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张力军

(2010年6月3)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再次见面。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是公布2009年全国环境状况,有关材料已经印发给大家,详情请参阅《2009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09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高锰酸盐指数年均浓度为5.1毫克/升,比上年下降10.5%,比2005年下降29.2%;全国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为0.035毫克/立方米,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与上年持平,比2005年下降16.7%。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环保任务仍然相当繁重,突出表现为:一是全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二是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三是部分城市和酸雨污染仍较重;四是道路两侧区域夜间噪声污染较重;五是农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2009年部分环境质量指标持续好转,污染防治继续深化,生态保护逐步强化,核与辐射安全处于受控状态,主要得益于环保工作的扎实推进。

一是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去年,环境保护部共批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400个,总投资达2.7万亿元。对总投资1905亿元的49个项目环评文件做出退回报告书、不予批复或暂缓审批的决定。有序推进规划环评,把区域规划环评作为受理审批区域内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环评文件的前提。开展高污染行业专项执法活动,查处未批先建项目1824个、未落实三同时要求的项目3167个,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是污染减排取得好于预期的明显成效。去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30万吨/日,新增燃煤脱硫机组1.02亿千瓦。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5年相比分别下降9.66%13.14%,二氧化硫十一五减排目标提前一年实现,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三是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实施情况考核暂行办法》已经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重点流域省界断面水质考核制度全面建立,成为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的重要抓手。截至2009年年底,“十一五”规划安排的2714个治污项目中,已完成1762个,占64.9%;总计划投资1691.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987.4亿元,占58.4%;156个水质监测考核断面中,125个断面水质达标,占80.1%。完成九大湖库生态安全评估,获取数据82万个,明确4000多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管理对象。组织开展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行动,对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联防联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四是一批关系民生的突出环境问题得以解决。去年,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务院九部门开展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9123家,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183家,取缔关闭231家,停产整治641家。联合发改委等八部门,深入开展2009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各地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42万多人次,检查企业98万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万多件,挂牌督办2587件,119名责任人被追究责任。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后督察,检查饮用水水源地3177个,取缔关闭企业831家、直接排污口220个,拆除违法建设项目780个。

五是“以奖促治”政策带动农村环保工作广泛开展。中央财政设立农村环保专项资金,投入15亿元,支持2160多个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示范建设,带动地方投资达25亿元,直接受益农民达1300万人。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已完成30个省(区、市)数据接收入库和初步审核工作。

六是三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获得丰硕成果。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顺利完成,共组织动员57万多人,调查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4大类普查对象592万多个,全面掌握了我国污染源排放的基本情况。环境宏观战略研究完成既定任务,形成了战略研究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等一系列重要成果,提出了继续探索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等重大命题。水专项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所有项目和课题立项论证工作基本完成,启动32个项目,230个课题,占十一五拟启动课题的96.6%

七是环保规划实施与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一五环保规划实施首次达到进度要求,部分指标超额完成,主要规划目标有望首次如期实现,是截至目前执行得较好的一个五年规划。2007年以来,累计安排污染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建设资金60.6亿元,配备监测执法设备110501台(套),交通工具(车、船、艇)6114辆(艘),信息设备31668台(套)。建成污染源监控中心306个,对1.2万多家企业实施自动监控。

今年,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探索环保新道路为主题,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打好污染减排决胜战,力争污染减排在实现既定目标的基础上取得更大成绩;二是通过强化环评、健全标准等措施,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三是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应急管理和核安全监管力度,着力解决重金属污染等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四是开展专项规划考核和区域联防联控,深入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五是深化以奖促治,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保护;六是充分吸收污染源普查和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成果,全面推进十二五环保规划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