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例行吹风会资料

 

在国务院新闻办例行吹风会上的讲话

2015320日)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 黄胜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早晨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再见面。今天,我代表海关总署对国务院即将出台的《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基本内容和相关背景做一个简要的通报和政策解读。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一个国家的口岸开放程度、口岸通行秩序和通行效率,显示出一个国家对外开放的水平。因此,口岸工作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20135月在视察天津口岸时指出,要完善港口功能、优化口岸服务。李克强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就改进口岸工作也多次做出批示和指示,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口岸通关管理模式,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更好地为外贸企业提供便利,支持和推动外贸升级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刚刚结束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任务,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相关部门起草了《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出台的目的就在于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营造便利高效、公正透明的通关环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境旅客。我们发了一个新闻通稿,对《意见》主要内容做了介绍。一会儿,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借此机会,感谢各家新闻媒体对海关及口岸工作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