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1年6月23日)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 俞贵麟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中央作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部署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坚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进,做到了“五个坚持”:

  一、坚持把高度政治自觉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要求,肩负起中央国家机关承担的重要使命。一是高位推动。在中央国家机关第24次党的工作会议上,马凯书记专题就“如何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学习”作了重要讲话。去年3月份工委领导带队深入92个部门逐一督促检查,还连续两年深入部门和省区市开展了专题调研。二是以制度作保证。去年3月及时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今年又制定了《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要点》。三是部门党组(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交流。

  二、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促进中央国家机关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一是围绕学深吃透中央精神开展学习。在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召开后迅速下发通知作出学习部署,组织权威优质的辅导报告,解读理解中央精神,以思想到位引领行动到位。二是围绕明确形势任务开展学习。针对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层次理论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作报告,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三是围绕“十二五”破解发展难题。围绕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等重大问题进行辅导,把学习成果积极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的科学思路和工作举措。

  三、坚持把提高素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锻造善于治国理政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队伍。一是抓好部级领导的学习。与文化部、社科院联合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提高治国理政能力,成功举办150期,1.5万多人次出席,成为部级领导学习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二是抓好局处级干部的学习。与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举办“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以局处级干部为主要对象,成功举办25期主题读书讲坛,1万多人次参加,带动了读书学习的新热潮。三是抓好青年干部的学习。举办青年名家系列知识讲座,以“读书、实践、成才”为主题,组织11个系列,140多位知名学者作报告,8万多人次参加,切实提高了青年干部的素质。

  四、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不竭动力,不断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实效性。一是注重组织形式创新。形成了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部长报告会、“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康铭论坛、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和《大讲堂》等覆盖广泛、富有中央国家机关特色的立体学习体系。二是注重学习形式创新。围绕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部委机关“走出去”,基层单位“请进来”,创新开展了部委和基层主题联学活动。三是注重技术手段创新。创办了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网站,配套编发理论学习资料《大讲堂》,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供参考材料。

  五、坚持把指导服务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手段,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学习活动扎实推进。一是开展典型经验交流。在工委《信息交流》平台开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专刊,编发110期。举办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15个部门和单位交流了经验体会。二是提供优质服务。为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统一订购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上网卡,建立专家库和宣讲团,为部门学习培训提供帮助。三是努力扩大宣传声势。开展了8批次大规模集中宣传。组织了“中央媒体走进部委”活动,深入5个部门集中采访报道,为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向深入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