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网上直播

2017年4月13日下午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 2017-04-13 13:51:4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张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刚才沈莹总会计师说到第一季度央企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有大幅的增加,从行业来看,像煤炭、石油石化和钢铁去年同期都是亏损行业,今年都转为盈利,请问这个业绩改善主要是基于哪些原因?给我们分析一下。谢谢。

沈莹:

谢谢您的提问。应该说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在去年同期是一个下滑状态。今年一季度有一个很好的业绩,这些行业的回升确实对我们中央企业的效益趋稳向好做了很大的贡献。

主要原因:一是抓住了大宗商品市场回调的有利机遇,加大生产组织力度。中央企业抢抓市场机遇,在价格回升的时候,加大排产力度,提高生产负荷,抓住市场的窗口期,提高产销量。二是得益于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特别是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在2016年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019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3497万吨,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提高了先进产能的利用效率,稳定了市场的局面,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开展重组和调整工作,提高了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去年宝钢和武钢进行重组,成立了宝武集团,新集团成立以后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同时也减少了管理成本,提高了效率。煤炭行业去年调整力度也很大,成立了煤炭资源整合平台,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四是狠抓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和精益化管理,激发了经营创效活力。以市场化为导向加快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不断完善预算、考核、薪酬联动的激励约束机制,“眼睛向内”,着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和降本增效,推动了效益增长。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注意到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出现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一季度国企利润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请问这种趋势是否可以持续?您对国企2017年全年效益怎么看?同时我们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来提升央企的发展质量和效益?谢谢。

沈莹: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在内部做经济形势分析的时候,大家也在研究。2016年中央企业积极克服诸多不利影响,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同比增长2.6%。利润1.23万亿,同比增长0.5%,完成了年初确定的恢复性增长目标。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巩固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开门红”。

从发展趋势来看,支撑中央企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因素还是比较多的。从有利的因素来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向好,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7个月稳步上涨,预计后市价格趋于稳定。二是需求增长乏力状况有所改观,全社会用电量增速持续加快,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外贸进出口双双由负转正。三是企业预期明显改善,3月份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8%,连续8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大多数中央企业经营信心显著增强。

同时我们也非常清醒的认识到,确实面临着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一是国际市场不确定性较大,国际政治动荡加剧、贸易摩擦增多,汇率、大宗商品价格等波动加大,生产成本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较大。二是中央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方面改革成本支出压力增大。三是受电煤价格上涨、火电上网价格下调以及市场化直供电增加等因素影响,煤电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亏损加剧。

综合这些有利和不利的因素,我们觉得机遇和挑战并存,稳中向好的态势会进一步巩固,但效益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

年初,国资委制定了《2017年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方案》,从八个方面提出58条措施,目前来看各项措施在按计划推进。各中央企业信心很足,措施很实,通过努力预期能够实现年初的工作目标。谢谢。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央政府早前宣布成立雄安新区,想请问现在已经有哪些中央企业已经确定会迁移到新区?还有就是这一迁移会不会对中央企业的营运造成影响?谢谢。

沈莹: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也比较热,最近大家都在关注。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大事,非常重要。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积极支持中央企业按照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积极做产业对接,特别是在新区的有序建设开发过程中,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国资委将做好中央企业的引导、指导工作,让中央企业在落实好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央企负债率的问题,请问现在央企的整体债务情况如何?国资委在管控方面会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沈莹: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债务风险管控关系到国有资本安全,一直是国资委高度关注和重视的问题。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也有降杠杆的要求,债务风险管控是我们降杠杆的重要工作任务。

2016年底,中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是66.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到今年3月末,中央企业的负债率是66.5%,继续下降0.1个百分点,中央企业的整体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我们在债务风险管控过程中综合施策,既要求企业通过深化改革、结构调整来提升盈利能力,也要求通过优化资本结构,增加直接融资,来降低负债率。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积极督促指导中央企业加强应收账款的清收,加强存货的控制,加强集团资金集中管控,通过这些措施增强企业的创现能力,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稳中有降。

对高负债企业,国资委从2009年开始,建立了债务风险管控体系,每年确定管控名单,明确管控目标,纳入考核,实行负债率和负债规模的“双管控”,建立预算、考核、薪酬、投资联动机制,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今年会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在债转股方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推动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实施债转股,积极稳妥地降杠杆。

最后,我要强调,作为中央企业来讲,诚信经营、兑现市场承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会督促中央企业继续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努力实现稳健经营。谢谢。

新华社记者:

我们把“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视为中央企业经营中的“出血点”,在会前拿到的这份材料里面,我们也看到国资委今年要完成300户“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想请您再具体介绍一下在治理“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和安排?谢谢。

沈莹:

谢谢。“僵尸企业”的处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僵尸企业”占用大量资源,不产生经济回报,对企业来讲是一种资源消耗,对整体效益的提升是一个极大的制约。所以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是我们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僵尸企业”处置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处置“僵尸企业”作为化解过剩产能的牛鼻子。国资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从去年年初开始,组织力量专门进行研究,对央企的“僵尸企业”、困难企业的情况做了摸底,在这基础上制定了工作方案,经国务院同意已经印发。“僵尸企业”怎么定义,社会上有不同的标准,我们把它定义为停产、半停产,或资不抵债、扭亏无望、多年亏损。

“僵尸企业”的处置方式主要是采取“三个一批”的方式:一是兼并重组改造一批。“僵尸企业”可能还有一定的资源,如果盘活可能还有效益,我们通过兼并重组,特别是对那些产能过剩的,重复建设严重的这种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改造一批来进行盘活。二是通过加强管理提升一批。有的企业可能是由于人员过多,负债过多,管理不到位,出现了一些失误,这种情况企业通过加强管理提升一批,让它能够走出困境。三是通过清理淘汰退出一批。少数企业确实通过各种办法都扭亏无望,没有发展前景,通过破产、清算或者说破产重整的方式退出市场。

对于今年的300户企业,国资委主要是指导、推动、督促,中央企业是主体。从现在的进展情况来看,总体比较顺利,企业都组织了专门的机构,出台了方案,也有相应的措施,有一些企业已经取得了成效,也有一批“僵尸企业”平稳退出。

今年,我们会在总结去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今年效益提升做出贡献。谢谢。

直播预告

直播专题

直播热线

电话:010-88828031 88828083010-88828318 88828409邮箱:zz@china.org.cnwuaf@china.org.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