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材料

 

工业巩固稳定向好态势

结构调整进入攻坚阶段

 

  2010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产业调整结构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巩固了工业通信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工业经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运行态势逐步确立,呈现出生产增长较快、效益状况改善、结构逐步优化、出口加快恢复、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的良好格局,社会信息化不断推进,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同比加快4.7个百分点;预计全部工业增加值从2005年的7.72万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6万亿元左右,年均增长11.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9.6%,二季度增长15.9%,三季度增长13.5%,四季度增长13.3%,这既有2009年“前低后高”基数因素影响,也是宏观层面主动调控的结果。分工业门类看,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和电子制造业分别增长12.9%、21.1%、15.3%和16.9%。1-11月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8万亿元,上缴税金2.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4%和28.5%;企业亏损面由上年同期的17.4%缩小到12.9%。鼓励消费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居民消费潜力继续释放。全年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826万辆和1806万辆,比上年均增长32.4%;家电下乡产品完成销售额1732亿元,同比增长1.7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出口交货值比上年增长25.4%,占工业销售产值的比重由2007年的18.4%下降到13.1%。

  ——工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工业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完成工业投资9.8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2.8%,增速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由2009年的21.8%回落到14.8%,钢铁行业投资仅增长6.1%。工业领域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扩张,深入开展能效水平对标达标,实施重点企业节能技术改造,有效扭转了不利局面。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由一季度的19.6%回落到全年的13.5%,其中9-12月份当月增幅均低于10%,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的下降幅度有望超过6%,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钢铁、水泥、焦炭等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全面完成,涉及相关企业2087家,“十一五”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6860万吨、水泥3.3亿吨、焦炭1亿吨、造纸1030万吨。钢铁、汽车、水泥、有色等行业兼并重组积极推进,首钢重组通钢、鞍钢重组攀钢等项目进展顺利,首钢在京800万吨钢铁停产搬迁顺利完成。全年前十家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09年的44.5%上升到48.1%,前十家汽车企业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86%。

  ——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步伐加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进,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讯网、高档数控机床、大型飞机以及探月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阶段性成果。钢铁烧结脱硫技术、新一代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以及余热、余压、高炉气回收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日产5000吨大型水泥生产成套设备工艺、电解铝新型异型阴极槽制造工艺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年安排技改专项资金172.8亿元,带动投资3863亿元,加强技术改造、提升技术水平已成为全社会共识。TD-SCDMA商用和产业化进展顺利,TD-LTE研发稳步推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范围进一步扩大。两年来对2.4万项行业标准进行了清理,共制修订标准7078项,标准老化问题得到缓解。

  ——中小企业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比上年增长12.6%,支持一批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所得税减半征收优惠政策。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继续加大,12月末,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为22.4%,比同期全部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增速达29.3%。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治理,清理整顿涉及中小企业的不合理收费。在各项政策的扶持下,中小企业经营逐步好转。全年规模以上中小型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快1.8个百分点;前11个月,实现利润和上缴税金总额同比分别增长50.5%和28.3%,吸纳就业人数同比增长8.6%。

  ——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年电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4%。截至12月末,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1.5亿户(较2005年增加4.1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8.59亿户,同比分别增长8.7%和14.9%;基础电信企业(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增加到1.26亿户,全年净增2236万户,互联网用户宽带化趋势明显。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左右。整治互联网和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信资费综合价格水平在2009年下降9%的基础上,2010年又下降11%。3G业务发展和网络建设进展平稳,网络已初步覆盖全国城镇,用户达到4705万户。8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示范效果明显,信息技术在工业关键环节的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信息化加快发展,全国100%行政村通电话, 98%乡镇通宽带,95%行政村建立了农村信息服务站。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仍处在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果、实现稳定增长良性循环发展的关键时期。2011年我国工业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和矛盾。一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两高”行业仍然增长偏快,部分地区存在新兴产业盲目发展的风险,控制总量、优化结构的任务十分繁重,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兼并重组面临许多体制机制上的障碍。二是节能减排形势仍不容乐观。节能减排重点在工业,难点也在工业,2011年还要增加控制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污染物排放控制等指标,工业面临的压力和难度都会加大。三是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加大。能源原材料价格总体呈振荡上升态势,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同时,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还可能继续上升,企业经营面临更大挑战。四是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仍有待改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面向中小企业的部分优惠政策申报程序复杂、享受政策成本高,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现象在有些地区仍十分严重。五是外贸出口环境更趋复杂。世界经济缓慢增长,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明显增多,人民币升值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定和拓展外需面临较大困难。同时,我国信息化发展仍面临应用不足、宽带网络基础设施与发达国家差距逐步拉大等问题,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路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网”融合尚处于试点阶段,在体制机制上都需要有所突破。

  2011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要求,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确保工业通信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把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中心任务。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把工业增长真正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的基础上,推动工业发展模式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和消费结构升级,加快工业产品品种开发,不断拓展多层次消费市场。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坚持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调整优化原材料工业,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消费品工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电子信息产业核心竞争力。严控“两高”行业扩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继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提高规模经济行业产业集中度,提升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

  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的中心环节。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坚持把促进绿色低碳、清洁安全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重点。健全激励与约束机制,推广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推动工业经济由粗放增长模式向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本质安全的集约发展模式转变。

  坚持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把握全球信息化和信息技术新趋势,紧扣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快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化应用全面渗透,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深度融合,牵引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

  坚持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东部地区要发挥对全国工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率先实现工业转型升级。中部地区要发挥区位和资源组合优势,不断壮大优势产业。东北等老工业基地要发挥工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加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西部地区要促进能源原材料产业集约发展和改造提升,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

  (以上数据除汽车、通信、贷款、技术改造投资由相关部门、单位提供外,其他数据均来源于国家统计局或据此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