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首页   |   网上直播   |   中国访谈   |   新闻报道   |   图片实录   |   大会发言
大韩佛教曹溪宗总务院院长慈乘: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献辞
来源: 中国网      时间: 2012-04-26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盛大召开,谨对此表示衷心祝贺,并同与会大众一起祈愿,希望此次论坛将成为照亮黑暗世间的意义深远的活动。

弘扬现代韩国佛教禅风的满空大师留下了“世界一花”的教诲。他说:“你我不二。深入了解万物的意义,就会发现一切都是一朵花。”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和谐世界, 同愿同行”符合世界一花的精神,是对现今社会提出的重要信息。

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全世界所面临的困难和社会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所有人的问题,是我们大家共同面对的现实。如今,世界各地处于变化的潮流中,是重新回顾佛教的角色和责任的时候了。

目前,我们的精神文化正在不断地发生划时代的变化。以西方为中心的思维发展出了物质文化,但目前正要求变化。作为其对策,人们开始关注东方的思维,尤其是佛教的精神和教导。人们承认,精神上的富裕和安定比物质更为重要,因此洞察人生问题根源的佛教纔是既科学又合理的思维。

如今佛陀的教导不能只限于个人觉悟的宗教。我们要竭尽所能,让人们知道:佛教是能解决社会问题、提出对策的实践性的宗教,因此世人应当一起探究并弘扬佛教这一真理之教诲。佛教集宗教、学问、思想、理念于一体,应能与全人类一起携手同行。

韩国佛教将竭尽全力参与这种历史性的潮流,弘扬殊胜的佛教教诲。我衷心期待世界佛教论坛上能对各种课题和对策提出较有深度的讨论。

再次祝贺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的召开,并希望今年6月11日至16日在韩国丽水举办的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上能与各位再次相会!

开幕式流程
* 向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行三问讯礼;
* 宣读中央领导重要贺信;
*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致辞;
*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致辞;
*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致辞;
*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致辞;
* 开坛仪式;
* 王菲唱诵《心经》;
* 刘德华等唱论坛主题歌;
* 礼佛与千僧万众诵《心经》;
* 启幕仪式;
* 主旨演讲。
视频专访  

果东法师:“心六伦”的核心价值是“从心出发”

三大语系谈佛法:感受佛教的智慧
相关链接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官网
·首届世界佛教论坛
·2008佛教外语交流会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