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2012109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姜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司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目的是全面客观地介绍中国司法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就,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形象,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与支持。

《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全文约1.8万字。

前言部分。说明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中国积极稳妥务实地推动司法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正文部分共分五章。

第一章,司法制度和改革进程。介绍中国司法制度的基本特点,推进司法改革的目标、原则和进程。

第二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介绍中国在完善司法机构设置和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完善诉讼程序、强化司法民主和监督等方面进行的改革。

第三章,加强人权保障。介绍中国把加强人权保障作为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标,通过修改法律法规、完善制度机制,在司法领域全方位落实人权保障的新进展。

第四章,提高司法能力。介绍中国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改革经费保障机制,为提升司法公信力奠定坚实基础的情况。

第五章,践行司法为民。介绍中国在推进基层司法组织建设,强化司法工作的服务意识,延伸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流程,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司法便利的情况。

结束语。说明中国的司法改革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强调,改革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还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深化司法改革。

为了方便大家更加全面、客观地理解白皮书的内容,我再就中国司法改革的有关情况作一个简要说明。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稳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19979月,党的十五大报告首次提出“推进司法改革”的要求。2002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任务。20035月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立,中国司法改革步入顶层设计、整体统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2007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标志着司法改革将向纵深发展。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中国明确了司法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集中部署了一系列改革任务。

中国的司法改革,从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出发,以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以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为重点,紧紧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关键环节,遵循司法规律,重点围绕强化人权的法治保障、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加强司法经费保障,着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保障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目前,中央确定的各项司法改革任务都得到有效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修改了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家赔偿法等多部法律,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和配套制度,在破解制约司法工作发展进步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上取得了新进展,在提高司法机关执法公信力上见到了明显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再接再厉,一方面,把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落实好,把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巩固好;另一方面,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公平享有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下面,我愿意就白皮书的有关问题回答提问,与大家进行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