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网上直播   |   中国访谈   |   新闻报道   |   图片实录   |   大会发言
惟覺長老的主旨演讲:和諧世界 同願同行
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12-04-26

佛教發源於印度,生根於中國,弘揚於世界,興盛於現代。千百年來,之所以能成為社會和諧、人心安定的基石,端賴歷代祖師大德、諸大善知識的偉大行願,傳演佛陀覺悟的教育,一步一腳印,散播菩提心苗。

古德云:「有行無願,其行必孤;有願無行,其願必虛。」願是我們的心願、期望和目標;行,則是我們的具體行動。智者大師在《釋禪波羅蜜》亦說:「有願而無行,如欲度人彼岸,不肯備於船筏,當知常在此岸,終不得度。如病者須藥,得而不服,當知病者,必定不差。」也就是說知行必須合一,行願更需要同步。因此,小至家國,大至宇宙世界,是否能夠同願同行、相互理解?在在關係著是否能夠和諧共生、和樂發展以及和平共存?

幾千年的血緣、文化與思想融合,造就了中華民族的存在。文化是我們人類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總成果,包含宗教、道德、藝術、科學…等各方面。現今的中國,不但是「經濟大國」、「政治強國」、更是獨步全球的「文化王國」。中國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以及穿越千古的豐富藝術典藏,讓人難望其項背。古人云:「修文化而服遐荒,耀武威而平九有。」溫家寶總理日前也曾表達:「難道幾千年的文化恩澤,就不能消弭幾十年的政治恩怨?」誠然,透過文化交流對話,是化除對立心結的良方。

王陽明說:「行之明覺精察處便是知,知之真切篤實處便是行。」我們深切地知道:和諧世界,需要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齊同並進的發展。因此,不管從宗教、道德、藝術、科學…那個方面著手起,佛法的慈悲、智慧與中華傳統文化,無疑是士農工商、男女老幼…,同願同行對話的平台。所謂「聖人之治天下也,先文德而後武力。」由此可見人文教化的重要性。

有「人」才有「文化」,如何才能將一個惡人變成好人;好人變成賢人;賢人變成聖人?佛法是覺悟的教育,直接了當、直指入處告訴我們人以「心」為根本,心以「覺」為根本。今天在此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盛會,海內外高賢雲集,探究「和諧世界,同願同行」的重要性,本人謹以中台山僧團同願同行之規約總綱----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例,提出佛法與中華傳統文化之「敬、慈、和、真」精神,做為維繫倫理秩序的方針。上、下、人、事,已包羅世出世間日常生活所有層面。從自己做起,從日常生活做起,對上以敬,以恭敬心除去我慢;對下以慈,以慈悲心去除瞋恚;對人以和,以和合心去除粗暴;對事以真,以真誠心去除虛偽。以此應對進退、待人接物,僧團和敬,不但能成就個人道業,更能齊心協力弘揚佛法,從山林走向社會,從中國邁向世界,廣行菩薩的願行大道,傳播菩提覺性種子。

首屆世界佛教論壇2006年4月在中國浙江省杭州和舟山市舉行,以「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為主題,會集了37個國家、地區千餘名佛教高僧大德出席參加。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2009年3月在無錫靈山梵宮和台北舉行。主題為「和諧世界眾緣和合」,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高僧大德、學術文化界專家學者近兩千人共聚一堂,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交流。每次論壇都為大眾帶來了莫大的啟發與喜悅。此次第三屆佛教論壇在中國佛教協會、香港佛教聯合會以及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精心籌辦下,假東方之珠香港舉行,我們相信:累積了過去的經驗成果,必能百尺竿頭再進步,藉由此次「世界佛教論壇」一再凝聚的共識與力量,不但能為佛教的弘揚,奠定良善的基礎,進而開啟每個人的「心靈」視野,讓全世界人類,都能重視文化的力量,加強文化的交流,為世界和諧、兩岸和合,帶來無窮盡的光明和希望。最後,謹祝與會貴賓吉祥平安,本次大會圓滿成功。

开幕式流程
* 向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行三问讯礼;
* 宣读中央领导重要贺信;
*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致辞;
*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致辞;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致辞;
*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致辞;
* 开坛仪式;
* 王菲唱诵《心经》;
* 刘德华等唱论坛主题歌;
* 礼佛与千僧万众诵《心经》;
* 启幕仪式;
* 主旨演讲。
视频专访  

果东法师:“心六伦”的核心价值是“从心出发”

三大语系谈佛法:感受佛教的智慧
相关链接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官网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