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

2014530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巡视员毕玉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这次发布会。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婴幼儿配方乳粉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下面向大家就工作开展情况做一简单的介绍。

有关的发言材料已经给了大家,我就简单强调几个方面的工作。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按照去年国务院第10次常务会议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从“六个严格”方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责任,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安全。

一、严格组织领导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把这项工作列为2014年的重点工作,总局的张勇局长、佳材副局长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挥,参与计划的制定、参与工作的组织落实。有关省也将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组织落实。

二、严格审查要求

在审查队伍和审查人员资质把关方面,我们严格要求。要求审查员必须要熟悉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新《细则》的要求,要求他们必须通过总局组织的培训考核,取得审查员资格后方可从事相应的审查工作。我们培训考核了170名审查员,公布了审查人员名单,在审查过程中我们加大督导力度,对四个重点省份的审查工作进行了督导。我们要求培训到位,要求对《细则》学习宣贯理解到位,共培训监管人员1186人次,培训企业从业人员2249人次。

三、严格企业自查

各地帮扶企业宣贯政策、明确标准,要求企业做好换证前的准备工作,对《细则》有关质量管理、原辅材料质量控制、产品配方、产品追溯、自主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指导企业自查和整改。企业积极参与了自查和整改工作,加大技术改造、研发,投入共计34.4亿元,改造生产工艺、流程,清理产品的配方、包装和标签,据统计,企业共向省级食药部门报告了产品配方1584个。

四、严格审查工作

我们精心组织审查组,指派相关的监管人员全程参与审查工作。审查人员深入审查现场,对企业的奶源管理、原辅料进厂把关、过程控制、成品出厂检验,逐项审查、逐一把关。对采取干湿法复合工艺异地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采取跨省协作共审、无缝连接的方式,做到了程序不免、内容不减、标准不降。期间,共派出审查人员665人次,对企业共提出了548条整改意见。

五、严格发证检验

为了严格发证检验,我们公布了8家发证检验机构名单。为了保证检验机构客观公正,要求发证抽样产品分送2家以上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要求对每种产品配方均需要进行发证检验,并要求投送总局指定的研究机构进行存档和分析。为保证企业产品质量,各检验机构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企业明示产品标准进行检验。发证期间,共抽取了1682个样品,对产品的质量指标、微生物指标、营养指标等共8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六、严格审查纪律

落实审查责任,严格审查纪律,确保审查工作合法合规,有的省实施了审查员承诺制,有的省公开了审查人员和审查程序“双公开制”,有的省实施了回避制度,切实保证了审查工作的公开、透明。

通过这次审查,我们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上公布了获得生产许可证的82家企业名单和产品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