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材料

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促进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3724

 

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通信业增势平稳。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分别增长8.4%9.6%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在去年同期下降2.4%的基数上同比增长12.3%,企业效益呈现恢复性回升。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3G用户规模达到3.19亿户,TD用户新增近5000万户(累计达到1.37亿户),同比增长2.1倍。

二是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高于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继续上升。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加大对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治理力度,加快关停列入2013年公告名单的钢铁、电解铝、水泥等19个行业落后产能。企业兼并重组趋于活跃。公布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的第一批企业。积极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和重点行业能效对标达标,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快于全年预期目标。

三是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据测算,1-5月份,信息消费的规模达到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新兴信息消费领域的服务和产品快速增长。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增长56.8%。以家庭宽带接入、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微媒体、手机支付、手机视频为依托的新兴消费业态加快发展,信息服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增强。上半年,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4万亿元,增长38.5%。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销量增幅均超过25%。电信基础设施投资1297亿元,TD-LTE规模技术试验城市扩大到15个。

四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深入推进两化融合试验区工作,对第二批试验区进行验收。研究制定两化深度融合五年行动计划总体框架和工业云创新行动试点工作方案,实施电子商务集成创新试点工程。三网融合积极推进。信息技术综合集成水平不断提高。以两化深度融合为特征的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成效明显。

五是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继续改善。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目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已出台配套政策45项,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构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全国20个省启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首批建设的10个省已带动服务资源1757家,开展服务对接活动4.9万次,年服务中小企业39万家。加大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融资困难。开展扶助小微企业专项行动

同时也要看到,工业发展面临新老矛盾交织、困难和挑战增多的复杂局面,突出表现为有效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矛盾加剧,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工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而艰巨。对此,不能有丝毫松懈,必须高度重视和认真应对。

下半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提高工业通信业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决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大力促进信息消费,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着力破解制约工业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一是坚持把稳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实施工业强基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工业节能减排和清洁安全生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二是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为突破口,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以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为重点,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和完善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制度,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推动建立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快培育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增强经济增长拉动力。抓紧出台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及重点措施,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信息需求,增强信息产品供给能力,大力促进信息消费服务。

四是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深入贯彻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鼓励和引导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继续抓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继续推进两化融合试验区工作。支持重大信息化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宽带中国2013专项行动,做好三网融合推广工作。加强和改进电信市场监管,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