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基本情况

农业部

 2011929 

今年以来,面对异常复杂的市场形势和异常严重的自然灾害影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农业抗灾减灾,扎实推进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千方百计保持粮食产量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幅在7%以上,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业农村经济总体保持了增粮增收、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管理好通胀预期、保障人民生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有望实现“八连增”。目前,秋粮收获已大面积展开。从主产区实打实割和专家田间测产情况看,玉米、中稻穗数、粒数和粒重普遍比上年有所增加,晚稻长势良好,秋粮单产有望高于上年;加之面积增加900多万亩,秋粮增产已成定局。今年夏粮已增产62.4亿斤,早稻已增产28.5亿斤,加上秋粮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现连续八年增产。今年粮食生产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三季粮食夏粮、早稻、秋粮季季增产,单产和总产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二是面积稳中有增,其中高产作物玉米、水稻面积增加较多。三是全国基本实现均衡增产,东北地区增产贡献大。

——畜牧业发展稳步向好,渔业生产基本稳定。预计2011年全国肉类、禽蛋、奶类总产量均保持增长态势。目前,生猪生产稳步回升,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连续6个月和4个月增长,养殖户积极补栏,后期生猪出栏将逐步增加,市场供应有保障。蛋鸡存栏增长,今后一段时期蛋鸡生产能力较去年将明显增加。奶业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8月份奶牛存栏18.41万头,处于近两年来较高水平,养殖效益有所提升。渔业救灾措施得力,有效地稳定了渔业生产形势,1-8月全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946.68万吨,同比增长1.92%

——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主要农产品供应稳定增加,“菜篮子”产品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上涨,但个别品种波动较大。其中,粮食价格保持温和上涨。据农业部监测,8月份,三种粮食(稻谷、小麦和玉米)平均价格为119.82元(每百斤,下同),环比涨0.8%,同比高10.5%。生猪价格恢复性上涨,目前处于高位趋稳。8月份猪粮比价达到8.091,比上月8.081略有增加,但仍处在6191的绿色区间。棉花价格已连续5个月下跌。8月份,328级棉花月均价每吨为19329元,环比跌12.4%,累计跌幅37.1%。农产品进出口贸易较大幅度增长。1-7月,农产品进出口总额841.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出口3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8.5%;进口50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贸易逆差170.3亿美元,同比增长30.5%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有升,重大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前三季度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分别97.4%99.5%96.5%,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915,全国未发生家禽高致病禽流感疫情,未发生亚洲I型、A型口蹄疫疫情,新发O型口蹄疫疫情迅速扑灭,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得到有效控制。

——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总量继续增加,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据国家统计局调查,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706元,同比增长2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7%,增幅比城镇居民高6.1个百分点。同时,农垦经济、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机械化等其他各业稳定发展。

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关键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得益于各地区各部门的扎实工作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基层干部和亿万农民的辛勤努力。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防灾减灾任务依然很重;部分农资价格、农业用工价格等明显上涨,农业生产成本上升明显;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等。这些问题表明,要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任务还很艰巨。

下一步,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认真落实和谋划强农惠农政策,狠抓防灾减灾和秋冬种各项措施落实,全力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加强农业科技指导和服务,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秋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