的减排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减排的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节能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国务院于今年5月5日召开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随后环境保护部立即召开部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工作,审议通过了2009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考核结果。

    5月13日,环保部召开了全国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部署的电视电话会议,认真分析了污染减排的形势,部署了加大减排工作力度的措施,同时在会议上公布了对2009年污染减排考核中存在问题的部分地区和企业所采取的处罚措施,并对减排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或者差距较大的省份进行了点名,要求及时制定实施预警调控方案。

    严格的考核和点名通报引起了各地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震动,纷纷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领导、落实措施,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地做好冲刺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的全面完成。环境保护部将继续按照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全力督促各地抓好落实工作。谢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 我们在报告中看到了,中国官方就污染减排做了一些工作,您能不能谈一下中国的环保人士做的一些非官方的工作,他们在减少水、土地和空气的污染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力军: 中国的环保工作历来都是由中国政府、企业、人民团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努力来做的。非官方组织,也就是一些社团组织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有益的工作。例如像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就湖泊问题专门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向政府提出解决湖库富营养化问题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绿色和平组织还向环保部就电子垃圾污染的一些问题提出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广大人民群众也都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更多的是监督企业的违法排污问题,为我们环境执法提供了很多线索。同时,在新建项目中,广大群众的参与,使得环保部门在环境问题的把握上更加准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的问题是关于垃圾焚烧的,一方面,北京有一家曾经遭到过居民反对的垃圾焚烧厂,有消息说它要开工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东莞又发生了600多个村民因为反对建垃圾焚烧厂而集体散步。请问环保部门是用怎样的思路处理环评与公众意见不符的问题,会有怎样的措施,有什么样的对策?谢谢。

张力军: 垃圾的问题是记者朋友们都很关心的问题,我记得每次新闻发布会上,好像大家都有这类问题提出。应该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垃圾产生量确实在不断增长。但是,与此相对应的,我国的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和污染防治水平还相对滞后,因此在这方面产生了一些问题和矛盾,也包括产生刚才凤凰卫视记者朋友提出的一些群体性的事件。

    产生这些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土地开发利益的驱动,使得垃圾处理厂周边土地过度开发,也包括公众对垃圾的心理排斥和群众对垃圾处理与环境影响的认识问题。当然,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公众参与和透明度不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些垃圾处理不当,也造成恶臭等一些环境问题,给老百姓带来了生活上的困难和影响。

    对于垃圾问题的处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近期国务院领导有重要批示,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和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宣传等手段,从加强行业管理和环境执法监督、完善法规和政策体系、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加强规划统筹、严格责任落实等多个方面,提出解决我国生活垃圾问题的综合性措施。

    这个文件形成以后,我们将在环境保护部的网站和《中国环境报》上全文予以发布,征求全国人民的意见,修改后下发,以指导全国的垃圾处理工作。谢谢。

新京报记者: 有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想请教一下张部长,我们知道,为了实现“十一五”减排的指标,引入了问责制,各省省长和国务院签订了责任书。但是我们注意到,最近地方的省长发生了一些职务变动,比如到别的地方做省长或者有其他的职务变动,省内市长、县长的变动也很多,如果发生了某个省没有完成减排目标的情况,这个问责制应该怎么样落实?谢谢。

 

张力军: 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十一五”减排能有现在的成果,我认为很重要的一项制度就是问责制。这个问责制重要的是由各级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来承担减排责任,问责也是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

    行政问责是根据国务院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要求,由监察部来实施的。我的理解,这个问责,由于每年都进行严格的考核,每个领导在他的任期内完成的情况都是明确的,所以追究责任,谁该承担什么责任也是明确的,这个责任不会随着职务的变化而受到影响。当然,也有一些省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明确规定了在这期间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职务不予变动的规定。谢谢。

卫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比较技术性的问题,您刚才没有介绍关于土壤尤其是草原的污染情况,我想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尤其是青藏高原的环保情况,目前是比较稳定还是在恶化?第二个问题是接着CNN记者问的,是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我们看到,最近有一些环保人士参加了青藏地区以及太湖地区的污染清理工作,目前很多人在中国也去过很多地方,他们看到当地的环保人士面临着一些行动上的困难,中国政府有没有办法更好地帮助这些环保人士进行工作,因为一些地方官员不喜欢这些环保人士所从事的活动。

张力军: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土壤、草原的污染问题,实际上我在开始介绍情况的时候,已经做了说明。中国正在进行土壤的污染防治情况调查,现在已经完成了30个省市区的数据收集和审核工作。完成任务之后,我们将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公开通报。

    关于青藏高原的问题,青藏高原总体生态环境是稳定的。为了保护好青藏高原,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在青海设立三江源保护区,重点保护青海的生态环境。对于西藏,也制定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现在正在组织实施。

    第二个问题,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全民参与环境保护活动,对于任何组织,只要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参与环境保护的活动,各级环保部门都会给予支持。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环保部面临着几个困难,就是资金不足、人手不够、没有足够有效的手段来惩罚这些污染者,且罚金过低。在一些地方上,环保部门可能不是在惩罚那些违法的企业,而是在保护违法的企业。我们现在又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很可能使过去环保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被一笔勾销,环保部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比如会不会增加人手,提高罚金,加强惩罚的程度或者其他手段来处理这个艰难的问题?

张力军: 您提的这个问题,在一些地方是存在的。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确实存在着人手不够、处罚不力或者因受发展经济的一些影响,出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执行得不好的问题。为了监督地方各级政府严格执行环保的法律法规,保障国家环境安全,国务院已经在环境保护部内设立了六个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这些督查中心的主要任务就是监督地方各级政府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标准、政策的情况。

    这六个督查中心成立到现在,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们通过检查企业的环境行为来看地方政府在落实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等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并提出意见。

    环境保护部根据各督查中心反馈的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情况,提出监察建议和督办意见。问题严重的,环境保护部还会对这些地区实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区域限批。监察部也将根据检查的情况,对地方政府的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责任追究,通过上述措施来保障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划标准的落实。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